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3/2021-0004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社区)、办公室(中心):

为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防控,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进一步深入开展全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确保全年安全生产任务目标圆满完成,按照《永宁县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 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经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决定,自2021年9月23日起,在全乡范围内集中开展以“查责任落实、治思想松懈;查宣传教育,治薄弱环节;查隐患治理,治监管盲区;查措施落实,治工作虚化;查责任追究,治宽松软散”(简称“五查五治”)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两个至上”,把握“两个大局”,统筹“两件大事”,结合秋冬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紧紧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有效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集中排查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领域的事故隐患,联合执法部门集中打击处理一批典型违法违规行为,联合执法部门集中整顿规范一批严重违规违章生产经营企业,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扎实开展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成立胜利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  有  党委书记

副组长:  刚  党委委员、乡政府乡长

姚建新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杜元立  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

  宝  党委委员、胜利乡派出所所长

许润思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娜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郭贵龙  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王建斌  党委委员、乡政府副乡长

牛婉婉  党委委员、乡政府副乡长

小组成员包括胜利乡各中心(站所)负责人,胜利乡辖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安委办,办公室主任由王建斌兼任,负责攻坚行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等工作。

三、工作重点

在全乡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场所、部位和设施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事故盯防措施。

1.重点行业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突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特种设备、水利、城乡燃气、文化场所等。

2.高风险场所:商场、集贸市场、餐饮娱乐场所、医疗机构、教育机构、文化场所、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群租房、“三合一”场所,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聚居场所;易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林场。

3.高风险部位: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路段、加油加气站、易燃易爆场所的高温、雷电灾害部位。

4.高风险设施:压力容器、气瓶、大型起重机械设备等特种设备;隧道桥梁、管线管廊;农用机械;玻璃幕墙、户外广告牌;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等高风险设施。

5.高风险物品结合创城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辖区内所有私搭乱建房、杂物(垃圾)堆放点、柴草(废旧物品、农膜)储存点、设施温棚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清理。

四、工作内容及责任分工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突出重点,条块结合,对全乡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大排查大整治,排查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措施制度落实情况、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企业主体责任是企业自查自改要贯穿始终。企业是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要将隐患排查整治贯穿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特别在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更要依法依规、依照标准规范严格自查,做到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监管执法要贯穿始终。各中心站所要持续加大联合执法联合监管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以执法促进隐患排查整治,促进工作责任落实。三是长效机制建设要贯穿始终。各村、各办公室(中心)在部署阶段要创新方式方法,着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固化工作成果,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综合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治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

消防安全治理一是对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医院、旅游景区、网吧、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消防安全检查。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治理标准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二是扎实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要重拳出击,依法开展排查整治,集中查处违法行为,集中销毁假冒伪劣电器产品,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责任人,督促整改重大电气安全隐患,要求各场所按照标准电气线路、更换有隐患的电气产品,要进一步完善电气管理法规和标准,推进电气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三是开展安全疏散及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组织对各类单位、居民住宅小区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加强防火巡查检查,在疏散通道、消防车通道设置禁止性、提示性标识,确保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无占用、堵塞、封闭,门窗无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消防车通道无随意停放车辆、摆摊设点,未在消防车道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栏杆等限宽限高障碍物。四是深入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村庄”活动,积极清理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品、清楼道、清消防车通道、清防火间距和堵管道井“四清一堵”;大力推广应用独立式火灾报警器、简易喷淋等消防技术;力推微型消防站区域联防建设,深入推进电动车“三集中”(集中停放、集中充电、集中管理)措施。五是要加强做好场院防火措施,防止秸秆和烧粮火灾的发生。同时督促场院内不得乱拉乱接电线,对收粮和打稻机械设备要进行安全检查、保养,收割入场的粮食要远离火源和电源,不要让小孩在场院内玩耍,不要在场院内吸烟,备足灭火工具和水源。(综合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综治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建筑施工与城市燃气领域:一是全面开展农村自建房监督检查,落实安全措施,防范事故发生。二是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主体责任。强化注册执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监督检查,规范从业行为。三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强化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范市政公用设施运营维护密闭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严防窒息中毒事故;加快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四是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对重点工程、重点环节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认真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五是严格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定期组织对燃气设施运行状况进行安全评价,加强日常安全管理。要强化对形成密闭空间隐患、非法占压和侵占管道安全距离造成隐患的整治,严厉打击盲目施工、危及管道安全的乱建乱挖乱钻等非法违法行为。加大整治力度,依法清除占压燃气管线的违法建(构)筑物,确保管线运行安全。(经济发展办公室、各村)

