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7-21 索引号 11640121010100320Y/2022-00162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李俊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态 有效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市属驻永各单位:

《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县十九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为加快推进宁夏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将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建设成为全国知名酿酒葡萄产区,根据自治区《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永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要求,结合永宁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规划原则

(一)规划背景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中国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品质优良,宁夏葡萄酒市场潜力巨大,综合开发酿酒葡萄酒产业,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宁夏时提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大有前景。宁夏要把发展葡萄酒产业同加强黄河滩区治理、加强生态恢复结合起来、提高技术水平、增加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提高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为宁夏加快葡萄酒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贺兰山东麓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将葡萄酒产业作为自治区重点产业之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爬坡过坎,克难前行,取得了积极进展,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永宁县把葡萄酒产业作为推进经济转型、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成功创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实验区,为今后葡萄酒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产业基础

1.产业现状

2020年,全县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56万亩,正常生产酒庄17座,在建酒庄数9座,加工能力7.72万吨。酿酒葡萄产量6038.9吨,葡萄酒产量5049.9吨。销售成品酒783.6万瓶,销售原酒205.6万瓶,销售额2.93亿,酒庄接待游客4.3万人次。11个酒庄达到列级酒庄标准,其中二级1个,三级2个,四级4个,五级4个,位居全区前列。

2.产业特点

(1)酿酒葡萄基地建设初具规模。永宁县地处贺兰山东麓中部腹地,独享“黄金地带”的天然优势,是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区的核心产区。截至2020年底,全县酿酒葡萄种植面积10.56万亩,主栽品种有赤霞珠、蛇龙珠、梅鹿辄、西拉、黑比诺、霞多丽等20多个。形成了农垦集团玉泉营农场、黄羊滩农场以及沿山110国道两侧德龙公司、中粮公司等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为主的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业带。

(2)葡萄酒庄建设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永宁县已建成贺兰神、贺兰红、中粮长城、西夏王玉泉国际、轩尼诗夏桐等特色酒庄17座,11家酒庄达到了“列级酒庄”标准。通过大企业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成熟的栽培、酿造技术,为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带来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小酒庄的精品建设和高端酒庄酒的推广,打造永宁县优质葡萄酒品牌。大企业与小酒庄的协同发展,共同助力永宁县葡萄酒产业蓬勃发展。抢抓自治区打造贺兰山东麓世界级葡萄产业带及文化长廊的机遇,在利用好地域优势的同时,不断规范园区的建设,打造种植规模化、酿造专业化、销售品牌化的葡萄酒庄产业集群。

(3)品牌建设成效显著。产区各酒庄积极参与葡萄酒品牌的打造,近年来先后荣获国际国内各类著名葡萄酒大奖赛奖780余项。览翠、长城天赋、贺兰神、轩尼诗夏桐、贺兰山、巴格斯、西夏王等品牌逐渐在国内外葡萄酒市场打响,受到广大葡萄酒专业人士和消费者的推崇和青睐。

(4)葡萄酒产业管理逐步加强。严格执行自治区、银川市出台的系列法律法规及标准,不断规范葡萄酒产业发展秩序与管理,推进葡萄品种优良化、种植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和经营品牌化建设。在保证酿酒葡萄品质的同时,加强贺兰山东麓地理标志产品产地范围、产品质量、包装标识及专用标志的管理和监督,严格酒庄建设准入条件,切实保护贺兰山东麓产地品牌。

(5)葡萄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引导各酒庄企业积极参加葡萄酒行业举行的活动,进行品牌推介和渠道销售探讨,努力为酒庄酒销售寻找突破口。永宁县成立了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产业领导小组,统筹全县葡萄酒产业发展,对规上葡萄酒企业,优先项目支持。引导企业合理布局,保障葡萄酒质量安全,促进永宁县葡萄酒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发展机遇

1.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十分重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把葡萄酒产业作为全区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在政策制定、基地建设、龙头引进、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区葡萄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葡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宁葡委办发〔2018〕1号)。此外,为更好的推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永宁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政策和措施,成立永宁县葡萄酒产业服务中心,从准确定位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发展方向、严把贺兰山东麓建设项目准入关口、加强原产地保护、管好用好贺兰山东麓土地资源、加大投入改善发展基础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打响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品牌。

