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市监发〔2022〕17号 生成日期 2022-04-11 索引号 116401213178067742/2022-00060
发布机构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态 有效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室、队、所:

为切实加强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消除设备本体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未检、超检设备生产运行,有效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开展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宁市监发[2022]31号)和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安排,经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一、整治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认真履行特种设备监管职能,形成特种设备应检尽检共治格局,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进一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成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设备台账专人负责、加大隐患自查自纠治理力度、及时排查梳理设备台账,做到设备应检尽检。

二、整治对象

使用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单位。

三、整治时限

从2022年4月6日起至2022年11月20日

四、整治内容

(一)加强联动机制,落实设备应检尽检。要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职责,积极统筹各方监管力量,落实属地政府、行业部门和企业单位等各方面作用,形成特种设备应检尽检共治格局,提升专项整治工作成效。要加大对使用单位应检报检的督导力度,充发发挥社会监督和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排查梳理设备台账,建立特种设备台账专人负责,及时申报定期检验。要加强与检验机构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动工作机制,互通信息,形成技术监督与行政监管工作合力。

(二)强化执法效果,确保整治效果。专项整治要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监管、严执法,从严惩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重大违法行为,对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严重事故隐患,要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安委会报告,提请挂牌督办,要及时跟进整改情况,要及时销号,实现闭环管理。对于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违法行为和违反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违法行为,依法“行刑衔接”,移交司法机关。

(三)保障民生服务,确保电梯安全。要加大对住宅领域在用电梯的监管力度,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警,在严肃执法同时,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积极做好安全监管和相关单位协调工作,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督促整改,不能一封了之;要督促维保单位做好年度自行检查和配合年度定检工作,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检验机构要指导使用、维保单位第一时间有效落实整改,消除事故隐:对检验结论不合格的,要督促各相关方积极整改,并及时予以复检,切实保障电梯安全。

五、组织保障

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高效开展,决定成立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各分管领导共同担任,办公室设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室,下辖三个小组,分别为超期未检设备排查组和超期未检专项整治组和专项整治情况汇总组。

超期未检设备排查组:组 长:姚学芳 组 员:王凯乐

超期未检专项整治组:组 长:刘树涛

组 员:马  宏 李学听  赵东霞

超期未检情况汇总组:组 长:姚学芳 组 员:王凯乐

六、整治阶段

(一)摸底排查阶段(2022年4月6日-4月11日)。依托宁夏回族自治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筛选出超期未检设备,建立台账。

(二)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4月12日-4月15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明确整治重点任务,按照已建立的台账进行任务划分。

(三)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4月16日-11月1日)。根据设备数量、分布情况,按照实际情况对各小组人员进行任务分工,各小组依据摸底排查的台账,对全县超期设备进行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进行特种设备首次检验、定期检验,清理报废、拆除、停用设备,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做到应检尽检。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1月2日-11月20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室、各所总结专项整治中的经验做法,强化“预警设备”、重点设备、重点场所在用设备监管,整理收集相关见证材料,由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室统一上报市局。

七、整治要求

各相关室、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结合辖区实际,明确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和任务,重点标注和核查公众聚集场所等重点场所特种设备,分类建立设备排查治理台账,切实把辖区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件:1.特种设备超期未检专项整治情况统计表

      2.隐患台账

                                                      永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