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医改发〔2022〕2号 生成日期 2022-07-24 索引号 11640121MB1983846H/2022-00035
发布机构 永宁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卫生健康局 效力状态 有效

关于印发《永宁县学习借鉴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县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县医疗健康总院:

根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和《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在全区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医改发〔2021〕3号)精神,因地制宜学习借鉴三明市医改经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三医”联动。县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永宁县学习借鉴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已经县医改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永宁县学习借鉴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  

永宁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68

(此件公开发布)

永宁县学习借鉴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视察时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医改发〔2021〕2号)和《自治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在全区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  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医改发〔2021〕3号)精神,加大学习借鉴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全县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县域综合医改、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借鉴福建省三明市医改经验为动力,以提升全县居民身体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全面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持续巩固“四大体系”,建立完善“五大制度”,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和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深化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县级医院解决、小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解决的工作目标,全面落实区、市医改决策部署全县卫生健康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学习借鉴并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借鉴三明市推进医改的决心和勇气,直面县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深层次制约因素破除现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障碍,推动县域综合医改稳步发展。

1建立完善高效有力的医改工作机制。学习福建省三明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敢为人先、真抓实干、动真碰硬的改革精神。调整完善县医改领导小组组织机构,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县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县政府一名领导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充分发挥县医改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完善专题研究医改工作机制,为各项工作落实提供组织保障。

(牵头单位:县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单位:县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完善永宁县医疗健康总院建设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全面开展县(区)域综合医改实施意见》(宁医改发20203号)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编办、卫生健康委、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医保局《关于积极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体化运行的若干意见》(宁卫发2021〕114号)《银川市全面开展县(区)域综合医改实施方案》(银医改办发〔2021〕1号)、银川市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体化运行落实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银卫健发2021158号)精神,按照人员、财务、业务、信息、药械“五统一”要求,完善永宁县医疗健康总院建设,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体化运行,做实永宁县国家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积极开展县域医共体绩效评价推动县域综合医改稳步发展。力争到2025年,县域住院量占比达到85%以上。

实施县医院、县中医院能力提升工程、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完善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县医院;宁夏中医研究院、银川市中医院与县中医院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建设,落实医联体工作职责

依托“互联网+”,深化以全科医生为主体、乡村医生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充分发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医疗健康总院中的业务功能探索以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促进医防融合,提升群众就医感受。

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委组织部、县编办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医保局等责任单位:县医疗健康总院

3、探索由市级专科联盟建设带动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立分级诊疗新格局。依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打造的市级呼吸、内分泌、新生儿专科等市级专科联盟,推动县域公立医院相关专科建设,带动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发挥专科联盟示范、引动、优势资源下沉等,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机构在呼吸、慢病、糖尿病、甲状腺、新生儿保健等疾病防治能力,为群众在相应专科领域常见病多发病的就近就医提供便捷和质量保证。从2022年起,按照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的安排,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选定县医院、县中医院等2家医疗机构,以专科联盟带动提升县医院、县中医院三个专科方面的服务能力为导向,为每家医疗机构培养相应专兼职专业人员1-2名。到2025年,带动提升县域医疗机构具备相应能力的覆盖面不低于60%。

牵头部门: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医院、县中医院

4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及使用按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2021〕61号)的要求和归口分级管理办法,落实好国家组织药品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及使用政策加强医疗机构采购使用、产品质量和库存管理,严禁网下采购,优化并使用好相关平台

牵头单位医保局。配合部门: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责任单位:县医疗健康总院

5、落实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做好医疗服务价格监测。按照自治区出台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相关政策精神,落实好银川市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政策,将符合规定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及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做好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成本、费用、收入分配及改革运行情况的监测,为银川市实施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提供依据。

牵头单位医保局。配合单位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责任单位:县医院、县中医院

6持续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根据自治区《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制定印发《永宁县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县级公立医院当年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80%以上用于人员奖励,合理增加公立医院薪酬总量,医院提取的奖金不计入总量核定基数公立医院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重控制在35%—50%,推动公立医院自主合理确定内部薪酬结构鼓励公立医院和医疗健康总院负责人实行年薪制探索职工实行目标年薪制、岗位薪酬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薪酬形式,逐步建立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发挥薪酬制度有效激励作用。学习借鉴自治区人民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做法和经验。持续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

牵头单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配合单位卫生健康财政局、县医保局等责任单位:县医院、县中医院

7、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落实《永宁县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实施方案》(永政办发[2020]40号)和《县域医保基金总额打包付费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永宁县医疗健康总院“总额付费、监督考核、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政策落地。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构建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

