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100363C/2023-0002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05
发布机构 永宁县望洪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望洪镇人民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望洪镇2022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 2023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果,望洪镇积极响应永宁县爱卫办的爱国卫生工作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爱国卫生专项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努力夯实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环境基础,现将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2022年度望洪镇开展了“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永宁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暨第六个“爱国卫生日”活动和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的爱国卫生日活动。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望洪镇工作取得的了显著成效。

1.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组织全镇开展“爱国卫生日”“爱国卫生月”等活动,组织各村分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3000余份,悬挂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横幅86条、张贴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宣传海报40份,9块电子显示屏长期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制作宣传牌20块,印制宣传单4000余份,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健康100》等10种余份宣传资料2000份。通过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宣传烟草危害,引导广大群众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正确规范洗手、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文明健康行为。倡导干部职工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从而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

2.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各物业服务站和未拆庄点志愿服务队对中心村和未拆庄点的环境卫生做好日常保洁工作;镇、村两级不定时开展生活垃圾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小区内的乱停乱放、楼道内的乱堆乱放、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墙壁上的乱涂乱画、未拆庄点的乱堆乱放、林带内的枯枝烂叶等进行整治。全年累计出工80000余人次,累计出动车辆、机械400余辆,清理各类农村生活生产垃圾3000余吨,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对设施园区及农业基地的杂物、垃圾、农机具、柴草、塑料薄膜等进行清理整治,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000余吨,做到园区内道路平整畅通,卫生干净整洁,无私搭乱建、乱扔乱倒、乱堆乱放现象。

3.全面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监管、县转运”处理主体模式,建立“县级安排、乡镇落实、村级实施、督导员引导”的四级联动管理模式,实现全镇生活垃圾四分类全覆盖,确保生活垃圾统一分类、集中处理;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利用望洪镇媒体平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浓厚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氛围;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为目标先后建立起东和村、南方村、农丰中心村、新华中心村、靖益中心村积分兑换超市5处,今年累计回收可利用生活垃圾67余吨,兑换商品价值超过7万元,一方面减少了生活垃圾存量,实现了可回收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另一方面转变群众生活习惯,树立起生态环保的生活理念。

4.全力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永宁县2022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有关要求,印发了《望洪镇2022年健康永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7大项内容9项具体举措,明确了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领导、推进措施,逐项推动落实,统筹协调推进。3月16日,我镇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召开望洪镇2022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推进会,3月17日,组织各村妇女主任召开全民健康提升行动安排部署会。安排有关健康知识学习共43次,开展健康讲座30次,镇村开展户外宣传12次,结合全民健康营养周、学生营养日、世界碘缺乏病日、国际家庭日、世界无烟日等活动,同步面向群众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发放宣传折页1880余份,及时更新户外宣传栏,不断为群众带来最新健康视角,我镇坚持执行工作日早操制度;辖区16个行政村分别组织成立了秧歌队、广场舞队、健身操队等群众性文体活动队伍,每年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健身操、广场舞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目前各村组织广场舞共计75次。通过持续开展的文艺体育活动,在群众中培养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加强自身的文明素质和健康意识。随着健康永宁建设工作的开展,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不断提高,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5.全员参与共同创建自治区健康“细胞”。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爱卫会关于印发《银川市健康“细胞”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的通知(银爱卫发〔2022〕4号)有关要求,促进健康“细胞”建设广泛开展,筑牢健康中国建设的微观基础,我镇积极参与,认真准备,鼓励村民踊跃报名,经过多伦筛选,评选健康家庭15户评选确定2022年第一批自治区健康村4个,分别是北渠村、新华村、增岗村、宋澄村。

6.积极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我镇为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提高干部素质,做到以身作则带头控烟,4月14日在镇三楼会议室举办全镇干部职工控烟知识培训班,讲授了控烟知识签订《望洪镇控烟承诺书40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16个村调动志愿服务人员力量,在各村小区、庄点内广泛开展“流动宣传”活动。今年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共观看宣传片四种8次,主题横幅26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举办义诊活动1次,健康教育大讲堂3场,参与群众达到300余人。

7.认真做好疫情常态化管理工作。

一是深化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建立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全面提升应急响应、风险管控、流调溯源等各环节处置效率,提升流调追踪排查工作效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急演练、物资储备等工作。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控疫情扩散。

二是扎实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在全镇设立了望洪卫生院和增岗分院2个接种点,截至目前已累计接种50267剂次,第一剂次20091人,第二剂次18394人,第三剂次11782人,其中18岁以下2733剂次,18-59岁35197剂次,60岁以上12337剂次,目前各村、卫生院正有序推进辖区群众疫苗接种工作。

三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在各中心村和农贸市场等地,利用滚动电子屏、海报、疫情防控小喇叭等宣传形式,引导群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聚集和保持安全距离。利用多种方式宣传政策,切实让群众知晓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二、存在的问题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行动以来,虽然我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宣传氛围不浓厚,群众参与率不高。爱国卫生运动需要全镇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但因村民分散、宣传氛围营造不到位,群众环保意识还不高。

二是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习惯养成需要长时间培养,加上农业生产废弃物、农作物秸秆、园林绿化垃圾等生产性垃圾的反复产生,乱堆乱放问题容易反弹,村容村貌问题难以一次性整治到位。

三是卫生健康专业人才缺乏。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开展缺乏专业性。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好爱国卫生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全面宣传和重点教育相结合,坚持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等传统方法与利用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方法相结合,广泛宣传推广爱国卫生运动相关工作理念。通过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日、爱国卫生月等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群众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的主人翁作用。二是加强专业技能培训。积极与卫生部门加紧业务工作联系,加强对各村卫生健康业务培训,做好卫生健康人才的培养工作,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推进卫生健康培训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三是优化生态环境。在绿色宜居上显出成效。高标准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沟渠田林路综合配套,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和村庄绿化亮化净化美化,高质量改善全镇周边环境。四是凝聚各方力量。在疫情防控上持续加力。五是加强日常考核。落实日清日结制度。开展互评互比活动,适时组织各包村领导、村书记、第一书记到各村轮流观摩,互相学习,在互比中找差距,在互评中学经验,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松劲。

                                                      永宁县望洪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