2.消费需求持续增长。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葡萄酒文化和知识普及,以及消费者对营养健康的重视,葡萄酒的消费量持续增加。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为1.5升,且仍处于上升趋势,这为我县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3.葡萄酒旅游产业优势初现。宁夏贺兰山东麓作为我国酿酒葡萄三大“原产地保护区”之一,是国际公认的酿酒葡萄最佳生态区之一。近年来,在自治区、银川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通过举办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酒推介会、高峰论坛、博览会等模式,使得产区葡萄酒产品越来越得到国内外葡萄酒业内人士和著名企业的认可和重视,旅游产业大势初现。永宁县旅游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发展110国道葡萄观光休闲旅游带,以闽宁镇、玉泉营葡萄小镇为依托,深度挖掘葡萄酒文化”。随着自治区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对处于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核心产区的永宁县来说,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难得的历史机遇。

(四)面临挑战

1.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产业竞争优势不显。一是贺兰山东麓由于气候的特殊性,冬季埋土,春季放土,新建葡萄园开垦成本12000-18000元/亩,每年管理成本2000元/亩以上,人工费用逐年增加,葡萄种植生产周期长,建设成本高,企业资金压力大。二是酒庄进口国外设备及聘请专家费用昂贵,运营成本高昂,竞争力薄弱,小酒庄占据区域市场,由于渠道、资金技术等各个层次的影响,知名度不高,产业竞争力弱。

2.营销体系不健全,宣传推介力度不够。产区及酒庄(企业)营销渠道相对单一,多种营销模式运用不充分,“葡萄酒+互联网”的文章做得不够,在打造品牌、创建文化上认识不到位、投入明显不足;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有限,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宣传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地理标志品牌认同度,缺少市场价值,导致企业使用积极性不高。产区知名度不高。

3.时间积淀短,产业软实力不强。相对于国外葡萄酒产业,我国及宁夏葡萄酒产业整体发展时间短,产区和酒庄不同程度的存在历史文化积淀少,标准制度体系还需健全,葡萄酒文化教育科普程度低,消费观念、生活方式尚未形成等“软实力”不强的短板。

4.产业规模徘徊不前,产业布局有待完善。自2012年以来,全县酿酒葡萄面积一直徘徊在11万亩、产量1万吨左右,增幅缓慢。据统计:2017年-2019年葡萄酒产量分别为8372吨、9495吨、12981吨,年销量10249吨、9647吨、6842.8吨;销售额为2.81亿元、3.61亿元、3.52亿元。葡萄酒年销量下滑,销售额增长缓慢,库存量逐年增加(2020年库存5.55万吨),个别酒庄积压严重。规划布局落实不到位,产业聚集度不高,部分酒庄圈而不建、建设迟缓,基地不连片,导致土地、水利、路政、环保等资源浪费,主导产业表现不突出。

5.葡萄酒人才力量薄弱,人才培养不足。葡萄酒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缺乏种植、酿造和营销技术人才,人才“难引进,进的来,留不住”,对有限的人才也没有充分的利用,企业科研和生产脱离,人才培养处于起步阶段,跟不上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步伐,制约了葡萄酒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6.科技支撑基础薄弱,产品研发力度不够。近年来全县引进了20多个品种,对酿酒葡萄特性研究不够,对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力度不够,对酿酒葡萄残渣(皮、籽等)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不够,全产区每年大约有4000多吨葡萄籽、皮被废弃。在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分析检测、葡萄酒灌装等方面,缺少公共服务机构和有针对性的专业咨询服务公司。

二、规划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工作思路为指导,充分利用永宁县贺兰山东麓适宜的光、热、水、土等优势资源条件,以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为龙头,以酿造高品质酒庄酒为主要目标,以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酒庄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以规范种植为先导,提高酿酒葡萄的质量,改进酿造工艺,提升葡萄酒品质;以市场为导向,稳步推进永宁县葡萄和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打造永宁县“小酒庄、大企业、大产区”的总体发展模式,更好地促进全县葡萄酒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发展定位

永宁县作为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黄金产业带、发源地,要在产区、产业、品牌、质量、品质树立中国贺兰山东麓核心产区地位。

(三)发展模式

“小酒庄、大企业、大产区”,以高中端酒为主,走高端和大众相辅相成的路子。

(四)发展原则

坚持发挥优势、科学发展。以“小酒庄、大企业、大产区”为基本原则和格局,以酿造高端酒庄酒为主、佐餐酒为辅,发挥永宁县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科技支撑、创新发展。以技术规范和标准为依据,积极引进、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推广机械化管理,提高酿酒葡萄种植技术,提升葡萄酒酿造工艺水平。

坚持市场导向、品牌发展。开展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宣传和推介活动,加强原产地保护,积极利用现代媒介拓宽销售渠道,提升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坚持跨界赋能、融合发展。拓展葡萄酒+文旅、体育、康养、生态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多产业融合、高综合产值的复合产业。

坚持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充分利用贺兰山东麓荒地、矿砂废弃地等土地资源,结合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建设,加强葡萄园外围生态园林景观配套建设和区域生态保护治理,坚持以水定产,大力推进黄河灌溉高效节水利用。

