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卫健发〔2023〕15号 生成日期 2023-02-16 索引号 11640121MB1983846H/2023-00045
发布机构 永宁县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卫生健康局 效力状态 有效

关于印发《永宁县卫健系统2023年控烟工作安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将《永宁县卫健系统2023年控烟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永宁县卫生健康

2023214

(此件公开发布)

永宁县卫健系统2023控烟工作安排

为切实做好卫健系统控烟工作,巩固创建成果,促使全体职工积极投入到控烟及创建无烟医院(机构)活动中,在卫健系统营造室内无烟环境,使广大职工、患者、家属和来访者认识到吸烟二手烟对人体健康的造成的危害,并通过为患者提供简短戒烟干预服务,预防因吸烟和吸入二手烟引起的各类疾病的发生提高居民的健康水平

一、加强领导,制定控烟工作计划

医疗机构一定要高度重视控烟、创建无烟机构工作,并将控烟工作作为本机构健康永宁建设的一项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工作计划,把控烟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工作任务

(一)继续巩固无烟环境

各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执行银川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室内主入口处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各单位控烟监督员、巡查员在控烟工作中切实履行控烟监督作用,保持无烟环境。及时告知患者、家属和来访者不得吸烟,积极劝阻在控烟区的吸烟行为。

(二)控烟宣传工作

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一是组织对全部医务人员进行简短戒烟技能培训,机构内所有医务人员均能做到提供简短戒烟服务,并根据需要转诊至戒烟门诊进行强化干预。二是设立戒烟门诊,并在本医疗机构中明确挂牌配备专门的、有能力提供戒烟服务的医务人员1-2名,对就诊患者及有戒烟意向的吸烟人群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服务,规范戒烟门诊工作。三是本机构院内诊室和候诊区域,利用宣传栏、戒烟电视视频、宣传手册、电子显示屏和网络等形式开展吸烟危害及戒烟知识传播。医疗机构要印制和发放戒烟门诊宣传材料,发放戒烟门诊宣传单,提高戒烟门诊的知晓率。

(三)开展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

卫健局在5.31”“世界无烟日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控烟义诊宣传咨询,举办一期以控烟宣传为主题的知识讲座;各机构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广泛开展控烟宣传,通过宣传咨询、举办控烟培训班、讲座、发放控烟宣传资料多种形式为全县居民宣传吸烟及吸入二手烟的危害,通过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烟草对健康造成的危害。

(四)积极创建上一级无烟医院(单位)

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无烟医院(单位)创建工作,2022年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创建上一级无烟医院(单位)。

三、相关要求

医疗机构务必于2023221前将本机构控烟工作计划上报卫健20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