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MB1402781E/2024-0000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3-02
发布机构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团结西路街道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指导意见》,打造环境整洁、设施完善、绿色生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的居住环境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在辖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县党委、政府会议精神,以建设社区“共同缔造”活动的试点社区,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为切入点,以建立和完善全覆盖的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为路径,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建设美好家园,凝聚社会共识,塑造共同精神。通过开展“共同缔造”试点活动,以试点先行形成示范效应,促进辖区人居环境的明显改善,提升广大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2023年底,共同缔造试点社区工作机制基本建立,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社区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游,村民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二、实施方法

(一)决策共谋,凝聚民意

1.召开会议,引导居民共谋。召开社区全体党员会议和民代表会议,广泛宣传共同缔造活动内容和理念,组织群众围绕推进社区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谈想法、提建议,将群众关心的问题列为社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落实。同时,广泛开展宣传,在思想上激发民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不断培育和激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建立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加强社区组织的全面领导,健全民代表大会议事协商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居务监督委员会,邀请街道委干部、委会代表、党员代表、民代表等参加,共同对社区的项目建设过程和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鼓励居民社区各项工作提供建议和意见,不断增强民的参与感、归属感。

3.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在居务公开栏张贴宣传画报等方式,宣传“共同缔造”内涵。利用微信群、QQ等方式积极向居民广泛宣传,拓宽社区总支民交流的渠道,激发民的“主人翁”意识。

(二)发展共建,凝聚民力

1.找准切入点,共建宜居环境。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从环境整治、道路硬化等实事、小事做起,逐步改善环境卫生。

2.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营造人人参与共建的良好氛围。按照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积极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大力推行“党员干部亮身份”、“工作亮标准”、“服务亮承诺”行动,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认领环境整治任务,动员民参与进来,看见成效,使民的观念由“要我建”转变为“我要建”。

(三)建设共管,凝聚民智

通过民代表大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针对生活垃圾治理、小区绿化管理、公用设施改造等各项管理工作,组织民共同商议,将垃圾分类纳入居民公约商定违反公约的处理办法,并监督执行。配齐备足社区保洁员、清扫员等,负责小区日常管护。

(四)效果共评,凝聚民声

组织民对活动开展实效进行评价。组织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评选活动,激发民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积极性,推动“共同缔造”活动向纵深发展。

(五)成果共享,凝聚民心

通过卫生整治、道路改造提升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全面改善民生活环境,在建成的小广场、凉亭、廊道等定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民休闲娱乐方式。同时,充分发挥五星级社区党组织优势,运用各类惠民政策,让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建设合力

以试点社区党组织、社区共建单位和社区居民为“共同缔造”活动的主体,街道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副主任负责,其他班子成员和共建单位负责人各司其职,形成多部门积极参与的“共同缔造”活动工作机制。

(二)加强多方筹措,强化资金保障

积极向上争取支持,社区共建单位支持,积极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切实增强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各类社会投资主体参与共同缔造活动建设,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

(三)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及时建立完善督查和通报制度,对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及时总结分析存在问题。街道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将不定期组织开展检查,对工作中存在滞后、行动迟缓、整治不力的行为进行督促整改,并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共同缔造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