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2-0003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08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贯彻落实永宁县安委办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督查问题整改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村(社区)、各企业:

为贯彻落实永宁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关于印发《永宁县安委办关于“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永安办函[2022]1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整改目标

根据文件精神,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整治活动,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报告制度,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促进全乡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二、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共性问题

1.个别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未及时传达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永宁县安委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等会议精神,导致会议精神落实大打折扣。

整改措施:今后会继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有效传达学习相关重要会议精神,研究安排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会议精神落实不打折扣。

责任部门: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

2.部门监管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仍需加强,在管控风险、查治隐患、执法检查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安全检查问题隐患查不出、不会查的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持续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进一步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联合执法检查,定期组织开展会商研判,推动构建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组织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加大学习力度,提高隐患排查整改能力。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

3.三年行动方案里面要求的各项任务落实存在差距,工作开展滞后,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的精度还不够,攻坚效果不明显。

整改措施: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认真对照《永宁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永安委发〔2020〕4号),梳理方案内容完成情况,筛选并细化仍未开展和依然持续的工作任务,提出2022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和目标要求,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难题,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各项工作。责任部门: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

4.个别乡镇和部门对宣传引导重视还不够,运用各类媒介宣传不充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和各类线下宣传培训活动,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五进”活动,提高企业职工、社会人员参与积极性,真正通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促使安全生产工作全民参与,社会共治。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办公室

(二)个性问题

1.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不合理,各项任务

推动落实不力,未进行梳理细化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整改措施:完善修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使之符合我乡实际。加大力气推动落实各项任务,对标工作方案梳理细化2022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任务,围绕中心任务做好各项工作。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办公室

2.乡安委会统筹协调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安全检查隐患排查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领导。加强对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的组织协调,推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二是压实责任。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层层压实各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的安全监管责任,督促各村(社区)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坚决杜绝避重就轻、避难就易现象发生。三是紧盯整改。按照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的要求,对辖区内的安全隐患继续深入排查、全面整治,确保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工作落实落细。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各村(社区)、各企业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巡查发现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人、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定工作计划和整改时限,限期加以解决。

(二)进一步落实保障机制。一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项分解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落实责任人员,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二是以落实巡查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找不足,堵塞漏洞,以更加严密的管理、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构建全乡安全生产良好局面。

(三)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全国两会和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乡要持续推进各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坚决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坚决将事故遏制在萌芽状态。要抓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要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督促、指导企业和公众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工作。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