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400J/2022-0001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2-21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2022年扩大春小麦种植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安排部署,按照《永宁县2022年扩大春小麦种植实施方案》,落实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提升生产能力,增加种植效益,有效应对小麦种植面积连年下滑趋势,切实提高全县口粮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2年全乡小麦总计划播种面积为1.5万亩,比上年增加1.23万亩。根据冬灌、整地、种植习惯集中连片安排种植基地,加大优质早熟品种示范推广,充分发挥光热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麦后复种大豆、油料、蔬菜、饲草,扩大麦套玉米,提升春麦综合效益。

二、合理确定种植田块

立足灌水条件,坚持应灌尽灌、能早则早,扎实做好春小麦播种工作。一是在已经冬灌的前提下,提早落实好种植田块,做好种子、化肥、农机具等物资准备,适时整地提墒播种,确保小麦种在适播期内,实现一播全苗、苗齐苗壮。二是在高效节水基础设施完备的区域,鼓励引导群众优先使用滴灌水肥一体化等高效种植方式扩种春麦,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产量和品质。三是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种子企业、加工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通过土地流转、代耕、代种、代管、租赁、入股等方式参与生产,带动集中连片种植,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三、科学选择种植模式

(一)麦后复种。积极发展麦后复种蔬菜、大豆、饲草等一年两熟模式,增加小麦种植综合效益,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合理利用乡镇代管已征收土地或复垦地,在满足灌溉条件下,安排种植春小麦。

(二)麦套玉米。加大宣传引导和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农户恢复扩大麦套玉米种植。同时,做好灌溉用水保障工作,确保麦套玉米种得下、稳得住。

(三)发展规模化生产。以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为核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通过土地入股、股份合作、订单生产、共建基地等方式,带动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合作组织、农户等创建品种优、技术优、管理优、品质优、价格优的“五优”春小麦生产基地。

四、政策支持

积极争取区市政策支持,提高春小麦良种化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提高春小麦单产和品质,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

五、强化措施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胜利乡春小麦种植协调推进小组,全面推动落实春小麦种植任务落实。

组  长:韩刚     乡政府乡长

副组长:郭贵龙   乡政府武装部长

秦  军   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成  员:谢新宁   胜利村党支部书记

方长军   许旺村党支部书记

唐艳娟   八渠村党支部书记

杨  林   杨显村党支部书记

张  勇   陆坊村党支部书记

王国仁   五渠村党支部书记

常永宁   先锋村党支部书记

张旺强   烽火村党支部书记

杨士宁   园林村党支部书记

各村驻村第一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秦军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联合各村切实推动春小麦扩种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不定期组织各部门做好督导检查工作。

各村工作职责:各村要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压实责任,将承担的具体任务分解到各队,落实到具体田块,责任到人,细化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二)加大督导考核。将扩大春小麦种植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评价体系,客观评价实施成效。各村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高质量推进胜利乡扩大春小麦种植工作任务落实。

附件:胜利乡2022年扩大春小麦种植分配表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2年永宁县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

序号

行政村

耕地

计划种植春小麦面积

备注

1

胜利村

2400亩

500亩


2

八渠村

3528亩

2000亩


3

许旺村

3970亩

2000亩


4

杨显村

7822亩

3300亩


5

五渠村

6194亩

3300亩


6

先锋村

4367亩

2900亩


7

园林村

11854亩

500亩


8

烽火村

9977亩

500亩


合计

50112亩

150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