(五)发展目标

1.产业规模目标。到2025年规划期末,新增规范化酿酒葡萄种植面积5.57万亩,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总面积达到16.13万亩。新建特色葡萄酒庄5座,葡萄酒庄总数达到26座。酒庄设计生产能力9.8万吨。新建优质葡萄种苗基地2000亩,以生产优质脱毒组培苗为主,年产优质葡萄种苗800万株。

2.产业效益目标。到2025年,酿酒葡萄基地平均亩产优质原料葡萄达到500公斤,年产优质酿酒原料葡萄8.1万吨,生产葡萄酒4.86万吨;以每吨原酒灌装1330瓶(每瓶750毫升),产区可年产优质高、中端瓶装葡萄酒6480万瓶,葡萄酒全产业实现年产值80亿元,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值100亿元。

3.列级酒庄目标。到2025年,“自治区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总数达到16座,其中一级列级酒庄1座,二级列级酒庄2座,三级列级酒庄3座,四级列级酒庄3座,五级列级酒庄7座。

4.品牌建设目标。到2025年,辖区内的葡萄酒庄所生产的葡萄酒全部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生产的葡萄酒全部达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的贴标要求,酿酒葡萄种植按照有机葡萄种植标准规范,全过程实施标准化种植、加工和管理,形成规模化的有机葡萄种植基地。力争把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长廊建设成为全国知名酿酒葡萄产区。

5.生态建设目标。新建绿洲5.57万亩,提升产区防洪能力,改善贺兰山东麓永宁产区生态环境,改善银川都市圈乃至银川的气候条件,增强贺兰山蓄洪滞洪抗洪能力。

6.葡萄酒文化旅游目标。到2025年,葡萄酒旅游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葡萄酒文化宣传体系健全,旅游接待能力进一步增强,葡萄酒旅游从业人员素质进一步提升,葡萄酒旅游线路合理。实现年接待游客150万人次,葡萄酒文化旅游收入3亿元。

三、主要建设内容

(一)“一心”建设

1.打造葡萄酒全产业链聚集展示中心。以闽宁镇东西协作为平台,以葡萄酒产业为主题,以闽宁镇为产业发展载体,充分利用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实验区优势,以闽宁镇红酒一条街、闽宁产业园、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培训中心、“贺兰红”酒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等为依托,引进成立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会员俱乐部、宁夏葡萄酒文化创意中心、宁夏葡萄酒“四师”协会、中法葡萄酒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闽宁试验站等,将闽宁镇打造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全产业链聚集展示中心。

2.打造中国东西合作扶贫交流中心。凝练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对宁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贡献,打造中国东西合作扶贫交流中心和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吸引区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组团前来开展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增加小镇人气指数。

3.建设主题葡萄酒店。根据福建闽南建筑风格创意设计,引入闽南茶文化等元素,建设兼具闽南建筑风格、宁夏地方特色建筑风格的葡萄酒酒店,吸引区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打造旅游“爆品”解决人气不足问题,进一步提高小镇聚合力。

4.建设葡萄酒主题公园。以贺兰山红酒庄万亩葡萄基地为依托,规划建设葡萄及葡萄酒主题公园,完善品种展示、葡萄种植、葡萄文创、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婚庆及婚纱摄影等功能区。

5.发展上下游相关产业链。集中建设宁夏葡萄酒设备加工制造园区,引进和创办制罐、制瓶、制塞、制箱、制筐、橡木桶制造等产区关联设备制造企业以及葡萄籽、皮、渣、藤、深加工企业。

6.举办宣传推广活动。定期策划举办诸如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暨中国葡萄酒产业高峰论坛、中国葡萄酒庄园论坛、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新酒节等,利用闽宁红酒街,集中展示贺兰山东麓产区发展历程、产区精品酒庄产品,吸引国内外专业人士、客商前来交流察、洽谈合作,吸引国内外游客到闽宁镇游览观光、休闲体验。

(二)“一园区”建设

1.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以闽宁镇、农垦玉泉营作为核心区,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全产业链聚集展示中心为建设重点,通过举办国际葡萄酒博览会、世界葡萄酒大会(论坛)、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培育一批企业创业投资、科技创新、文化创意等,推进葡萄酒产业与农工商、文旅康融合发展,力争5-10年时间打造国家农业(葡萄酒)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农业(葡萄酒)标准化示范区,成为中国葡萄酒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筹办中国葡萄酒技术研究院。组建宁夏葡萄酒产区咨询顾问团,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能力强影响力大的高校、科研院所,集聚国内外一流涉及葡萄酒全产业链专业的各类专家共同参与,对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比较优势和酿酒葡萄生长机理等产业发展需求进行全方位深入研究,提升固化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甘润平衡”的品质,提高产区综合科技研发水平。

