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3-0004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5-31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3年胜利乡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落实区、市、县党委和政府的部署要求,完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加快健康永宁建设,全面提高我乡居民健康水平。按照关于印发《永宁县2023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健行组办发[2023]1号)文件精神,现就我乡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两会”精神,继续按照整体推进、个性发展的健康单位建设工作原则,广泛发动胜利乡群众积极参与健康生活方式建设,充分利用各村的资源,组织各类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的参与,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开展,努力形成全民健康促进支持系统,不断增强市民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全面提升健康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力争2025年,全乡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形成,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重大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防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8.2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0%,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3‰、5‰和14/10万。

二、总体目标

(一)实施健康素养提升工程

1.加强健康教育。大力开展健康科普进乡村、进村(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六进”活动,普及健康素养、疾病防控、心理健康等知识,倡导健康生活理念。乡村两级每年至少开展健康讲座12次,健康咨询6次,分别开展减盐、减油、减糖和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活动,每项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引导居民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在村(社区)开展健康行为指导咨询和讲座,向居民发放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健康腰围尺“小三件”等干预物品,全乡健康行为指导活动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步下降到健康水平,居民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进一步遏制。

责任领导:牛婉婉

责任中心、室、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

2.推进全民健身。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加大村(社区)、居民小区、休闲广场健身设施建设,打造“10分钟健身圈”。免费开放村(社区)、居民小区公共体育设施。利用胜利乡文化广场以及各村(社区)文化体育场所,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营造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责任领导:牛婉婉

责任中心、室、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

(二)实施健康细胞创建工程

1.创建健康村(社区)。各村 (社区)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完善爱国卫生日”活动长效机制。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回收利用,加快推进厕所革命,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完善社区(乡村)基础设施,优化社区 (乡村) 服务,合理布局社区 (乡村)健身设施,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参加社区(村)康复活动,融入社区(村)生活。开展居民健康评估、健康管理和扶老、爱幼、助残心理咨询等服务。完善村(社区)健康公约和居民健康守则,加强居民健康监测评估。目前,胜利乡已创建健康村7个,今年八渠村、胜利村正在创建中。

责任领导:牛婉婉、郭贵龙

责任中心、室、(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2.创建健康企业。胜利乡督促辖区企业建立完善与职工健康相关的各项规范,落实职业病防护设施与建设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制度。各村加大废水、废气及固废垃圾处理力度,严格落实施工场所防尘、防毒、防暑、防寒、防噪声、防振动等健康防护措施。支持节能环保低碳项目建设,促进企业绿色发展。建立健全职工健康检查和职业健康监护制度,实施分类管理和指导,降低职业病及肥胖、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患病风险。

责任领导:牛婉婉、王建斌

责任中心、室、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社区)

3.创建健康机关。加大乡机关环境卫生整治和巩固无烟单位创建成果,做好机关环境绿化美化工作;完善机关体育锻炼设施建设,推行工间健身制度,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积极开展符合单位特点的健康知识讲座、健身活动。做好机关职工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指导创建健康食堂,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定期开展健康体检,确保职工身心健康。

责任领导:牛婉婉、邹娜

责任中心、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办公室

4.创建健康家庭。各村要广泛普及健康知识,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鼓励个人、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对影响家庭健康因素进行干预。加大家庭基本应急救护技能普及和培训,提高居民自救互救能力。胜利乡通过开展“健康家庭”评选、“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创建一批示范健康家庭,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每年评选20户健康家庭,向县卫健局推荐上报。

责任领导:牛婉婉

责任中心、室、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

(三)实施人均预期寿命提升工程

1.加强重大疾病筛查救治。宣传组织农村适龄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及救助,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对确诊的两癌患者及时转妇联救助。积极宣传群众定期购买“爱妮保”、“男性保”,增强群众疾病预防意识和抵御风险能力,解决生产和生活的后顾之忧。

责任领导:牛婉婉、邹娜

责任中心、室、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各村(社区)

2.加大意外死亡综合防治。要加强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防护技能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各村以胜利乡创建健康单位建设为工作平台,以创建“健康村”为目标,将健康促进的理念融入涉及市民交通安全、工作场所安全(职业安全)、公共场所安全、涉水安全、学校安全、老年人安全、儿童安全、居家安全、体育运动安全等9方面的伤害防制。倡导居民树立“安全、健康、文化”理念,改变不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和行为方式,提高村居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事故发生、人员伤亡,确保社会稳定,市民生活健康、安全。

责任领导:牛婉婉、王建斌、邹娜

责任中心、室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各村(社区)

3.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和会商,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生产评价标准体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质水平。定期组织对辖区内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药品经营户开展安全检查,同时督促相关经营户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杜绝传染病源,做到室内外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加大对老鼠、蟑螂、蚊子、苍蝇和病媒生物的防制工作,加强对辖区内小副食店、小饭馆的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群众食品安全。定期联合乡安全生产办公室对各商铺用电安全进行检查,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责任领导:牛婉婉、王建斌

责任中心、室、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各村(社区)

(四)实施智慧医疗健康升级工程

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积极宣传推广应用电子健康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推动跨县域、跨层级、跨单位医疗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实现医疗服务“一体化”共享、卫生政务服务“一网办”便捷、医疗结算“一站式”支付。

责任领导:牛婉婉

责任中心、室、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五)实施健康扶贫行动提升工程

采取精准有效的健康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强化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定期随访,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健康状况,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持续加强在“四查四补”常态化工作中“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巩固完善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及标准化建设,落实农村贫困人口“三个一批”综合保障措施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不断完善健康帮扶政策体系,坚持健康帮扶常态化管理,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稳妥衔接,保持好健康帮扶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

责任领导:牛婉婉、郭贵龙

责任中心、室、村(社区):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三、保障措施

为了使健康永宁建设工作协调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有力地推动胜利乡健康永宁工作的顺利开展。胜利乡召开动员会议,发放倡议书,培训健康教育骨干,搞好宣传动员,做好创建资料收集等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胜利乡成立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乡长担任副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分管卫计工作副乡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各中心科室主任、各村书记担任工作组成员,明确工作人员与工作职责,建立共商机制,确定年度重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同时要求各村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建立相应包抓机制和工作推进机制,根据职责分工,明确重点任务、重点工作时间和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加强投入保障。健全结果导向的健康投入机制,开展健康投入绩效监测和评价,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纳入各村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和健康永宁建设考核内容,建立考核约束奖惩机制。对各村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过程动态督导,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各村工作中要注重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有效实施。

(三)强化宣传督导。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有效方式引导群众了解和掌握健康知识,推动个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正面宣传、科学引导和典型报道,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鼓励引导居民共同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积极开展健康志愿者队伍建设,倡导“健康为人人,人人为健康”的理念,积极探索健康促进志愿者服务的良性互动模式。在鼓励健康促进志愿者为社会无私奉献的同时,建立为志愿者服务的机制,引导企业、社团等社会资源积极介入,充分体现政府、社会对志愿者的关爱和尊重,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健康促进志愿者队伍。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3年5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