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2-00083 文  号 李政发〔202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3-23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李俊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李俊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各驻镇单位:

现将《李俊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李俊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为科学、快速、规范、有效应对我镇可能发生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结合我镇实际和近两年疫情防控经验,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目标。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有效应对我镇可能发生的本地新冠肺炎疫情,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诊断、早治疗”防控方针,精准实施各项防控措施,降低疫情扩散风险。

(二)编制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当发现我镇出现新冠肺炎输入型病例或本土病例,可能造成村(社区)传播时,指导村(社区)、各工作组、各驻镇单位第一时间发现报告病例,开展溯源调查,快速查明感染来源、摸清感染链,管控关键环节,避免疫情扩散蔓延。

二、应急响应与职责分工

(一)应急响应

当我镇出现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在对“人、物、环境”开展常规监测中发现阳性时,按照《关于调整李俊镇2022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分工,立即启动应急工作机制,1小时内各工作组进入应急状态。各村(社区)、工作组、驻镇单位在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机构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开展新冠肺炎监测、设卡防控、疫情普查、社区管控、人群应急检测、后勤保障、舆论监测、维稳处突等工作。

(二)工作组(部门)责任

1.综合协调组:组长由何乐、徐建军同志牵头,成员由镇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组成。对接永宁县指挥部办公室和综合协调组。负责指挥部日常运行的统筹协调和内部日常事务处理工作,分析研判全镇疫情,提出防控策略和措施,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及预案。办理传达自治区党委、政府及银川市、永宁县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有关会议、文件、领导批示件。组织安排各种会议,拟订起草通告及综合政策性文件,起草各种讲话材料、汇报材料、经验总结材料等综合性文稿,整理编写工作简报、信息等,审核印发文件。做好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为决策提供法律咨询。综合协调联络各工作组,统筹和调度相关工作部门及单位。

2.监督检查组:由刘刚同志牵头,成员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及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负责指导督查各工作组、各村(社区)落实区市县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四方”责任、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等,对指挥部交办各工作组的工作任务进行跟踪督查。

3.设卡防控组(转运组):由徐建军、常金平同志牵头,成员由李俊派出所、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及各村(社区)干部组成。对接永宁县指挥部设卡防控组。负责所有进出李俊镇重要路口设卡防控工作。对进出李俊的车辆和人员实施24小时查验防控,做好重点地区来(返)永人员的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健康登记和健康检查等疫情监测及检疫工作。对有体温升高、咳嗽等相关症状或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永人员和可疑及疑似病人转交隔离管控组进行隔离观察。对交通工具和有关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做好司乘人员的防治知识培训等。

4.疫情普查组(社区管控组):由杨阳、何兴花同志牵头,成员由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办公室(中心)抽调干部、各村(社区)干部组成。对接永宁县指挥部疫情普查组。负责及时推送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文件和全国疫情风险等级信息,对接县密接协查组及时核实反馈的密接、次密接、重点人员信息并进行上报,联系上级部门将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到集中隔离点。对接县数据核查专班每日电话核实反馈的人员信息。对中高风险区来李人员、境外返回人员进行居家管控。对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发放告知书、温馨提示卡等。对全镇每日“四返”“五包一”人员进行统计上报。抓好境外来(返)永人员摸排、信息核查、移交管控等各项工作落实。

5.流调溯源组:由张自军、常金平同志牵头,成员由李俊派出所、综治中心、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干部组成。负责全镇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工作。对接永宁县指挥部流调溯源组。负责全镇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行动轨迹追踪,及时落实管控措施,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开展调查对象人员与相关物品、环境的核酸检测,疫点消毒。

6.疫情处置组:由何兴花、付冬晓同志牵头,成员由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李俊卫生院和各村(社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全镇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统筹做好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的人员信息上报、转运工作,制定完善疫情监控相关措施并抓好执行落实。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按程序及时报告处置。负责统筹做好境外来(返)永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境外来(返)永人员摸排、信息核查、移交管控等各项工作落实。完善应急核酸检测预案和应急演练,组织本辖区开展医务人员防控知识培训。