牵头单位:县医保局。配合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等。责任单位:永宁县医疗健康总院)

8、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化自治区、银川市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监督,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规范化水平。指导县级医院完善临床路径,开展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个数和出院人数逐步增加建立健全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各方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公立医院医药费用合理增长机制加强医疗服务、药品耗材、检查检验等费用增长监测,将医药费用控制情况纳入对公立医院院长的绩效考核评价指标,年度医疗总费用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住院和门诊次均费用增长率分别控制在5%以内。

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局。配合部门:医保局。责任单位:县医院、县中医院

9、加大卫生健康事业投入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按照财政事权划分,县财政要保障对公立医院符合规划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和医学人才培养、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经费、政策性亏损以及医院基本公共卫生任务和紧急救治、支农、支边公共服务等投入,支持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县级财政对公立医院直接补助收入占公立医院总支出的比例不低于25%落实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公益一类予以保障、收入分配按照公益二类管理和运行”政策加快推进永宁县妇幼保健院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健全中医药服务网络鼓励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相互补充、共同发展。

牵头单位财政局。配合单位县编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卫生健康发展改革局。责任单位:县医疗健康总院

持续深化医改试点和重点改革工作。学习借鉴三明市医改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在落实医改试点和重点改革任务中求创新、求突破、求实效。

10、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模式建设借鉴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国家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模式,到2025年全面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规范、高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

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医保局等。责任单位:医院、县中医院

11、推动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2174号),优化全县医疗资源均衡布局通过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全面开展县级医院等级提升行动,强化全县县级公立医院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县级公立医院,全县居民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提升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风险能力力争到2025年,县医院要达到三级乙等标准,85%以上疾病县域内解决。

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局。配合部门:县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责任单位:县医院、县中医院

12、建立健全县医疗健康总院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县医疗健康总院监管机制,推行县医疗健康总院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将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与政府财政投入挂钩,推进县医疗健康总院规范管理

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局,医保局配合部门:县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13、优化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自治区出台公立医院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办法为政策引导进一步简化县级公立医院新增价格项目申报流程,加快受理审核进度,明确办理时限,促进医疗技术创新发展和临床应用。积极探索完善药学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牵头单位医保局。配合单位:县医院、县中医院

14持续夯实基层队伍建设。按照“保基本医疗、保公共卫生、保专业人才保基层网底原则,结合工作实际,探索事业编制内部挖潜、创新管理的有效方式。用足用好编制资源,逐步消化现有编外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条件的,可充分考虑其从医经历、业绩、技术、贡献等,通过公开招聘等严格规范的程序择优聘用,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管理。按照“县管、乡聘、村用”原则,加快推进全专业化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牵头单位编办、县卫生健康局。配合部门:人社局。责任单位:县医疗健康总院

15、推进高级职称评审改革。落实自治区医疗卫生健康系统高级职称评审改革探索在医疗水平高、技术能力强、人事管理较为完善的医院试点开展高级职称自主评审工作

牵头单位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医院、县中医院

16、调整优化医疗收入结构优化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收入结构,通过实施“一升二降五控”措施,即:调升医疗服务价格,降低检查检验价格,控制医疗收入过快增长、控制次均费用、控制药品耗材、检查检验不合理使用,到2025年,全县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达到35%以上,有效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牵头单位医保局。配合单位:县卫生健康局。责任单位:县医院、县中医院

17、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等新技术与医疗卫生服务深度融合,加快全县居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持续打造和完善县医疗健康总院信息化平台,深化“互联网+药品”流转和审方药学服务。

牵头单位卫生健康局。配合单位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责任单位:县医疗健康总院

三、工作要求

18、强化组织领导。县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医疗健康总院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三明医改经验的责任感。建立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的任务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加大工作督导力度,跟踪监测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工作进展做好工作进展动态监测,确保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牵头单位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单位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责任单位: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健康总院

19、加强宣传培训。县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宣传培训力度,举办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培训,切实提高县医改领导小组领导干部和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三明市视察时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认识,力促县域综合医改稳步推进。

牵头单位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单位:县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县医疗健康总院

20、做好评价和结果运用。县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协调各成员单位和医疗健康总院,按照《自治区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关于做好深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监测评价工作的通知》、《银川市深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及责任分工》的要求,认真填写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监测评价指标的落实进展情况。并于每年4月3日、7月3日、10月8日前和次年1月3日前反馈至银川市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县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将成员单位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任务落实情况上报县委深改办,作为政府效能考核的重要依据和赋分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