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3/2021-0004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6-01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2021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个“安全生产月”,为做好全2021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按照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区市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行动,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活动组织领导,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

  长;    政府    

副组长:姚建新  人大主席

  杜元立  党委副书记

许润思  纪委书记

    组织委员

郭贵龙  政府副乡长

  王建斌  政府副乡长    

    员:各社区)、主要负责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安监办,办公室主任王建斌(兼)。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2021“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负责相关活动的组织实施,对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开展活动进行指导。

三、活动主题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四、活动时间

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五、全乡“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内容

“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社区)、各行业领域和各有关企事业单位同时开展。

(一)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社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以专题学习会、研讨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各单位要组成安全生产宣讲团,面向危险化学品、冶金、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粉尘涉爆等重点行业企业,领导干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基层宣讲等形式,亲自宣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牵头部门安办,责任部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二)注重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好“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单位要利用各类媒体,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各各社区)创新安全管理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各社区)对事故易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牵头部门安办,责任部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三)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

1.组织综合演练。要围绕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救援和超市、校园等人员密集场所逃生,以及汛期安全等内容,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的应急演练,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安委将组织开展1次全要素政企联动应急演练,以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处置为情景设置,检验预案可操作性,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提高应急指挥能力。(责任部门安委办、乡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企业应急演练。各企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相关企业,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责任部门各企业负责,各社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按监管职责督促落实)

  )开展大培训系列活动。

  安全生产培训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手段,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遵守安全规程,提升全员安全素质的培训,不仅是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贯穿全年的重要工作。

1、组织开展村(社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为进一步增强全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层层压实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提升领导安全生产管理和应急能力,特组织专题培训。主要围绕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内容,采取集中授课、案例教学等方式,对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牵头部门安办,责任部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抓好企业管理人员培训。乡安委办要认真组织对全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粉尘涉爆、液氨制冷等重点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外委作业等重点环节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培训,重点做好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班组长、各企业现场安全员的培训工作。各社区)、园区负责对本辖区内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努力做到“送教到企”,“培训对象在哪里,教育培训就覆盖到哪里”,切实提高培训针对性和覆盖面。(责任部门乡安办、各社区)、企业

3、全各行业覆盖式培训。根据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安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对本行业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责任部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4持续开展企业全员培训。以落实安全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为总体要求,以提升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烟花爆竹、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民爆物品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一般岗位人员安全技能为重点,深入开展全覆盖、高质量的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教育,严格落实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着力提升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补齐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短板。要强化公司、车间、班组三级安全培训教育,对于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或者使用新设备等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工种明确教育培训目标、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实现“三类人员”受训率、持证率达到100%,以班组长、新工人、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考试覆盖率100%。(责任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关于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以下统称“五进”),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

1.进企业。广泛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围绕专家指导服务、安全诚信体系建设、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将安全宣传教育纳入企业日常管理,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责任单位社区))

2.进农村。充分发挥乡村干部、安全网格员、灾害信息员、科技志愿者、科普信息员和扶贫驻村干部等在农村安全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建立农村安全宣传组织体系,根据实际制作本村《村民安全行为规范手册》,有针对性地普及灾害应对和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水上交通、火灾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农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责任单位:社区))

3.进社区。加强社区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和社区安全体验场所建设,紧密结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文明城市和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要求,把社区公园、广场功能升级,丰富标语标线标识等内容,建成应急避难场所;加大社区公益宣传力度,深入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常识以及应急避险、自救互救技能。(责任单位:社区))

4.进学校。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班级活动中落实安全教育内容,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和寒暑假期开学前后,专题开展安全知识教育,使学生和教职工做到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强化学生和教职工安全意识。(责任单位:社区))

5.进家庭。将家庭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文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评选工作中,与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相结合,组织开展“小手牵大手”、“我给爸爸妈妈讲安全”、“我把安全带回家”等活动。以家庭燃气、用电和防火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为重点,编印发放家庭应急手册、安全读本、安全倡议书、知识卡片等资料,普及家庭安全常识。(责任单位:社区))

)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营造安全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格局。

深入推进“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胜利乡关于开展“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的要求,深入组织开展“安全百日会战,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自然灾害防治八项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消防等行业安全整治和地震、地质、气象、水旱灾害、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风险防御为重点,以“七个一”活动为载体,广泛发动企业员工,聚焦建设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危化、木器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企业),全面深入排查,对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场所、高风险部位、高风险设施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消除一批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牵头部门安办,责任部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六、保障举措和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 同落实。要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围绕主题,营造气氛。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要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广场等公共场所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强化指导,确保效果。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要深入企业事业单位,指导督促各项活动的开展,及时帮助解决活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整理资料,及时报送。社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的信息跟踪,掌握相关动态,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及时报送工作信息、活动安排、活动总结等材料,所有材料均报送电子版至少报送1篇亮点活动信息(视频、照片)。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1年6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