7.核酸检测组:由何兴花、付冬晓同志牵头,成员由李俊卫生院、镇综合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及各村(社区)干部组成。负责统筹各方力量,及时、有序、高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确保核酸检测启动后,按时完成采样点设置,推进重点人群完成采样和核酸检测及其他人群完成全员采样、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8.隔离管控组:由乔玉杰、常金平同志牵头,成员由李俊派出所、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及各村(社区)干部组成。对接永宁县指挥部隔离管控组。负责新冠肺炎疫情封控区内封闭楼栋、单元管理工作,定点值守,设立卡口,管控进出人员、车辆,做好记录,配合县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医疗废物(垃圾)转运及环境消杀工作。

9.后勤保障组:由徐建军同志牵头,成员由综合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财经服务中心组成。负责做好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各类物资的统一采购、储备、调配,及时向防疫各卡点提供防疫物品及生活必需品。做好镇政府办公区域和食堂的消毒工作,协调政府楼大厅值班值守人员,做好外来人员的登记、测温、验码工作。

10.维稳处突组(境外疫情处置组):由张自军、常金平同志牵头,成员由李俊派出所、李俊司法所和镇综治中心组成。对接县维稳处突组、境外疫情处置组。负责密切注视社会动态,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维稳工作,做好疫情暴发时相关村(社区)的封闭、管控、隔离等工作。

11.市场监管保供(企业防控)组:由乔玉杰、何兴花、屈鹏同志牵头,成员由李俊市场监督管理所、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组成。对接县农业农村工作组。对接县市场监管保供组,企业防控组。负责监督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囤货、涨价、扰乱市场行为。监督检查农贸市场、餐厅、宾馆、网吧、药店、快递场所等重点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2.宣传舆情组:由杨阳同志牵头,成员由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和各村(社区)组成。对接永宁县指挥部宣传舆情组。负责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信息报道,通过网络等媒体开展卫生健康、防控知识的宣传和舆论引导。通过喇叭、新媒体和各类宣传阵地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做好我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络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整理编写工作简报、信息、疫情防控的工作措施、工作亮点及先进典型等。向群众宣传当前疫情防控政策、建议暂停或延期婚假,对于丧事、祭祀等活动要一切从简。

根据疫情防控、处置需要设立的工作组以及新增部门,职责另行确定。

(三)社会责任

个人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协助、配合、服从政府部门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做好自我防护,依法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样本采集、检测、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落实好疫情防控社会责任。

三、工作内容和流程

(一)快速响应

当我镇出现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在对 “人、物、环境”开展常规监测中发现阳性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1小时内恢复应急响应指挥体系,相关各工作组、各村(社区)进入应急状态。

(二)病例/传染源的发现

完善疫情监测预警网络,围绕专业机构哨点监测、社会面每周抽检、入永通道实时查验、社区定期排查、公众主动检测报告等条线,以发挥发热门诊哨点监测为主,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多点触发系统,即触即发,发出预警。

1.医疗机构监测。镇卫生院、各村(社区)卫生室要充分发挥“前哨站”作用,落实早发现、早诊断要求,发现符合疑似、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定义的患者时,应在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和电报告。

2.各卡口实时对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永人员进行查验,由驻卡口医疗工作组开展核酸检测,一经发现阳性人员,应在30分钟内向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并同时向县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报告。

3.重点区域监测。在农贸市场、超市等区域针对冷冻冷藏肉品等重点产品、环境及从业人员监测,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本,应在30分钟内向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并同时向县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报告。

4.重点人群监测。对“应检尽检”重点人群或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的其他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一经发现阳性人员,应在30分钟内向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并同时向县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报告。

