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203/2021-0003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8-20
发布机构 永宁县胜利乡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胜利乡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胜利乡进一步 促进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在群众就业创业上下功夫,全力抓好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切实提高劳动力就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解决就业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制定此方案。

一、完善移民地区就业信息台账,夯实精准帮扶基础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准确、及时有效”的原则,开展劳务移民就业信息调查。以村社区为单位,对本辖区劳务移民实行网格化管理,于2021年8月底前完善劳务移民“一户一档”就业信息台账,做到人口、年龄、性别、文化程度、技能情况、就业地区、从事行业、未就业原因、就业意愿、创业意愿、培训意愿等内容清晰明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羊滩社区、烽火村、园林村、杨显村)

二、设置劳务移民工作站,提供专项就业服务

2021年8月底前在劳务移民安置区设置劳务服务工作站由乡分管领导担任负责人,设立一名专职联络员。主要负责收集和回访劳务移民就业信息和就业情况,协调用工单位,对务工人员状况进行调查、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为劳务移民中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和政策咨询等服务,配合县就业局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拓宽就业渠道,开发更多适合的岗位,实现本地就业创业和劳务输出一站式服务。(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黄羊滩社区、烽火村、园林村、杨显村)

三、发挥劳务经纪人作用,促进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

(一)积极发挥胜利乡农村劳务经纪人引领带动就业作用,增强内生动力,扩大有组织转移就业规模,形成完善的劳务输转工作责任体系,全方位搭建就业平台,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运送输转,促进胜利乡经济与转移就业高效发展。(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二)落实劳务经纪人及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等社会组织和个人组织劳务移民转移到企业的相关补贴政策,建立劳务经纪人档案,做好材料收集、初审和上报工作。(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四、精准开展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就业技能

(一)针对胜利乡辖区劳动力的实际情况、就业意愿和岗位需求,梳理劳动力的技能情况和培训需求,按需上报县就业局,对照培训工种目录有针对性的开展技能培训,通过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提升培训的有效性,确保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二)强化岗位需求与技能培训相结合。大力开展建筑安装、餐饮服务、服装加工、物业、保安、保洁、园林绿化、手工制作、电商、农业生产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开展企业内部培训50人,就业重点群体培训100人,“两后生”培训3人。(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三)创新培训模式和方法。结合胜利乡经济发展、产业特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依托龙头企业、设施园区实际需要,开展培训项目摸底调查,对接县就业局联系相关培训学校组织实用技术培训。各村社区可独自或联合其他村社区开展培训,切实做到培训与就业、培训与增收有效结合,提高劳动力的就业能力。(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五、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做好兜底帮扶工作

每年争取不少于20个公益性岗位(包括扶贫公益岗位),对符合条件的零就业家庭成员和残疾人给予优先安置,兜底安置年满40周岁以上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移民,用于乡村养路、园林绿化、生态管护、护水、保洁保安、养老服务和劳动保障协理员等岗位,带动贫困群众增收,防控返贫风险,拓宽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渠道。(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黄羊滩社区、烽火村)

六、扶持发展扶贫载体,引导移民就地就业

落实县级对政策性移民稳定就业方面的政策,按要求上报相关材料。具体政策为:保障县域已建成的扶贫车间稳定有效运营,在1年以上并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的,按照吸纳人数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吸纳11人至20人的一次性补贴2万元;吸纳21人至30人的一次性补贴3万元;吸纳31人至100人的一次性补贴6万元;吸纳100人以上的一次性补贴10万元,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黄羊滩社区)

七、优化创业环境,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一)大力宣传县域经济发展形势、核心商圈信息、123产业发展形势,引导群众进行有效投资,精准创业。落实减税降费、信贷贴息、人才培训、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创业带动就业扶持长效投入机制。落实农村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扎实做好农村妇女创业就业担保贷款工作。(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二)鼓励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劳动力参加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鼓励劳动力自主创业,创办餐饮、商超、手工制作、家政、理发美容、便民服务等小商店、小超市、小作坊等经济实体,通过创业有效带动就业。(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八、稳定就业基础,引导就业方向

(一)实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项目,配合县级主管部门培育劳务经纪人队伍,抓好“铁杆庄稼保”工作,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活动,推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和外出务工就业。培育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企业+支部”等模式的就业优势,助推贫困劳动力稳定实现就业。(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二)实现服务业集聚化发展。因地制宜引导服务业在基础条件好、产业优势明显、辐射范围大的中心区域集聚,实现规模效益和特色发展,努力提供更多的创业机会、就业岗位。抓住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行业的有利时机,促进乡村旅游直接或间接从业人数稳步提升。(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九、支持灵活就业,提倡自主择业

鼓励劳动力从事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及平台经济等新就业形态实现灵活就业。对在指定场所和时间内销售农副产品、日常生活用品或从事便民劳务活动的,积极落实区、市、县关于首次创业方面的支持政策,做好资料收集、初审和上报工作。(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十、开展公共服务,提供精准就业帮扶

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以每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为契合点,配合县就业局开展相关招聘活动。对劳务移民中有就业愿望和需求的,开展重点帮扶,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适合岗位信息推介和1次免费培训,促进人岗精准匹配。(责任单位民生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胜利乡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