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2019-00878 文  号 永卫健发〔2019〕243号 生成日期 2019-12-23
发布机构 永宁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卫健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永宁县2019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工作应急医疗处置预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及时有效处置我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监测工作中的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现将《永宁县2019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工作应急医疗处置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永宁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8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宁县2019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工作应急医疗处置预案

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及时有效处置我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监测工作中的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特制定永宁县2019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工作应急医疗处置预案。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县被国家慢病中心选取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项目监测点。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加强 2019 年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工作实施的通知》(中疾控慢社发〔2019〕48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19年宁夏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项目管理方案》及宁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做好 2019 年宁夏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现场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我县杨和镇纳家户村、永安中心村,李俊镇金塔村、宁化村,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阳光社区、南环社区40岁及以上居民共计600人进行问卷调查、身体(身高、体重、腰围、血压)测量及肺功能检查。

二、目标

处置慢阻肺监测项目工作中的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三、应急处置原则

(一)合理:应急处置判断要准确,方法要恰当,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

(二)及时:工作人员应该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尽可能缩短造成伤害和损失的时间。

(三)安全:采取的一切处置措施,均旨在保护患者、家属、周围人群以及实施应急处置人员的人身安全;保护公共和私人财物。                                

(四)分级:根据应急事件大小,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充分利用和节省应急资源。

(五)协同:在应急指挥部门统一指挥下,按照应急事件的不同,协调各相关单位,组织突发事件协同一致的应急干预行动。

四、应急医疗组织

(一)应急医疗指挥部门

应急指挥部门由永宁县慢阻肺监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判断应急事件性质和级别,做出应急决策,根据需要统筹并协调县人民医院、监测点乡镇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共同实施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应急医疗指挥和应急指挥的上传下达工作。

(二)应急医疗处置组                    

负责应急事件的现场评估、应急医疗处置和后勤保障,并协助其他组织工作。必要的时候可要求医院急救120协助躯体疾病或伤害的救护。

组  长:王  洪   永宁县疾控中心主任

副组长:谢  炜   永宁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施云涛   永宁县疾控中心副主任 

成  员:井艮飞   永宁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

李  斌   永宁县杨和镇卫生院院长

沈建华   永宁县李俊镇卫生院院长

李岐宁   永宁县杨和镇卫生院副院长

黄玉婵   永宁县人民医院呼吸科医师

高  兵   永宁县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

纳文华   永宁县疾控中心慢病科医师

吴海凤   永宁县疾控中心慢病科医师

董岸岸   永宁县疾控中心慢病科医师

姜淑霞   永宁县杨和镇卫生院医师

纳  宁   永宁县杨和镇卫生院医师

马千里   永宁县李俊镇卫生院公卫科主任

王秀萍   永宁县李俊镇卫生院医师

从建宁   永宁县李俊镇卫生院医师

曾小明   永宁县李俊镇卫生院医师

杨建琴   永宁县南桥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师

李爱萍   永宁县南桥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陆彦荣   永宁县阳光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赵海威   永宁县利民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

五、应急事件类型

1.用力检测肺功能的并发症: 

(1)咳嗽、喘息;(2)胸闷、气促;(3)头晕、头疼;(4)唇周麻痹、针刺感;(5)指(趾)端麻痹;(6)流鼻血、口腔出血;(7)手颤、晕厥;(8)低血糖;(9)恶心、呕吐;(10)气胸;(11)咯血;(12)血压升高;(13)心律失常;(14)癫痫发作;(15)下颌关节脱位;(16)腹部肌肉痉挛 。

2.支气管激发试验并发症 

(1)哮喘急性发作 

咳嗽、胸闷、喘息、呼吸困难 

(2)药物不良反应 

①咽喉部或声带受药物刺激水肿,表现为咳嗽、声音嘶哑、咽痛不适等 ;

②心脏兴奋,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可产生头痛、面色潮红,心悸 ;

③促进胃肠道肌肉蠕动和胃肠分泌,引起恶心、呕吐、腹痛 ;

(3)喉头水肿 

①咽喉部对激发剂的过敏反应 ;

②出现胸闷、气短、吸气相性呼吸困难、三凹征、声音嘶哑、发音困难、喉喘鸣、恐怖感等,严重时可出现口唇发绀。

六、肺功能检测危急症的紧急处理 

1.呼吸性碱中毒:安静休息;向病人解释,解除其精神负担,消除其恐怖心理;保护患者避免摔倒,必要时平卧;用硬纸做出喇叭状或使用面罩,罩在病人的口鼻部,嘱病人平静呼吸,使呼出的CO2部分回吸;

2.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 吸入速效支气管扩张剂;雾化吸入速效支气管扩张剂;吸氧; 

3.喉头水肿:立即停止检测;吸氧;雾化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及激素;及时、足量静脉使用激素;

4.气道痉挛:吸入沙丁胺醇气雾剂1-2喷后5~10 分钟内可缓解。

5.舒张药物不良反应:休息,密切观察,必要时做心电图检查并给予相应处理。

6.其他: 如,用力吸气致下颌骨脱位,予以手法复位; 咽喉部的不良反应一般不需作特殊处理,让患者适当喝水,湿润咽喉部即可。

七、注意事项

1.肺功能室设置在易于抢救患者的场所;

2.备有监护和急救药品;

3.医护人员重视不良事件;

4.严格掌握检查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5.技术人员受过良好的训练;

6.使用药物方法恰当;

7.对患者病情进行密切观察;

8.遇到不良事件及时处理;

八、应急事件报告

发生应急事件后,应及时逐级上报至自治区疾控中心慢病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