2.申办国家级葡萄酒检测检验中心。利用自治区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在闽宁镇筹建大数据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市场运营中心、智慧园区运营管理中心、休闲康养教育中心等科研、教育、文创、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配套机构,申办国家级葡萄酒检测检验中心。

3.研发葡萄专用机械。引进德国,意大利知名农业机械企业及专业技术人员来宁,加强与国内企业开展葡萄专用机械研发合作,用2-3年时间,针对贺兰山东麓立地条件研发葡萄树埋藤展藤、采收等专业机械,从根本上解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中用工成本高的“瓶颈”问题。

4.建设酿酒葡萄品种繁育基地。实行统一监管,向其他市、县、区提供优质脱毒苗木种条。加大国外优良品种和园艺技术引进试验示范力度,加快改造我县中低产葡萄基地进程;加强引进国际先进技术标准、管理制度和商业模式消化吸收再创新,缩小与国际葡萄酒产业软实力的差距。

(三)“两镇”建设

1.打造闽宁镇葡萄文化小镇。以闽宁镇优质葡萄酒产业发展资源为基础,以改善当地群众生活,扩大就业,增加移民收入为总目标,融合文化和宁夏民俗风情,引进高新技术,精细化建设,延伸葡萄酒产业链,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打造集酒庄、展示、教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小镇。通过引进国内外企业投资,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配套减,引进加工、生产、配送类企业入驻,加工生产葡萄酒包装材料、萄萄酒瓶塞、橡木桶等,搭建面向宁夏贺兰山东麓乃至中国西部的萄萄酒产业配套服务平台,降低酒庄生产成本,带动葡萄酒制瓶业、印刷包装业、物流、原辅料加工、机械设备制造、葡萄籽油及生物活性物质提取加工、旅游产品制作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就地吸纳当地移民群众就业,构筑宜业宜居宜人闽宁镇发展新格局,实现移民“移得进、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为闽宁协作谱写新篇章。

2.打造玉泉营葡萄酒历史风情小镇。利用宁夏农垦资源优势,在玉泉营农场现有基础上整合、新建一批酒庄酒企及配套葡萄园,形成规模化酒庄集群。突出葡萄酒主题元素,规划建设宁夏农垦葡萄酒博物馆、体验中心、接待中心、展示中心,讲述贺兰山东麓产区在宁夏农垦诞生“第一瓶葡萄酒”的故事,挖掘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历史文化蕴函和“农垦精神”文化价值,打造“玉泉红酒一条街”,使玉泉营葡萄酒历史风情小镇成为银川城南旅游线上的亮丽风景。

四、重点建设工程

重点建设葡萄种植基地新建工程、低质低产葡萄园提质改造工程、新增特色酒庄建设及营销体系配套工程、种苗基地建设工程、基础设施工程、葡萄酒文化产业旅游开发工程等六大工程。

(一)新建葡萄种植基地工程

1.新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规划到2025年,全县新增酿酒葡萄面积5.57万亩,总面积达到16.13万亩(附件1)。

2.主要技术措施。采用无病毒优质嫁接苗,按照葡萄冬季埋土、机械化作业和标准化架形培养的技术要求,重点推广深开沟、增施肥、平整土地、抗寒沟栽、高效节水、宽行密植等建园技术,高标准建设葡萄种植基地。以葡萄产业机械化为统领,快速推进永宁县贺兰山东麓埋土防寒葡萄栽培中的精细整地、精准施肥、高效植保、冬季修剪与防寒埋土的机械设备等推广与示范。推广精准灌溉与水肥一体化、墒情自动监测及自动化控制灌溉等先进技术。进一步健全永宁县酿酒葡萄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病虫害防治效果、减少农药污染、保障葡萄酒质量安全。

表一  新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工程主要建设内容

主要建设内容

单位

数量

建设地点

备注

整地

55700

德龙酒庄、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有限公司、金顺友公司、立兰酒庄、保乐力加酒庄、长和翡翠酒庄


深开沟

增施肥

病虫害防治

节水灌溉

采用无病毒嫁接苗

宽行密植

抗寒沟栽

(二)低质低产葡萄园提质改造工程

1.改造提升低质低产园。改造现有低质低产葡萄种植园面积2万亩(附件2)。

2.主要技术措施。低产葡萄种植基地提质改造工程分期进行,对第一年改造不成功的园区,第二年继续改造,到2025年完成全部改造任务。通过提质改造,使现有低产葡萄种植基地盛产期年产优质酿酒葡萄500公斤以上。

