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63C/2022-00019 文  号 望政发﹝2022﹞24号 生成日期 2022-04-25
发布机构 永宁县望洪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望洪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望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望洪镇2022年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行政村

望洪镇2022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已经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职能及目标任务,认真组织落实

                                                        望镇人民政府

                                                        2022331

(此件公开发布)

                   望洪望洪镇2022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

大豆是人类重要的植物蛋白来源,也是畜牧业的优质饲料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宁县2022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永政办发〔2022〕26号)要求,扎实做好我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扩大面积、提高单产、增加效益,努力提高大豆,玉米等初级农产品供给保障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聚焦重点区域,突出主要品种,优化技术模式,补齐农机短板,优先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连片发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促进一地双收、稳粮增豆;总结经验,辐射带动,推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二、明确目标任务

2022年,全镇计划示范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4600亩,确保玉米基本不减产,大豆平均单产达到60公斤。

(一)扩大种植面积。玉米大豆是同季旱粮作物,有限的耕地资源无法满足两者单种用地需求,发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是有效增加大豆生产能力的有效手段。依托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集中连片种植,联农带农,扩大面积。

(二)提高单位产量。在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模式下,群体内通风透光条件下降,调整优化株行距配置是取得高产稳产的关键。应用“扩行距、缩株距、保密度”核心技术,配合良种选用、化控处理等配套措施,有利于弱势作物(大豆)变强,强势作物(玉米)变得更强,实现玉米不减收、大豆不少收,提高单位面积土地产出量。

(三)增加种植效益。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具有一田双收稳粮增豆、一种多效用养结合,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明显。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集中连片种植,加快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减少中间消耗,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增加综合收益。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望洪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推进领导小组。

组  长:苏志军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陈兴隆  镇人民政府镇长

        郭兵章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成  员:程苏婷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李彦峰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干

        邓  耀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干

        李向贵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干

        王  爽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干

        刘静艳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干

        牛幸幸  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专干

        姜文村  靖益村党支部书记

        乔  勇  南方村党支部书记

        高燕峰  西玉村党支部书记

        李国兵  新华村党支部书记

        贺振军  宋澄村党支部书记

        白  宁  北渠村党支部书记

        郭永兵  前渠村党支部书记

        黄金伏  金星村党支部书记

        马生飞  增岗村党支部书记

        汪  跃  农声村党支部书记

        解建功  农丰村党支部书记

        曹银龙  高渠村党支部书记

        王成新  东和村党支部书记

        周光云  西和村党支部书记

        郑  海  望洪村党支部书记

        唐建忠  史庄村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郭兵章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做好政策、良种、农机、用水等保障工作,具体负责协调沟通、进展调度、监督检查等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复合种植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培训。利用各村微信群、小喇叭、公示栏等多种措施,广泛开展种植技术、惠农补贴政策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增进大豆种植农户对政策的理解和认可,提高农户参与度,确保见到实效。

(二)加大监督考核。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作为对各村落实粮食安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督导,确保任务、技术、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同时,加强资金监管,严防截留,挪用、套取等违规现象发生,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