(三)采样检测复核

镇卫生院采样人员要提前足量备好采样管、转运箱、防护服,接到初筛阳性报告后,安排 2 名采样人员立即携带各类物资,20 分钟内到达现场,防护服在车上更换完毕,提前对接实验室做好接样检测准备,按照“人阳采人、物阳采物、双采双送”原则,快速采集病例鼻咽、口咽拭子或物品、环境、运输车辆样本,立即分送县疾控中心进行复核。原初筛阳性报告单位,同时要立即安排将原样本送区、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复核。采样要按照相关技术规范与生物安全要求,样品种类包括但不限于上呼吸道、下呼吸道、粪便、抗凝血或全血、环境样品等,根据流调与实验室检测需求,足量采集。

(四)实施涉疫村社区封控

事发地的各村(社区)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指令后,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镇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关于社区防控区域,启动区域封控预案,设定封控区、管控区。镇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通知各工作组、小区物业及其他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工作小组和封控管理工作专班,及时部署封控力量,拉好隔离带,划定警戒区,全面把控封控区所有人员、车辆出入通道,所有人员、车辆(除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外)禁止出入。对确诊病例小区、单位实施封闭时,小区或者单位大门按照公安干警 1人、综合执法队员1人、镇干部 1 人、村(社区)工作人员 1 人标准配备管控工作人员;对确诊病例所在居民楼至少安排 2 名工作人员定点值守;其他居民楼按照每4栋安排1名街道或社区工作人员流动值守。在确诊病例所在居民楼栋负责隔离管控及进入密接、次密接居住单元的工作人员全部实行二级防护,其他区域工作人员实行一级防护。

(五)安排闭环转运

相关工作组做好密接、次密接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前的基本情况摸底、政策宣讲、思想发动。根据所需转运人员数量做好转运计划安排,协调转运组安排足量转运车辆(含负压救护车)。第一时间安排负压救护车将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转运至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至集中隔离酒店等集中隔离场所。

(六)重点人群应急检测

进一步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对疫点、涉疫社区相关人员,本镇中高风险常住居民、本镇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公共领域服务人员、已返校学生及教职员工、参与重点区域社区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等 6 类人员,将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按照预估检测人数科学、规范设置核酸采样点。根据县卫健局抽调医护人员成立核酸应急采样检测工作专班,采样人员由辖区负责从各医疗机构抽调(采样人员由县卫健局抽调县级专业人员进行再培训)。培训合格后,由疫情处置组统一组织、有序开展样本采集。经专家研判,如我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存在社区传播可能,则需及时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申请允许启动全镇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在征得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启动全镇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命令后,立即组织各工作组开展全镇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

(七)实行社区分级分类管控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的原则,实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疫情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快速转换。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尽早将村、社区精准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类防控区域,并根据疫情传播风险,按照“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的要求,划分高、中、低风险区域(风险区域划分至街道、社区、小区,必要时可精准划分至楼栋),针对性采取防控措施。

(八)科学储备应急物资

后勤保障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科学制定应急物资保障预案,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机制,至少保障30天应急物资需求,做到品种齐全、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第一时间保障应急供应。

(九)强化宣传和舆情监测

宣传舆情监测组要组织制定宣传和舆情应对工作预案。一旦发生疫情,要安排专人全天候搜索、监测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网络舆情动态,发现网络舆情后,迅速组织事件调查,信息核实,坚持事件处置与新闻发布同时布置、同时落实,确保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新消息,正确引导舆论方向,提高舆情信息及舆情处置工作效率。对于反映情况不属实的,收集相关证据,推送公安部门依法查处,及时予以澄清,以免不实言论误导舆论走向。

四、应急响应结束

在镇范围内,所有患者均得到有效治疗并康复出院,且经过2个最长潜伏期,未发生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时,向卫生健康部门申请,由卫健局组织新冠肺炎专家组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评估,上报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后,由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宣布本次新冠肺炎事件应急响应结束,转入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

五、附则

(一)本预案由李俊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