表二  低质低产葡萄种植园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内容

主要建设内容

单位

数量

建设地点

备注

整地

20000

农民个体基地、酒庄建园时间较早的基地


一清三改

清除积土

改直立上架为倾斜上架

改浅施有机肥为深施

改大水漫灌为滴灌

统防统治

科学施肥

加强夏季修剪

补植

(三)新建特色酒庄建设及营销体系配套工程

1.新建酒庄及列级酒庄创建。到2025年,全县规划新增葡萄酒庄5座(附件3),酒庄总数达到26座。争创5座列级酒庄,列级酒庄总数达到16座。一级列级酒庄1座,二级列级酒庄2座,三级列级酒庄3座,四级列级酒庄3座,五级列级酒庄7座。争创1~2个国际著名酒庄,通过列级酒庄和国际著名酒庄的建设,提高永宁县葡萄酒庄的知名度,推动永宁县葡萄酒产业发展。

2.酒庄建设要求。要与酒庄发展理念、发展目标、自然生态气候条件以及贺兰山特色文化相融合,既要突出个性化和多样性,又要严格按规范运行,生产出真正的有贺兰山东麓特色的高质量酒庄酒,推动永宁县葡萄酒质量水平的提高,树立永宁县乃至整个贺兰山东麓产业带葡萄酒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形象。

表三  特色酒庄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内容

主要建设内容

单位

数量

建设地点

备注

风格各异的酒庄建筑

5

110国道沿线


先进的压榨、灌装、贮藏等设备购置

品牌宣传

市场销售

旅游设施

3.营销体系建设

(1)成立葡萄酒营销中心。按市场运行方式,建立“品质品牌+营销集团+激励机制”的营销模式,通过招标方式招商引资,组建国内外一流专业营销团队,成立“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营销集团(营销中心)”进行线上线下全方位营销策划、渠道布局,把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酒销向全国、销向世界。

(2)建立营销平台。加快建设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权威网站,全面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网络营销平台,加强与京东、淘宝、拼多多、抖音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开辟“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网上超市、网上门店、营销专区、拓展产区专属网络销售渠道,争取在银川建立中国葡萄酒交易所,提升产品产销对接、订单交易、品牌产品溢价能力,打造国际现代化交易平台。

(3)建立网红营销团队。顺应新时代消费者的爱好,做好“互联网+”的文章,重视网红销售和直播带货,鼓励各酒庄酒企培养自己的销售网红,加大直播带货营销力度,通过葡萄酒产业协会、葡萄酒酒庄联盟或营销集团遴选和建立网红营销团队,陆续有序推出贺兰山东麓品牌葡萄酒。

(4)多种形式宣传推介。协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大型媒体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做广告,使“塞上红酒—醉美宁夏”家喻户晓,协调中央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确定国宴用酒和外交礼宾用酒,协调国家部门、央企和各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作为公务、商务用酒。

(5)打造“贺兰红”品牌酒庄。加快推进闽宁镇贺兰红共享酒庄项目,整合产区及闽宁镇周边资源,结合已建成的闽宁镇红酒街、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教育学院,以及建设宁夏贺兰山东麓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核心区,打造集葡萄种植、加工酿造、展览展销、葡萄酒教育、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酒庄。集中资源在闽宁镇高标准建设年加工能力3000万瓶以上、总投资7亿元的贺兰红品牌酒庄,为闽宁镇周边酿酒葡萄的生产加工提供服务。力争到2025年,把“贺兰红葡萄酒打造成代表贺兰山东麓产区的王牌品牌、领军品牌,实现年销售额30亿元以上。

(6)建设配套产业链。延长酿酒葡萄产业链。通过引进国内外企业投资,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配套城,引进加工、生产、配送类企业入驻,加工生产葡萄酒包装材料、萄萄酒瓶塞、橡木桶等,搭建面向宁夏贺兰山东麓乃至中国西部的萄萄酒产业配套服务平台,降低洒庄生产成本,带动葡萄酒制瓶业、印刷包装业、物流、原辅料加工、机槭设备制造、葡萄籽油及生物活性物质提取加工、旅游产品制作等相关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延伸葡萄酒产业链条。

(四)种苗基地建设工程

改造现有葡萄种苗基地2000亩(附件4),年出圃优质葡萄种苗800万株,使永宁县酿酒葡萄苗木自给能力大大增强。依托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园区管委会、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以及宁夏玉泉营葡萄苗木繁育中心雄厚的技术力量,积极推广应用脱毒组培苗的繁育技术,逐步加大脱毒组培苗的推广力度,增加全县酿酒葡萄品种多样性,为各酒庄酿造各具特色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冰酒提供种苗基础。

