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3-0004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李俊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李俊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健康机关建设的工作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全镇健康水平,全面推进健康机关建设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健康水平,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健康素质,我镇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第二批银川市级健康“细胞”建设工作的通知》(永爱卫办发〔2022〕15号)文件要求,积极创建市级健康机关,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李俊镇人民政府位于永宁县最南端,北接望洪镇,南接青铜峡,西接闽宁镇,东靠黄河,全镇面积105平方公里,辖15个行政村2个社区。全镇现有干部职工81名,其中男性干部职工37名,占总人数45.7%,女性职工44名,占总人数54.3%。全镇35岁以下干部职工50名,占总人数61.7%;36-50岁17名,占总人数21%;50岁以上14名,占总人数17.3%。李俊镇被评为自治区文明乡镇、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李俊镇许桥村中心村、雷台中心村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健全健康机关建设机制

我镇高度重视健康机关建设工作,落实以干部职工健康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健全了健康机关建设工作的相关机制。一是成立了健康机关建设领导小组,镇长何乐同志任组长,副镇长何兴花同志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健康机关建设工作的规划、指导、督查、协调创建、信息反馈等。二是制定了《李俊镇2022年健康永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李俊镇2022年健康机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健康机关建设纳入镇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加强健康机关建设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明确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做到工作有人管、任务有人抓、事情有人干。三是配备有专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和工作制度等,单位干部职工健康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全体干部职工对健康机关建设的知晓率达100%。通过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形成以“制度管理人、制度教育人、制度约束人”的管理机制,使健康机关创建工作建章立制,确保实效。

(二)上下协力,进一步建设健康机关健康环境

全面开展控烟工作。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认真落实各项控烟措施,所有办公区域内禁止吸烟,办公楼入口处、厕所、会议室等区域设置禁烟标识,办公室内无烟灰缸或其他放置烟灰、烟头的容器,无烟草广告和促销行为。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每日打扫办公室,做好垃圾分类,每日有专人负责清除垃圾,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办公环境整洁舒适。加强单位厕所规范化管理,厕所每日有专人清洁,每个厕所均配备洗手设施。全面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切实做好春秋两季统一灭鼠工作和卫生消杀工作,降低“四害”密度,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为保障我镇全体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做好预防措施。积极倡导文明就餐。单位食堂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要求,设立文明就餐提示牌,主动引导干部职工文明就餐。张贴《文明餐桌公约》,推广文明餐桌礼仪和文明用语,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对每位干部职工养成好习惯具有积极作用。加强单位健身场所建设。四楼活动室设置乒乓球桌、跑步机等体育器材,给职工提供锻炼良好的环境,鼓励职工开展业余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三)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健康素养水平

为营造建设健康机关良好的工作氛围,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机关建设,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注重健教宣传阵地的建设,设立了健康教育与健康宣传专栏,不定期更换宣传栏内容,广泛宣传“吸烟有害健康”、“预防性病艾滋病”、“饮食卫生”及根据季节变化的疾病防治等健康知识。结合第34个世界无烟日“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的主题,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创建无烟环境”的宣传活动,对增强职工的控烟意识、约束吸烟行为起到了积极作用。开展防护服穿脱、室内外消杀等培训,全面提升机关干部疫情防控自我防护意识。开展“文明就餐,健康饮食,我在行动”系列教育活动,倡导文明用餐。利用“李俊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知识。积极动员干部参加“21天健康生活方式行为养成打卡”挑战活动,树立健康理念,培养健康行为。

(四)开展活动,进一步推进健康机关建设工作

落实职工体检制度,组织职工健康体检,根据体检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健康指导和跟踪服务。坚持开展工间操活动,改善干部职工的健康状况,缓解工作疲劳。开展“健步走”活动,促进同事间的交流,陶冶身心。举办趣味运动会,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弘扬团结拼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彻底清除四害,有效控制、蝇、鼠、蟑等病媟生物密度。5月份邀请安全教育中心为全镇职工开展“两个创建”关爱职工健康知识讲座,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激发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本职工作中。7月份邀请银川市心理咨询协会秘书长开展心理健康与压力管理专题讲座,帮助领导干部应对工作压力,提高自主调适心理状态的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万步有约”健走活动,充分发挥大赛的辐射作用,号召更多干部职工自觉参与科学健走运动。

三、存在问题

一是创建健康机关的阵地和基础设施简单;二是机关干部中肥胖人群、吸烟人群仍需进一步做好干预;三是机关健康文化仍需进一步丰富。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加强对健康机关工作的探索,落实各项措施,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以健康知识传播为主线,以健康干预为重点,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和健康理念。把健康机关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着力强化我镇干部的健康意识,全面提高我镇干部的健康素质。及时为干部职工体检,同时不定期开展多方面职工健康文体活动,使活动多元化、多彩化。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