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3-0003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28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2023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了提升扑救森林草原火灾应急能力,根据胜利乡2023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结合胜利乡森林重点防火区域实际,特制定本演练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梁言顺书记关于“四防”森林草原防火整改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深入推进森林防火风险防控各项责任落实,切实提高扑火队伍及护林员实战技能和安全避火能力,确保及时、快速、稳妥地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灭火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二、演练目的

本次演练是为了检验我乡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体系、指挥协调和联动响应机制,检验灭火救援现场指挥和实战处置能力,检验我乡各防火队伍在突发森林草原火灾时实战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确保我乡在森林草原发生火灾时能打早、大小,减少人员及财产损失。

三、演练背景

胜利乡某重点林区外围草地发生火灾,由于天干物燥气温高,火借风势蔓延,严重威胁重点林区林木及生态安全,在此情况下及时启动《胜利乡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在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组织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村迅速组织扑火队伍赶赴火场进行扑救

四、演练时间

演练时间:202347星期五下午15点

五、演练地点

胜利乡八渠村丧葬场。

六、参演人员

1、胜利乡党委书记韩刚,乡长张龑,乡武装部长郭贵龙、乡派出所所长潘志勇、各村村书记、胜利乡森林防火队伍、各村分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负责同志。

七、演练科目

本次演练共设7个科目,分别是火情信息报告、初期火灾扑救措施、开展分析研判、启动应急响应、救援队伍集结、实施火灾扑救,善后处置结束。

八、演练组织

(一)成立永宁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指挥部

指挥长:    乡党委书记

    副指挥长:乡政府长 乡武装部部长

                乡副乡长 乡党委副书记、派出所所长

成员:乡各分管领导、各中心站所长、各村书记及两委班子成员等组成。

(二)参演单位及组织分工:

各参演单位根据工作职责分为9个工作组:

1)综合协调组

乡综合办公室牵头,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事发地村委会配合。

主要职责: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具体任务。

2)扑救组

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乡森林防火队伍事发地村委会参与

主要职责:掌握火场动态,组织扑火装备及物资支援,组织指导火灾扑救、火场清理看守、检查验收移交。

3)人员转移安置组

事发地村委会牵头,乡综治中心配合。

主要职责:做好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期救助,抚恤伤亡人员、家属,处理其他善后事宜。

4)后勤保障组

乡民生中心牵头,事发地村委会配合。

主要职责:保障火灾扑救用水供应,储备和调拨生活物资,保障和调配装备及油料等物资,救援车辆、装备集结区域划分及设置。

5)社会治安组

乡派出所牵头,事发地村委会配合。

主要职责:负责火场及周边治安维护和交通管制、疏导,做好安置点治安维护。

现场站队人员由公安局人员组成。

6)医疗救护组

社会事务中心牵头,事发地村委会配合。

主要职责:负责火灾伤员救治和医疗卫生保障,有必要时申请永宁县卫健部门调派医疗资源指导援助。

7)火案侦破组

乡派出所牵头,事发地村委会配合。

主要职责:负责火案查处。

8)宣传舆情组

乡党建办公室牵头事发地村委会配合。

主要职责:统筹新闻宣传报道工作;指导相关部门做好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媒体服务管理;组织开展舆情监测研判,加强舆情管控;指导新闻媒体做好科普宣传。

九、演练场景设置

场景一:由乡农业中心、八渠村负责。(负责点燃火点、采取先期处置措施扑灭火点)

场景二:由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八渠村负责。(负责点燃火点、各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听从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指挥进行扑灭,八渠村负责水源供应

场景三:由乡森林草原防火队伍负责。(非专业救援队伍撤离火场,火灾现场全部交由乡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增加救援力量后扑灭火点,各部门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十、演练内容

1、火情信息报告(参演单位在前线指挥部进行);

2、启动胜利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四级响应(参演单位在前线指挥部进行);

3、先期处置演练(场景一);

4、采取措施消灭火情(场景二、场景三);

5、火情扑灭总结。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