表四  种苗基地建设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一览表

主要建设内容

单位

数量

建设地点

备注

葡萄种苗基地

2000

玉泉营、德龙、中粮、立兰


(五)基础设施工程

进一步完善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永宁县葡萄酒产业公共服务能力,2021-2025年间,拟实施包括酒庄道路建设、水利与灌溉设施、供电电力设施、天然气设施设备、基地防护林与景观绿地建设等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附件5)。

1.生态绿化工程。实施酒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以及武河村村道防护林与景观绿地建设9000亩,主要位于中粮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德龙酒庄以及闽宁镇武河村等地。绿化用植物主要以区域适生的樟子松、刺槐、新疆杨等为主。

2.道路工程。铺设混凝土道路80km,主要用于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以及酒庄外围参观;铺建设生产作业道100km,主要为葡萄种植基地生产作业道。建设地点主要位于闽宁镇以及中粮长城葡萄酒公司、德龙酒庄等地。

3.节水灌溉工程。安装节水灌溉共计5.57万亩,并配套建设蓄水池5座(其中30万m3一座,10万m3四座)、输水主管道700km、输水渠35km。主要位于闽宁镇、中粮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以及德龙基地。

4.电力工程。架设10kv输电线路20km,配套建设、安装变压器8台,建设配电室1000m2。主要位于中粮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德龙酒庄、巴格斯酒庄等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

5.天然气工程。铺设天然气管道18.6km,建设锅炉房50m2。主要位于永宁县中粮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巴格斯酒庄、立兰酒庄等地。

6.防洪工程。开挖泄洪道3条,配套建设防洪堤坝3条,长度40km。规划泄洪道建设地点为中粮长城葡萄酒公司。

(六)葡萄酒文化产业旅游开发工程

1.酒旅规划原则。在自治区葡萄酒文化旅游总体发展思路下,按照优化空间布局,以葡萄酒产业带整合区域旅游景点,将葡萄酒产业基地与重点旅游资源进行捆绑式开发,构筑新的旅游吸引力,推动形成空间融通、内涵延伸、功能补充的“葡萄酒+旅游”的发展模式,构建葡萄酒旅游融合新格局。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现代观光农业与休闲农业相融合,利用现代民宿、休闲观光农业、农田田园景色、自然景观、葡萄园区、酒庄、采摘体验和乡土文化,为人们提供观光、旅游、娱乐、购物和体验生活的场所。

2.酒旅融合方式。把葡萄酒产业和永宁县及周边的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旅游业带动永宁县葡萄酒产业的稳步发展。借鉴国际国内葡萄酒产业旅游的成功经验,以酿酒葡萄标准化种植基地、风格各异的酒庄和质量上乘的葡萄酒为依托,让游客参与到从葡萄生产到葡萄酒酿造,再到酒庄参观、葡萄酒品尝以及形式多样的参与性互动活动等全过程中去,充分调动眼、耳、口、鼻等各个感官的参与,最终获得较全面、真切的独特体验。

3.整合旅游景点和酒庄葡萄园。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结合,以葡萄产业为主轴,串联沿线旅游景点,形成“葡萄酒+旅游”观光带,将贺兰山东麓打造成国内独具特色的葡萄酒庄旅游产业带,以永宁县所处的核心区域位置优势,主动融入全区旅游总体规划带。

4.打造葡萄酒精品旅游线路。依托贺兰山东麓现有丰富的旅游景点、酒庄资源、开发葡萄酒旅游精品线路,运用市场运作模式,建设配套完善酒庄或酒庄集中区域旅游民俗、驿站酒店等旅游配套设施,拓展酒庄旅游体验功能,实现游客留得住、品美酒、食特色,将宁夏现有1—3日假日经济拓展至3—7日假日经济,最终达到让中外游客走进来,宁夏葡萄酒走出去的目的,提高产旅融合发展的经济效益。

5.完善酒旅基础设施。进一步做好旅游线路基础设施、道路、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标识等相关旅游配套设施的规划与建设。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永宁县葡萄与葡萄酒文化,提升产区知名度和企业美誉度。积极参加国内外举办的葡萄酒旅游培训班,提升葡萄产业旅游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提升永宁县葡萄酒旅游的综合竞争力。规划到2025年,永宁县葡萄酒旅游产业游客接待能力达150万人次,年均旅游收入达到3亿元。

五、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

(一)投资估算

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共建设46个项目,总投资21.4亿元(附件5)。包括新建葡萄种植基地工程、低质低产葡萄基地提质改造工程、特色酒庄建设工程、葡萄种苗基地建设工程、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工程、葡萄酒文化产业旅游开发工程、厦门建发葡萄酒瓶包装工程等七个方面。

