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3-0012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11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李俊镇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李俊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及永宁县部署要求,聚焦乡村建设行动,以提高乡村居民生活品质为目标,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育文明乡风,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持续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成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永宁提供有力支撑。

二、行动目标

全面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着眼于“三里三外”(村里村外、院里院外、屋里屋外)整体提升,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行动为抓手,推动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到2023年底,全县农村废弃房屋、违章建筑、废旧农业设施、残垣断壁得到全面清除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水源水体、农业废弃物、杂物杂草得到彻底清理,村子、巷子、院子、屋子、设施园区、港菜基地得到系统治理,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拆违除危,根治村庄顽疾

1.全面拆除废弃房屋。在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上,针对农村废弃的危房、旧房、露天厕所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问题,分阶段、分类别进行拆除危旧废弃房屋,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打造宜居环境。

牵头领导:徐建军

单位: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社区)

2.全面拆除章建筑对农村乱乱建违规建设及违规设置广告设施等侵占公共空间行为,通过联合行动实施集中拆除,认真清理违建存量、分类处置,全面遏制新增违建,以“零容忍”确保“零增长”。

牵头领导:乔 玉 杰

单位: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

3.全面拆除废旧农业设施。针对农村企业废弃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等问题,对墙体、棚架、棚基等破损严重,存有较大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的没有加固和维修价值的废旧、老旧种植、养殖大棚等废旧农业设施,按照“先停后治、分类实施”的原则,联合整治、限期拆除。

牵头领导:乔 玉 杰

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4.全面拆除残垣断壁。“应拆尽拆”的工作原则摸清底数。积极走访动员群众配合拆除工作,对道路两侧、村庄内的残担斯壁进行全面拆除,积极动员群众在拆除的原址种植经果林蔬菜花卉。实现“拆除一处残垣断壁,打一处景观”,切实提升村容村貌。

牵头领导:乔玉杰

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二)全面清理,补齐整治短板

1.彻底清理农村垃圾广泛开展农村垃圾大排查、大扫除大整治行动,深入摸排清理存量垃圾,组织发动保洁员、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全面清理农村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在拆迁村庄过程中新产生的垃圾,彻底消除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实现村庄干净、不留卫生死角。

牵头领导:何 兴 花

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

2.彻底清理水源水体。健全完善河湖长制管护机制,以辖区内河流、湖泊湿地、渠道、排水沟为重点,对环境脏点、乱点统一进行规划治理,采取截污控源、清淤疏浚等措施,全面、彻底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水面漂浮垃圾和岸边杂物,实现水面无垃圾漂浮物、无污染,行水畅通、水域整洁。

牵头领导:乔 玉 杰

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3.彻底清理农业废弃物。以面源污染治理为抓手,彻底清理农业固废物、养殖排污、高残农药化肥,开展“三减一控”,全面推广实施绿色控害技术和种养循环模式,确保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持续实现减量增效,实现无农业固废、无养殖污染乱排、尽量减少农药、逐步少用化肥。

牵头领导:乔玉杰

单位: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4.彻底清理杂物、杂草。针对农村杂物、杂草乱堆乱放、无人清理等问题,重点对魏团村和玉泉营农场社区村庄内乱堆乱放的秸秆、建筑废料、生产工具以及村庄房前屋后、村道组道沿线、河岸沟渠和村巷道、主干道两侧杂草、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确保乡村整齐有序。

牵头领导:何 兴 花

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

(三)系统治理,推动全民参与

1.系统治理村子聚焦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动员各组织、发动全体群众,开展大清扫,整治辖区“六边六堆”,加大治理“脏乱差”等环境问题力度,以庄点为单位,绘制环境卫生“三包”图,明确每家每户任区域,推行“五面一体”综合养护法,即农村路面、坡面、墙面、房前屋后面、绿化带里面一体养护。

牵头领导:何 兴 花

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

2.系统治理巷子。对辖区所有巷道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工作要求,对背街小巷逐一落实责任人,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积存垃圾、石块杂草、占用公共区域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确保居住环境干净整洁。

牵头领导:何 兴 花

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

3.系统治理院子。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引导群众适度开展围墙修,大门砌护、院落铺装,对墙面进行勾缝加固、整治墙头高低不平等不规范现象,庭院内不摆放杂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归置有序。组织群众全面净化绿化美化庭院,鼓励建设“菜园、果园、花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做到墙外栽树,院内有园,室内养花。

牵头领导:何 兴 花

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

4.系统治理屋子。“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组织引领广大群众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室内家具器物摆放整齐美观,厨房通风透气,窗帘、门帘勤洗勤换,被褥、床单平整清洁,厕所每日打扫,屋内每日清洁,生活垃圾分类装袋入桶,确保“地面净、墙面净、案几净、厨厕净”,推动农户屋子整洁有序以“小家美”促“乡村美”。

牵头领导:何 兴 花

单位: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党建办公室、各村(社区)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相关办公室(中心)、村(社区)要结合主责主业、担当作为,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做好组织、协调、发动工作,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有安排、有部署、有内容、有结果。着力解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中的重难点、痛点问题,统筹推动村庄规划,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夯实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基础。

(二)坚持群众主体,加强宣传引导。村(社区)要总结村庄清洁行动典型经验和做法,采用切合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清洁卫生和健康防病,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发动农民群众自己动手清洁家园,少花钱、花小钱办大事、办好事。全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鼓励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形成人人参与的良性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每月对“春季战役”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措施得力、成效显著的村(社区)予以通报表扬;对行动慢、力度小、重视不够的村(社区)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要把村庄清洁行动固化下来,成为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要持续推进城乡体化保洁机制,推行村庄保洁市场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推动村庄保洁和农村厕所、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行管理等一体化运维。


李俊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