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2-0002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22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2022年工作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永宁县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2022年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为目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以“四拆四平 四清四治”、“五清一绿一改”、“六边六堆”整治行动为抓手,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二、重点工作

(一)开展“四拆四平”专项提升行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1、全面拆除废弃房屋。针对农村废弃的危房、旧房、露天厕所茅房严重影响村容村貌问题,分阶段、分类别拆除危、旧等废弃房屋。

2、全面拆除违章建筑。针对农村乱搭乱建、违规建设及违规设置广告设施等侵占公共空间行为,实施集中拆除,清理违建存量、分类处置,全面遏制新增违建。

3、全面拆除废旧农业设施。对墙体、棚架、棚基等破损严重,存有较大安全隐患、影响村容村貌,或没有加固、维修价值或需要拆除的废旧、老旧种植、养殖大等废旧农业设施按照“先停后治、分类实施”的原则,联合整治折除。

4、全面拆除残垣断壁。对村庄残垣断壁进行全面拆除,积极动员群众在拆除的原址种植蔬菜、花卉,实现“拆除一处垣断壁,打造一处景观”,切实提升村容村貌。

5、深入平整农田和沟渠。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整治田园环境,对田间地头凸凹不平的土地削高填低,打造“田成方、地成块、路相通”的新田园;以高效节水灌溉建设为抓手,改善田间灌排条件和耕作条件,打造“渠成网、涝能排、旱能浇”的灌排系统,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高低不平、排水不畅、条块杂乱、灌排不配套等问题,改善农村生产条件。

6、深入平整道路和超高土地。深入开展农村路况摸排调,对尚未硬化、坑洼不平的农村道路统计建立台账,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平整,营造干净整洁的通行环境。对高于地面土地进行清理,对不适宜种植农作物的贫瘠裸露土地,建设经济林、生态林、防护林等绿植,实现对冬春季土地有效覆盖。在对农村废弃房屋、违章建筑、废旧农业设施、残垣断壁等影响村容村貌建筑进行拆除后,及时进行拆后清理平整复耕美化工作,做好增绿补绿。

(二)全面开展“五清一绿一改”行动,推进村庄清洁提升。

全面开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渠河湖垃圾、清理农村生产废弃物、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加强村庄绿化美化,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解决村庄主干道路、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全面大扫除、大整治、彻底消除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确保不留死角。以人流密集区域、交通要道两侧、村内巷道、房前屋后死角为重点,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点)、村庄周边拓展(线),实现村庄整齐、干净、有序,建立长效清洁机制,确保农村垃圾清零后不再反弹。

(三)开展“六边六堆”治理行动,全面整治农村“四乱”现象。

深入清理农村“六边”(路边、地边、沟边、村边、田边、林边)和“六堆”(粪堆、草堆、柴堆、土堆、煤堆、垃圾堆),大力整治农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全面清理村庄可视范围内的房前屋后、绿地、空地等场所堆放的各种杂物、建筑垃圾;集中清理整治农村道路占道堆放、路肩边坡杂草杂树等影响安全和道路环境的现象;全面整治村庄内房前屋后柴堆秸秆堆、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乱堆乱放现象;根据村庄规划,拆除村庄危房、违建以及闲置、废弃的温棚等残垣断壁,清理整治影响村容村貌的张贴物、悬挂物等“牛皮癣”,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与实效。

(四)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创建美丽庭院。

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以“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家风美、村庄美”为目标,以“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位”为标准,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活动,组织引领广大群众从家庭做起,鼓励建设“菜园、果园花园”,全面净化绿化美化屋子、庭院、村庄,做到墙外栽树,院内有园,室内养花。通过争创“美丽庭院”活动,牢固树立“美丽乡村看庭院,庭院美丽靠妇女”的理念,组织引领广大农村妇女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力争“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0%、覆盖率达到农村常住户的90%以上。

五)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以胜利乡美丽村庄建设为抓手,2022年对黄羊滩农场社区卫生厕所进行整改,计划完成改造户厕100座,力争全乡各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强化农村户厕建设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衔接,推进厕所粪污分散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实行“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

(六)创新探索“五项制度”,提升乡村环境治理动能。

1、完善考核评比制度。落实周五“村庄清洁日”制度,每周五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集体收拾“三里三外”。按照“周巡查、月通报、季考核”的要求,每季度开展一次现场观摩评比,对未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再整治工作任务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并将评比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奖补的重要依据。通过一事一议、事后奖补等方式,引导农民投资投劳,进一步推动我乡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健康发展。

2、推行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村庄清洁行动网格化管理机制,对庭院卫生、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实行挂牌督战,进一步加强环境网格化建设,细化全乡的网格划分,充实基层网格监管力量,将环境综合整治过程建立工作台账,开展定期巡查,切实发挥基层网格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作用。

3、推行义务投工投劳机制。将农村承包土地面积与义务工时挂钩,由村委会统一组织农民群众投工投劳,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农民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管护。

4、推行党员志愿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组集中开展清理生活垃圾、清除沟渠道边杂物、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清洁行动。

5、推行“积分兑换机制”。发挥积分超市作用,建立卫生评比红黑榜方式,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激发广大群众的自主参与动力,形成人人参与、户户受益的良性循环,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长效保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韩  刚  乡党委书记

副组长:张  龑  政府代乡长

姚建新 乡人大主席

成  员:杜元立  乡党委副书记

邹  娜  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郭贵龙  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王建斌  乡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

牛婉婉  乡党委委员、政府副乡长

秦  军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金知  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汪荣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丁海东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各站所中心负责人

各驻村(社区)第一书记

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农业服务中心,乡党委、乡政府主要领导、包村领导一线指挥,村党组织书记担负起“清洁指挥长”职责,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督促、有检查,夯实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基础。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村(社区)及时总结村庄清洁行动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微信、快手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集中力量打造示范乡村,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提升行动内生动力,通过明白纸、倡议书、大喇叭等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宣传教育重点普及卫生厕所知识、日常保洁知识、卫生防疫知识,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随地吐痰,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广泛参与农村改厕、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三)强化督导检查。实行“周巡查,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定期到到各村开展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督导和促进实施,对行动成效好的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重视不够进展较慢的村(社区)将进行通报,将此项工作作为年终考核考评的主要参考依据。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