(二)资金筹措

要坚持“政府引导、财政补贴、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战略,多渠道、多层次的筹集资金。基础设施建设、葡萄种植基地建设、特色酒庄建设、葡萄酒产业城等,依据相关优惠补贴政策,申请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其余工程建设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积极投入,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保证规划的实施。

六、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

根据国家、自治区法律法规,制订和完善相关适合永宁县的政府政策,把葡萄酒产业各方面的工作纳入法制化的轨道。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葡萄产业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保证葡萄酒产业市场快速、稳定、繁荣发展。严格执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银川市发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庄产业实施意见》等规定的相关政策,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关于葡萄产业的要求,提高社会和个人对参与葡萄产业生产经营的积极性,推动民间投资葡萄产业,进一步增强永宁县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活力和吸引力,形成全民全社会都来支持发展永宁县葡萄酒产业的氛围。

(二)科技保障

以科技为支撑,以种苗培育、基地建设、酒庄建设等相关技术规范为依据。推进良种苗木育繁推体系建设,实施葡萄优良新品种及砧木品种选育、试验工作,引进世界优良品种、先进技术、高端设备,建设葡萄优新品种引种实验区,做好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工作。积极推广应用脱毒组培苗的应用,做好葡萄种植机械化、标准化技术的应用与推广,为酒庄提供生产高质量酒庄酒的原料。提高永宁县葡萄酒产业的科技含量,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和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园区管委会、银川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北方民族大学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区内外高校等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指导永宁县葡萄酒产业,提高葡萄酒产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为永宁县葡萄酒产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保证。

(三)资金保障

认真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建立保障永宁县葡萄产业发展的长效扶持机制。抓好自治区、银川市以及永宁县关于葡萄产业资金扶持政策的落实,落实林权证抵押贷款、政府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对列入《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的建设任务和重点工程,积极争取上级政府有关部门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品牌培育、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给予扶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葡萄酒产业发展,努力拓宽筹资渠道,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引入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广泛开展合作,为永宁县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四)人才保障

1.推进永宁县葡萄酒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宁夏大学葡萄酒学院、北方民族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创新中心以及区内外葡萄酒科研、教学院所与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优势,从基地建设、种植、酿酒、品酒、营销、管理等产业链的重点环节入手,积极开展葡萄规范化栽植、精细化葡萄酒酿造等技术培训与推广工作。定期对葡萄酒生产企业、个人等相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通过组织企业相关从业人员出国考察、国内参观、聘请专家、大师等方式,使规范化的葡萄种植技术能够及时得到普及与应用。加强葡萄酒文化旅游、接待等相关人员的素质培训,提高酿酒葡萄栽培、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2.培养与组建葡萄酒产业人才团队。建立一支覆盖产区的葡萄标准化栽培技术人才队伍,推进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基地品种区域化布局与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建设,以此来提升原料的品质。建立一支具有国际先进理念和工艺的酿酒师及品酒师队伍,以此来提升葡萄酒产品的档次和风味。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品牌推广、市场营销队伍,以此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

3.加强葡萄酒行业行政管理人员培训。借助自治区及银川市葡萄酒产业优势,对永宁县葡萄酒产业行政管理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和监督,提高葡萄酒产业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懂业务、会管理的葡萄酒产业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队伍。通过人才队伍建设,保障永宁县葡萄酒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产品质量安全保障

建立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提高葡萄酒企业检(监)测能力建设,完善葡萄酒质量标准,规范葡萄酒产地、年份、品种等方面的管理,研究制定特种葡萄酒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操作规范。依据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明确各葡萄酒生产企业在产业布局、原料保障、生产规范、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必备条件,依据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生产技术规范,进一步完善葡萄酒产品质量标准,建立葡萄酒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设示范中心。监督企业实施《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食品链中各类组织的要求》(GB/T22000)、《葡萄酒企业良好生产规范》(GB/T23543)和《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CMS)建立及实施通用要求》(QB/T4111),提高企业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六)保险保障

根据财政部《中央财政种植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财金〔2008〕26号)和《宁夏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10〕124号)的规定,由永宁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地保险、平安保险、中国人寿财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对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进行保险。参加保险的单位和个人,在遭受灾害破坏时,除了享受自治区政府相关政策的优惠和获得的补偿外,还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