冶金等工贸领域:结合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专项治理,强化设备检维修、有限空间、动火等危险作业、项目外包作业安全管理,主要检查涉及易燃易爆、高温高压、剧毒有害等生产储存装置和设施的安全情况等。重点整治粉尘作业场所违反《工贸企业粉尘防爆安全规定》(应急管理部令第6号)存在除尘系统未采用泄爆措施、粉尘清理不及时等问题。(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

危险化学品:坚持全领域全过程管控、常态化督查检查,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全过程、全链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实现即时清零;指导企业培养建立安全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深化油气储存和长输管道企业、烟花爆竹经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专项治理。持续整治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联合开展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专项治理。强化油气增储扩能安全保障。综合执法办公室胜利派出所、各村

交通运输安全领域严厉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一是配合公安(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做好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闯灯违禁等专项行动。二是严把农村村口、学校门前及其周边道路,严查农用车辆违法行为。强化道路秩序管控,及时发现并查处大型客货车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客运车辆超员载客、凌晨时段违规运行等突出违法行为,保障道路通行安全。(综合执法办公室、胜利派出所、各村

旅游行业:加强各类景区景点、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强化涉水旅游项目等高风险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对各类旅游景点全面开展排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整治节庆活动人流车流失管失控、无序运行,危险地段警戒防护措施不到位,突发情况应急救援准备不充分,宾馆、民宿、乡村旅游点存在监管盲区,旅游包车违法违规运行等问题,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

校园安全重点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全面排查学校门口等重点路段交通防护设施缺失、交通秩序混乱、校车无证或超载、机动三轮车非法营运以及学校、幼儿园安全防范措施缺失、安全教育不落实等突出问题。严查严治学生宿舍、教室、食堂、礼堂等场所安全隐患。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

特种设备:重点整治胜利乡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不明确、措施 落实不到位、定期检验工作不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设备使用管理状况差等问题。要严查非法制造、非法安装、非法使用行为;要对易燃、易爆企业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设施,及时进行检测;对特种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可能造成事故的,要依法停止生产经营或停止特种设备的使用。要严格落实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和每日检查登记制度。综合执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五、时间安排

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从2021年9月下旬至12月底,为期100天,分3个阶段。

(一)全面动员部署(9月下旬至1020)

1.各村、各相关办公室(中心)要统筹兼顾,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对今年以来国务院安委会考核巡查、危化专家指导服务反馈的各项问题认真对照梳理,全面自查自改落实情况。

2.各类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和时限。

(二)集中排查整治(1021日至1220)

1.全面开展检查。各村、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深入企业开展对标对表明查暗访。

2.强化问题隐患集中治理。各村、各相关单位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对涉及多部门的重大问题,要加强联合执法。对检查发现的每项问题隐患,都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

3.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问题隐患“清零”工作。各村、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梳理、认真汇总今年以来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台账逐项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对已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复查验收清单,做到“谁牵头、谁验收、谁负责”,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复、不反弹。

4.加大警示力度。各村、各相关单位要加强警示教育和联合惩戒,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公告一批依法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三)督导整改和总结提高阶段(1221日至1231日)

各村、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强化督查检查,敢于动真碰硬,对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备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对整治效果进行跟踪核查。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永宁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村、各相关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二)精心部署,突出重点。各村(社区)要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认真研究制定过硬措施,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切实抓出实效。要突出高危行业领域,紧盯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企业,扭住完善和落实责任制这一关键环节,在抓落实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和家属举报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

(三)统筹协调充分准备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各村、各相关单位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制度完善、体系建立、深化改革、隐患整治、标准化创建、打非治违等重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实效各村、各相关单位要加强事故、灾害风险研判,定期分析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全力做好预测预警,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19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