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1-29 索引号 640121-202/2021-00586
发布机构 永宁县杨和镇人民政府 责任部门 永宁县杨和镇 效力状态 有效

杨和镇2021年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在县委政法委、县护路办的指导下,我镇始终按照相关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战略发展高度,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加强了对护路联防工作的领导,始终把护路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确保我镇辖区内铁路线的安全畅通,现将全年的工作做如下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力。调整我镇铁路护路领导小组,成立以政府镇长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涉路村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每月安排综治例会,包括学习铁路护路、禁毒工作、国家安全、社会综合治理等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听取涉路村工作汇报及工作计划,讨论研究相关事宜。

二是签订责任书。护路办与辖区铁路沿线涉路村签订《2021年度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把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纳入社会管理和推进经济建设的重要元素,纳入开展护路护线安全联防的总体布局。

二、健全阵地建设,促进护路承包责任落实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村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中心(站)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整合护路资源和力量,加强和规范全镇护路工作中心阵地建设。我镇将护路工作中心建设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相结合,与平安建设相结合,与护路承包相结合,从深层次强化推进护路承包工作,催生护路工作再升级,真正使护路工作中心成为乡村护路承包人员之家,成为护路宣传的前沿阵地、涉路矛盾纠纷调处的一线中心、铁路沿线治安防控的基层屏障。二是加强巡查人员管理。加强对护路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要求日常巡检做好相关记录。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汇报。

三、严密治安管理,维护重点时段铁路沿线治安稳定

一是维护铁路沿线安全运行。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调处”的原则,集中开展涉路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大调处”活动,有效化解各类涉路矛盾纠纷期间要积极协调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治安问题。二是建立健全铁路外部安全环境联动工作机制。针对不同路段出现的共性或个性问题,联合派出所积极整治问题隐患,超前做好防范,维护重点时段铁路沿线治安稳定。三是加强铁路沿线整治工作。根据《自治区铁路整治办关于下达2021年铁路环境安全隐患问题清单的通知》的文件要求,镇党委副书记联系护路员及涉及村进行辖区隐患问题整改。截至目前10处全部已整改。

四、营造宣传氛围,搭建多层次爱路护路宣传平台

杨和镇始终将爱路护路宣传教育贯穿日常工作始终,搭建多层次、多渠道爱路护路宣传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宣传教育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全力营造浓厚的爱路护路氛国。一是联合护路成员,积极支持铁路沿线涉路村完善护路教育,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提高沿线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截至目前开展宣传4次,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二是结合重点工作进行宣传活动,结合近期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国家安全、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入户机会深入村庄、秋季农水建设在田间地头面对面向农户开展针对性的爱路护路宣传、铁路沿线交通安全等知识,并发放了宣传彩页,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在我镇营造全民爱路护路护线的浓厚氛围,确保辖区基本情况清,重点部位清,重点行业清,重点对象清。截至目前共广泛宣传6次,发放宣传彩页2000余份。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虽然我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部分干部群众存在着铁路护路是铁路部门的事,与己无关的思想;二是与上级护路办、铁路派出所和涉路村护路组织之间的联动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我镇机构编制少,一人身兼数职没有专人来管理,资金也欠缺。

六、针对以上不足和问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继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与县护路办、铁路派出所等联系,采集资料,把综治宣传月等集中宣传月与平时宣传结合起来,在沿线涉路村大力宣传法律知识、护路知识,提高护路意识,把爱路护路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二)积极争取资金。我镇将积极协调对接相关部门,解决目前整治资金问题。同时加强与县护路办的信息共享及沟通。全面做好我镇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永宁县杨和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