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13/2017-6457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7-11-02
发布机构 永宁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农牧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永宁县2017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自治区农牧厅、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制定了《永宁县2017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永宁县农牧局

                                                                  2017年112


(此件公开发布)

 






永宁县2017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

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农牧厅宁农(计)发[2017]号《关于下达2017年第三批农业财政项目资金计划的通知附件16《2017年宁夏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为实施好我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结合全县农产品初加工的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实施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财政以奖代补、部门指导、技术培训等综合措施,支持农村经营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产地初加工设施,推广普及科学适用的初加工技术,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业,实现“反季节销售、增加有效供给、提高附加值、均衡上市、平抑物价、减少损失、脱贫攻坚”等多赢的目标。

(二)实施原则

 1.政策扶持,农民为主建设。农牧部门采取资金引导、技术培训等措施,鼓励经营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出资出劳、自主建设产地初加工设施,不搞包办代替。

 2.突出重点,向主产区集中。组装式冷藏库主要集中到优势特色蔬菜产业主产区李俊、望洪、望远镇建设,其它乡镇补充。

 3.集中连片建设,整体推进。设施建设尽可能向主产区的主产乡镇、主产村集中,连片建设。初加工设施建设与产地销售市场建设相配套,推进农产品的“产加销”紧密衔接,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农产品初加工设施水平。

 4.建管用并举,确保发挥实效。要组织好设施建设过程的指导、服务工作,也要重视设施使用过程的管理、维护等技术培训工作,确保产地初加工设施的正常使用。

 5.规范管理,阳光操作。奖补资金分配、使用、受益主体确认、项目验收等环节均须建立公示制度,相关情况应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建设内容、规格及地点

(一)建设内容

2017年,按照自治区下达我县农产品初加工任务,重点建设组装式冷藏库、简易冷藏库2大类3个规格的农产品初加工设施,建设冷藏库19座。

(二)建设规格

简易冷藏库50吨,一个规格。

组装式冷藏库50吨,100吨、200三个规格。

(三)建设地点

按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建设尽可能向主产区集中建设的原则,组装式冷藏库主要集中到优势特色蔬菜产业主产区李俊、望洪、望远镇建设,其它乡镇补充

三、奖补范围、标准、方式和实施程序

(一)奖补范围

按照自治区总体方案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我县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奖补对象为2017年新建简易冷藏库和组装式冷藏库。项目覆盖区域内的经营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享受奖补的设施每个经营大户、总库存不超过200吨;家庭农场不超过2座,总库存不超过400吨;每个专业合作社不超过5座,总库容量不超过800吨。

(二)奖补标准

中央财政资金奖补标准不超过设施平均建设造价的30%。各类设施的奖补标准为:

50吨简易冷藏库,不超过2.5万元。

50吨、100吨、200吨、组装式冷藏库,分别不超过5万元、10.5万元、16.5万元。

(三)奖补方式

采取“先建后补”方式。对获得批准建设完成的初加工设施,经县级农委组织农牧、财政部门等联合验收合格后,由县级农牧或财政部门兑现补助资金。

(四)实施程序

实施方案8月30日以前上报农牧厅,农牧厅审核后反馈后做进一步修改完善,于9月上旬启动实施。必须严格项目实施程序,坚持“两次公示制”,即:经营主体提出奖补设施建设申请,经乡镇政府审核后报县级农牧、财政部门审批,在县级新闻媒体作第一次公示(公示时间7天),无异议即可通知经营主体开始施工建设;竣工后经县级农委组织农牧、财政部门等联合验收合格后(验收工作需实地见物,确认新建,并符合设计标准),在县级新闻媒体作第二次公示(公示时间7天),如无异议即视为合格。向自治区农产品加工局,呈报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验收报告,并申请由自治区农牧厅农产品加工局及财政厅进行终验,将终验结果及时报送财政部门,为项目实施户拨付项目补助资金。

四、组织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农产品初加工项目组织领导,成立永宁县农产品初加工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

1.永宁县农产品初加工项目建设领导小组

 长:王金成  县农牧局局长

副组长:金彩霞  县农牧局副局长         

 员:王文忠           项目乡(镇)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负责组织建设项目的调查摸底、方案制定、申报、审批、公示、过程监管、考核验收和资金兑付等工作,并按照自治区方案要求上报项目总结。

2.永宁县农产品初加工项目建设技术指导小组

 长:金彩霞  县农牧局副局长

副组长:王文忠

 员:吕      

负责项目落实、做好设施建设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使用等服务指导工作,细化和完善技术方案。严格按照项目建设标准,监督建设;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以及信息报送等工作,提高初加工设施建设水平。

