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2-00038 文  号 李政发〔2022〕17号 生成日期 2022-03-14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李俊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李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李俊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李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李俊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李俊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已经镇党委、镇政府研究通过,现予印发,望认真遵照执行。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李俊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向纵深开展,推动我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2022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按照区、市、县安委办有关工作要求,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转变理念、狠抓治本上下功夫,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全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目标任务

坚持系统观念抓防控,守住安全底线抓防控,强化安全执法抓防控,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迅速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全链条落实,狠抓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减少存量、控制增量,严格闭环管理,实现问题隐患台账整改清零、移交执法案件处罚兑现办结清零,提升隐患整改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精准性、有效性,夯实制度基础,形成“长治常治”机制,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持续巩固全镇安全生产稳定局面,确保全镇安全形势稳定持续向好。

三、工作措施和时间安排

(一)部署启动阶段(2022年1月-2月)

镇有关部门和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要在明确集中攻坚任务目标的基础上,根据本方案细化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和推进措施,形成各自的集中攻坚推进方案。

(二)重点突破阶段(2022年3月-10月)

1、坚持逐项落实。要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落实。

2、 实现本质安全。要以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快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不断提升企业(单位)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建立退出机制。对于问题严重且经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企业,要坚决依法予以关闭退出,推动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4、强化督促指导。镇安委会根据镇有关部门和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集中攻坚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集中督导,推动巩固提升活动开展。

(三)总结梳理阶段(2022年11月-12月)

镇有关部门和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对集中攻坚情况进行总结,总结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全生产重要理论和实践创新转化为法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四、组织领导

组  长:何  乐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张自军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团主席

常金平  镇党委副书记  李俊派出所所长

徐建军  镇党委副书记

刘  刚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  阳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乔玉杰  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政府副镇长

何兴花  镇党委委员、政府副镇长

潘  菲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成  员:屈  鹏  李俊市监所代理所长

高  田  李俊司法所所长

付东晓  李俊卫生院院长

张海龙  镇综合办公室主任

姚海学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马斌涛  镇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

明  晶  镇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吴  韡  镇财经服务中心主任

伍  雷  李俊供电所所长

唐  谦  镇党建办公室主任

李志华  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

闫学梅  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金珊  镇综治中心临时负责人

王  成  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

郭梦璐  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

张敬忠  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

黄  兴  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

李材宝  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

李艳琴  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工作人员

强万福  雷台村党支部书记

强  波  东方村党支部书记

许建华  许桥村党支部书记

马新立  丰登村党支部书记

刘春侠  侯寨村党支部书记

范月侠  友爱村党支部书记

马克选  王团村党支部书记

马学平  团结村党支部书记

张学仁  魏团村党支部书记

赵宏文  李俊村党支部书记

马自龙  金塔村党支部书记

白兴军  古光村党支部书记

甘为平  李庄村党支部书记

吴保仓  宁化村党支部书记

吴文波  西邵村党支部书记

袁  武  李俊社区党支部书记

马建雄  玉泉营农场社区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乔玉杰兼任,负责攻坚行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等工作。镇党政班子成员负责组织、协调、督促分管和联系各行业部门以及督导包保村(社区)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各项工作。

五、重点任务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中心)要认真梳理2022年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要明确责任人、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成果形式,确保各项工作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强化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担当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成效。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2022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专题讲座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二是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将安全生产学习内容纳入干部培训课程。三是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党委宣传工作重点,精心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传贯彻和主题宣讲活动。四是转发主要媒体在报、网、端、微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推出重点报道、学习文章、访谈评论,确保宣传内容的多形式、多角度和广覆盖。五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等主题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扎实抓好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的第一责任人法定责任,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能力,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大对安全生产资金、物资、技术、人员的保障力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一是深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五个必须落实”》等若干规定,强化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指导企业落实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一岗一清单”。二是推动企业建立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设立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风险告知卡。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设置明显警示标志。三是督促企业加大安全投入,重点用于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四是推动企业建立安全生产日检查、周调度、月总结和季报告制度,形成闭环管理的隐患排查治理机制。

