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2-00044 文  号 李政发〔2022〕22号 生成日期 2022-04-08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李俊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李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李俊镇2022年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李俊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李俊镇2022年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通知

各行政村、驻镇单位:

《李俊镇2022年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李俊镇2022年防汛抗旱抢险应急预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防汛抗旱会议精神,切实树立“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防汛工作安排部署。保障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和财产损失,促进经济社会的稳定快速发展,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和防汛抗旱的特点,制定本预案。

一、重点险段及巡查隐患

按照县防汛办的规定,本镇辖区主要防汛抗旱四大干渠、各村支斗沟、输水支渠,重点保护中干沟上段、第一排水沟、一二支沟、丰登沟和黄河防洪、沿山山洪、玉泉营铁路以东以及辖区沿街内涝的排水安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协调各村(社区)区域防汛人员认真落实处理。

二、抢险责任

按照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规定,防汛工作实行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责任制,中央提出河长制,区、市、县提出河、湖负责制。为此,镇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以镇政府镇长为总指挥,镇政府分管副镇长及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总指挥,镇相关站所室、驻镇各单位负责人、各村书记为成员的李俊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全镇的防汛抗旱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李俊镇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沿山的西邵村、宁化村、玉泉营社区;沿河的东方村、雷台村,镇区中心村以及其他村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村书记为防汛抗旱负责人,具体负责人要严格履行职责,切实做好辖区内的防汛抗旱工作。

三、面临的形式以及高度责任感

镇党委班子成员,镇属各办公室(中心)、各中心村高度重视,天有不测风云,防汛形式不容乐观,既防大风又防山洪,既防河汛,又防内涝,局部性的山洪和黄河洪水发生的可能性较大,防汛形式不可忽视。

从我镇的防洪工程来看,防汛任务艰巨。西防山洪、东防河汛,中防中心村和村庄内涝;即西防西部干渠的安全,东防河汛水涨淹没庄稼受到损失,中部防中心村和村庄内涝下水不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认识,从干部到群众要有防汛抗旱的思想准备,要把问题估计的更加充分,把措施制定的更加周全,把工作落实的更加扎实,做好防大风、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抗大旱、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切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认真做好汛前检查,真正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确保全镇安全度汛。

四、调动运行方案

1、统一指挥。镇长总负责,镇防汛指挥部成员、各村统一受指挥部的指挥和调度。

2、分级负责。各村的村书记负责本辖区内的防汛抗旱工作,对确实存在的防汛隐患及时排查,进行必要的加固措施,确保万无一失。通知要求:雷台、东方两村各组织以民兵为主的40人的抢险队伍,宁化、西邵、李庄各村组织以民兵为主的30人的抢险队伍,其他村(社区)组织以民兵为主20人的抢险队伍,镇政府组织以镇干部民兵为主的40人的抢险队伍,共组织全镇450人的抢险队伍,哪里有险情就投入到哪里。

五、特大险情的抢险方案

1、当发生特大险情时,抢险的原则是确保人员生命安全,保证防汛、防洪工程不出大问题,避免村庄居民点小城镇以及中心村财产损失。

    2、当防汛堤发生漫顶和干渠决口险情时,雷台、东方、西邵、宁化、李庄的抢险队伍、抢险物资、机械率先投入到抢险的第一线,责任人按照镇防汛指挥部的调令,亲自安排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其他各村抢险队伍做好预备随时待命。

3、如果险情扩大,防洪堤及干渠决口难以修复,必须先转移群众,转移老年人、妇女儿童,一般群众,后转移党员和干部,再撤抢险队伍。

4、安置办法。现在大部分村民都已经入住中心村,魏团村11个村庄、玉泉营社区有5个村庄,如果发生特大暴雨,村(社区)负责人要立即对危房居民进行安全检查,及时上报检查情况,必要时及时将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搭建抢险救灾帐篷进行安置。

5、民生服务中心要做好灾民的生活供给保障工作,李俊中心卫生院要做好疫情和病情的防治工作。

6、派出所和司法所、综治中心要做好防汛期间的治安工作,防止不法之徒趁灾打劫,保障抢险物资运输的道路安全、通畅等工作。

7、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切实做好灾区群众的生产自救和受灾作物补种工作,供电部门要做好灾后的电力维护,确保电力安全运行。

8、李俊社区、玉泉营农场社区和社会事务办公室要对沿街的下水道进行检查、清淤,保障通畅。

9、镇防汛办(设在镇综合执法(应急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做好防汛的日常工作,及时上传下达,信息报送快捷、准确、及时。

六、抢险物资和队伍

1、抢险队伍。以各村青壮年劳动力、民兵为主,确保抢险队伍的质量和数量。

2、防汛物资采取镇、村储备和群众自储备相结合的方式,一般性的险情由村、队自备的防汛物资抢险,重大的险情或者是重点骨干水利设施防汛工程发生险情,由镇和县防汛部门调运防汛物资抢险。

七、通讯设备

镇防汛办设立固定值班电话:0951-8419045(白天),8419016(夜间),各责任人在接到预警命令或者发生防汛灾害抢险期间,所有防汛责任人必须24小时保持电话畅通。

八、防汛抢险纪律

1、各村、镇各办公室(中心)、驻镇有关单位必须服从镇防汛总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各司其职,不得懈怠。

2、各村、镇各办公室(中心)、驻镇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下级服从上级的意识。

3、没有总指挥部的命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传播、散布灾情、险情的信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发布警戒命令和撤离命令。各单位、各站所室按照《防汛预案》规定的抢险顺序进行抢险救灾。

4、各村配备的机械要服从镇防汛指挥部调度命令投入到抢险工作中,不得讲代价,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抢险完成后再做处理。

5、坚持镇、村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发生灾情后,要立即向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报告,24小时以内将人员安全状况、财产受损情况书面向镇防汛办公室报告,不得漏报、瞒报。

九、奖励与责任追究

在防汛抗旱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防汛抢险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人员伤亡、人民财产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问责,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十、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2022年4月1日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