(七)宣传保障

针对永宁县资源条件和企业特点,依据《贺兰山东麓酒庄葡萄酒生产规范》(DB64/T 1000-2014),制定永宁县葡萄酒品牌建设规划,细化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明确葡萄酒品牌定位,加快优势品牌的建立与推广,增强其市场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利用自治区、银川市党政代表团到葡萄酒生产发达省、市和国外考察观摩、互访交流的时机,积极组织全县葡萄酒生产经营主体到相关大中城市举办葡萄酒品鉴、交流和相关展示活动,围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及系列品牌开展宣传推介,鼓励企业参加国际葡萄酒展会,展示永宁县葡萄酒产业形象。通过印制“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精美画册、现场解说以及葡萄酒的展示与品尝等手段,提升永宁县葡萄酒产业影响力。通过在媒体刊登广告,突出宣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地理标志的主要内容和葡萄产区的地理位置优势,集中介绍葡萄酒重点生产企业及系列品牌,不断提高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的认知度。

(八)销售保障

组织销售团队参加红酒文化、历史、市场趋势、红酒的类型等方面的培训,充分利用大型连锁超市卖场流量优势,与中等城市百货商场、超市建立业务关系,积极开展产品铺货、上柜展示、销售。利用酒店、宾馆、娱乐场所的餐饮场所,建立销售网点,通过促销员促销。建立直销网,通过直销业务员的公关行为实现销售推广。利用互联网相比电视媒体广告客户资源更加丰富、成本更低的优点,在天猫、京东等国内知名电商设立品牌专营店,开展网络、电商销售。实行会员制,大力发展酒庄会员数量,不定期组织会员参与各式互动节目,增加酒庄知名度。

七、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1.原料生产。产区将对2.0万亩低产低效酿酒葡萄园进行改造提升,力争到2025年全县葡萄基地规模达到16.13万亩(其中结果面积14.13万亩,平均亩产达到500公斤以上),按酿酒葡萄8元/kg计算,种植业产值达到5.6亿元,

2.葡萄加工。坚持“酒庄基地一体化经营”“酒庄酒”发展模式,引进培育壮大一批带动能力强,竞争力强,品牌力强龙头酒庄,培育一批有特色,高品质,高效率的精品酒庄,实现酒庄规模梯次发展。力争到2025年年产葡萄酒0.7亿瓶,按每瓶酒成本35元(含包装材料、辅料、人工、水电等),每瓶产值按照成本增加20%计算:35元×(1+20%)=42元/瓶,酿造加工工业产值达到29.4亿元。

3.市场销售。加大产区品牌宣传力度,精准投放广告与市场推荐,办好中国(宁夏)贺兰山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活动;构建经销商、专业团队、直销体验中心、直营店、餐饮酒店与电商相结合的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市场营销渠道体系,拓宽销售渠道。力争到2025年预计销售0.46亿瓶,平均售价100元/瓶,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

4.综合产值。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完善酒瓶、酒塞、包装箱、橡木桶、酒标、葡萄籽等副产品深加工系列产业链延,延伸葡萄酒旅游、文创、影视、葡萄酒文化教育、体育健身、康养、餐饮、住宿、仓储物流、旅游地产、金融、品牌价值等相关高附加产业链,形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业态,提升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效益。

(二)生态效益

改善产区生态环境条件,大面积葡萄种植、酒庄绿化、道路绿化、渠道绿化、生态防护林建设,有效抵御风沙侵蚀、减少土地沙化程度,减少风沙灾害,增加植被覆盖度,把荒漠变成绿洲,有效改善产区整体生态环境。以道路为载体,构建绿色生态廊道。以沿线道路绿化工程为载体,结合生态防护林工程、大面积葡萄种植景观,形成融合大漠风光与绿洲农业为一体的生态通道,以葡萄产业为基础构建绿色长廊,实现社会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

(三)社会效益

1.产业融合,统筹发展。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文化长廊的构建,带动沿线村镇的产业发展,实现周边生态移民工程的可持续发展。以葡萄产业基地为中心凝聚力,带动县域经济的建设、发展,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城乡发展,建设特色城镇,加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建设、保证城乡统筹、有效促进“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建设。

2.优化结构,联动发展。产业关联度高,涵盖一、二、三产业,具有“多元结构”,集种植、加工、服务、旅游、文化、体育、康养等于一体,能有效拉动商贸业、金融业、旅游业、房地产、教育培训产业等多个产业一体化发展,对拓展产业发展内涵、平衡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意义重大。

3.乡村振兴,和谐发展。通过葡萄种植的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土地产出率,提升农林产品的经济效益、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通过葡萄产业的职业培训和技术培训,显著提高农民思想素质和技术能力,使参与建设和经营的农民具有新观念、新思维,加快农村和城市一体化建设的步伐。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促进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附件:1.新建葡萄种植基地规划统计表

2.低质低产葡萄种植园提质改造工程建设一览表

3.酒庄建设规划统计表

4.种苗基地建设规划

5.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工程量汇总表

6.永宁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1—2025年)附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