(三)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摸清全镇危险化学品风险点,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深入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提高危险化学品管理水平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化工企业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储存场所治安防范不达标,超设计量储存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三违”行为,危化品动火和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外来施工、试生产、开停车、检维修等环节管理不到位、操作不规范等。二是完善和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分级分类排查治理安全风险和隐患。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件上岗情况;四是着力解决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内部培训、应急演练不到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足,双重预防体系运行不规范问题。四是做好烟花爆竹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对春节后各烟花爆竹经营点存放的逐一清查,该回收的回收,统一储存,对失效的要马上销毁,加强对非法经营、储存、运输、燃放、邮寄烟花爆竹等管控力度。

(四)强化消防(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是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工作。着力解决消防“生命通道”不畅,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人员聚集场所、临时建筑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及装饰装修材料、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完善或不能正常运行,企业消防应急演练不到位,“九小场所”主要负责人缺乏消防知识、消防器材不足,群众消防意识淡薄、知识缺乏、自救能力差等问题和隐患。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 二是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全力消除林区的森林防火和安全隐患。一是重点林区,重点地段,重要交通路口等二是加大林业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再排查,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三是进一步健全林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完善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分片分段落实管护人员,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责任,进一步完普分级包保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协调配合机制、监督员制度、群众举报奖励制度等,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森林防火和林业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五)强化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着力解决乡村马路市场存在突出安全隐患问题。完善农贸市场、人员密集场所道路标志标牌、警示标识,消防车通道、防撞护栏、减速带及警示标识等安全设施;强化对事故多发路段巡逻巡查,查处“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二是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依法查处农用车非法载人、摩托车超载、无牌无证、酒驾醉驾、农村面包车超员等问题。三是全面加强交通安全管理,高度重视学生交通安全工作,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消防宣传日”等主题活动,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做好警示教育。

(六)强化农业农村(农机、畜牧、农药)行业安全专项整治。

围绕农机、畜牧业、农村能源、农药和其他领域,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全面开展农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建立风险基础信息、防控责任、监测监控、防范措施、应急处置 5 个清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二是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及农药安全生产动物卫生防疫及屠宰场安全生产,行业消防安全等整治工作,深化源头治理,切实防范化解农村各个领域安全风险。三是进一步加强农用车安全整治,狠抓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农用车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进一步摸清底数、分级建立台账,实现清单管理。

(七)强化供水、供热、供气、供电管线及镇区中心村运行安全专项整治。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街道燃气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对城镇燃气使用环节进行常态化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严厉打击有关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整治开展小型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排查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高层建筑、学校、医院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情况,以及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不畅,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情况。三是建立两个台账两个清单落实主体责任:行业台账、隐患台账、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做好安全监督技术和技能人员岗位配置。四是重要时段、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专项整治。确保农村供热、供气、供电系统运行平稳。

(八)强化食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

一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责任制,明确食品安全责任,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升处突能力。二是积极协调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卫生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指导。重点整治农村滥办酒席、售卖食用野生菌等情况;食品生产企业及小作坊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等情况,严把食品原料、辅料购进渠道;食品销售环节违法违规情况,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制度的落实,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行为。三是在农村销售市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彻查过期食品销售行为。着力解决中小学生食品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问题。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村(社区)及相关办公室(中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制定问题清单,明确工作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及相关办公室(中心)主要负责人要真重视、真研究、真推动,确保专项行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强化督查检查。为使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工作落地落实,镇安委办采用明查暗访、现场检查方式,对各村(居)、各部门、各企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督导,对排查不认真、整改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处罚不严格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督查督导结果计入2022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一律溯源倒查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并树立典型进行曝光。

(四)强化信息报送。一是大排查大整治集中攻坚阶段实行月检查、月汇总。二是镇党委、镇政府每季度至少召集一次会议听取各村(社区)、部门隐患排查、台账建立、整改销号等工作情况汇报。三是针对各类等违法案件处理,实行一周一汇总一报告。

(五)强化长效常治。各村(社区)、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安全生产“当下改”“长久立”工作,及时总结、提炼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中的典型做法,及时纠正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固化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提升我镇本质安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