(二)加强技术培训。为切实加强农产品初加工项目技术服务措施,特聘自治区乡镇企业经济发展中心和权威专家,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和技术顾问,承担技术方案本地化设计,指导永宁县农产品产地化初加工工程建设,技术咨询和县级技术人员培训等工作。以聘请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为依托举办培训班。以主要建设项目的相关政策及技术规程等为主要培训内容,采取现场指导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大力开展技术培训,使申请对象对建设要求和技术要领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确保建设标准不降低、规格不走样。

(三)加强项目管理

一是邀请自治区专家组,以实地查看、召开现场会及座谈会的形式对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加快建设速度,保证建设质量。二是做好技术本地化设计工作。在实际运行中遇到的技术方面的问题,先由需要进行本地化设计的实施单位提出申请,县再由自治区农产品加工局上报,由技术专家、实际用户、行政领导三家参加,通过开现场会及座谈会的方式,解决技术本地化设计的问题。

(四)加强纪律保障。严格落实补助政策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操作,加强项目申请、审核、信息录入,设施建设,资金兑付等工作环节管理,切实做到体系健全、制度完善,确保补助资金专款专用,不截留、挤占和挪用,确保项目实施阳光操作。使补助政策高度规范、廉洁实施。

(五)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围绕补助政策在改善农产品产地储藏、冷藏、烘干设施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减少农产品损失,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向社会宣传补助政策,实施的成效,宣传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并及时上报各类信息,营造项目实施的良好氛围。

(六)统一组织编码。补助设施验收合格后统一编号。编号规则为“县级行政区划代码(6位数字)”+“设施类别代码(3位数字)”+“设施自然编号(5位数字)”。其中设施类别代码由农业部统一制定(见附表2),自然编号以县为单位从00001排起。例如: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奖补建设的第88座100吨组装式冷藏库,编号为64012101200088。

 

附件1.农产品初加工补助项目奖补设施建设申请表

     2.2017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补助设施目录

        3.2017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设施建设任务分配表

 

 

 

 

 

 

 

 

 

 

 

附件1

2017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设施建设申请表

                                                   申请表编号:

申请人姓名(或专业合作社名称)

 

申请人身份证号码(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码)

 

详细通讯

地址(或住址)

         省      市      县       乡       村

邮政

编码

 

联系电话

固定电话:

申请补助设施名称:

 

移动电话:

申请设施型号规格:

 

申请理由

 

申请人或法人签字

 

以上栏目由申请农户或专业合作社填写。

经审核,上述信息真实在效,同意推荐。

 

 

 

审批人:

日期:2017年         

经办人:             (加盖单位公章)

同意建设设施名称:

同意建设设施型号规格:

验收合格后,补助(人民币大写)  万  仟  佰元整,其中中央财政资金   万   仟   佰元整,省市县财政资金   万   仟   佰元整。

 

审批人:

日期:2017年      

经办人:             (加盖单位公章)

县级财政部门审批意见

县级联合验收意见

 

审批人:

日期:2017年          

经办人:               (加盖单位公章)

 

设施编号:

 

验收人:

日期:2017年            

经办人:           (加盖单位公章)

领取补助资金(人民币大写)    万     仟    佰元整。  审批人:

 

经办人:                     领款人签字:                  2017年____月____日

注:1.本表由县级农业部门统一印制,一式三联。申请者(农户或专业合作社,下同)从县级农业部门领取本表并填写相关内容后报乡(镇)政府。乡(镇)政府审核盖章后送县级农业部门。县级农业部门、财政部门分别审批同意后各留存一联;另一联返给申请者,作为批准建设的凭据。申请者完成施工并经县级农业部门组织联合验收合格后,到县级财政部门领取财政补助资金。

   2.每座补助设施须填写一份申请表,本表右上角编号由县级农业部门统一填写。


附件2

2017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设施目录

 

设施类别

设施类别代码

规 格

补助标准(元)

备 注

简易冷藏库

008

50吨

25000

通过增加保温材料、制冷设备等,将现有闲置房屋改建成冷藏库

组装式冷藏库

011

50吨

50000

 

012

100吨

105000

 

021

200吨

165000

 

 

 

 

 

 


附件3

2017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设施建设任务分配表

 

序号

乡镇名称

简易冷藏库(个)

组装式冷藏库(个)

合计资金

备注

50吨

补贴资金

50吨

100吨

200吨

补贴资金

 

 

1

李俊镇

 

 

4

3

 

61.5

61.5

7

2

望洪镇

 

 

2

2

 

21.0

21.0

4

3

杨和镇

 

 

 

3

 

31.5

31.5

3

4

胜利乡

4

10.0

 

2

 

21.0

31.0

6

5

望远镇

 

 

 

 

 

 

 

 

6

闽宁镇

 

 

 

 

 

 

 

 

 

合  计

4

10.0

6

10

 

135.0

145.0

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