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0998767/2023-0009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政协永宁县第十一届委员会一次会议 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位委员:

现将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永宁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交由县人民政府办理的提案18件(会议期间17件、闭会期间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一)沈烨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整治电动车“飞线充电”乱象的提案。通过“宣、巡、治、导”综合发力,推进长效治理。一是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利用广播、微信、海报、公示栏等方式,宣传安全充电知识,及时曝光典型火灾案例,增强居民安全意识,引导居民遵守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公开物业公司监督电话,鼓励群众举报“飞线充电”行为,推动群防群治,维护小区安全。二是加大日常巡查频次,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巡查措施,对小区“飞线充电”进行清理,发现一处,劝导清理一处,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将“飞线充电”的治理情况纳入物业服务企业年终考核,对日常检查中发现“飞线充电”行为较多的小区,取消物业企业评优资格,对因“飞线充电”引发火灾的,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予以惩戒,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四是完善小区基础设施,建设自行车棚143个,安装电动车充电桩1946个,保障居民规范充电。

(二)李柄锋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闽宁镇“山海情”影视基地建设的提案。今年来,因疫情对旅游业冲击较大,招引企业投资意愿低,影视基地只完成了规划设计,没有落地建设。文旅局、闽宁镇等相关部门、乡镇充分发挥《山海情》影视剧的热播带动作用,从延伸“山海情”文化旅游内涵出发,推出了多条“山海情”主题旅游线路,打造了一批“山海情”文旅打卡点,开发了大量“山海情”特色旅游产品,不断提升各景点品质,增强游客的体验感,着力打造“文旅+影视”融合示范,助推闽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吴自平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民营医院和个体诊所医疗质量管理的提案。以监督检查加压力和提升培育增动力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医疗质量管理水平。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卫健部门对民营医院、个体诊所的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依法执业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监督覆盖率达86%。对存在不规范问题的民营医院、个体诊所,责令停止诊疗整改15家次。结合卫生健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群众反映的超范围执业和非法行医问题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已立案处罚16家,罚款5.17万元。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对拥有实验室的5家民营医疗机构的生物安全性、备案管理、规范操作等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每季度召开民营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例会,采用以会代训的方式,对依法执业、医疗规范、医疗质量提升等内容进行培训,规范民营医院和个体诊所医疗行为,逐步提升医疗质量。三是加强行业作风建设。卫健系统召开行风建设相关会议和举办培训时,将民营个体医疗机构和公立医疗机构一同纳入管理,提高民营医疗机构负责人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经营。

(四)董海英等委员提出的优化三沙源--望远镇公交线路的提案。结合望远区域中长期发展需求及公交线路总体布局,充分利用陆坊公交停保场区位枢纽优势,辐射周边区域。望远镇及三沙源区域已开通320、304、404、710、712五条公交线路,并将公交304、410、412、710路首末站由望远镇富原社区调整至陆坊公交停保场,目前途经三沙源的公交线路有404路,途径望远镇的公交线路有320、304、410、710、412路。三沙源到望远镇的群众可乘坐404路公交至陆坊公交停保场,换乘320等5路公交车到望远镇,市民出行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五)马立华等委员提出的扩建永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停车场的提案。投资55万元,扩建永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停车场2550平方米(其中铺设面包砖800平方米、砂砾路面1750平方米),设置停车位136个。已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

(六)杜泽成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的提案。坚持以教育引导和整治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推进治理工作。一是深化宣传教育。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正面引导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开设“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发起不文明交通行为“随手拍”,向违章停车、堵占消防通道的不文明交通行为“亮剑”,共发放提示单3000余张。二是加大整治力度。以县城和望远为重点设立严管街30余条,大力开展违停整治,查处违章停车11000余起,电子探头抓拍1600余起,劝阻违章停车2000余人。三是全面优化道路交通设施,在机动车乱停乱放重点区域施划停车位100余个,不断优化公共车位利用率,并对长期占用公共车位的“僵尸车”进行清拖,共清拖车辆113辆,不断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七)王旺庄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配套望远镇及工业园区部分道路基础设施的提案。投资2602万元,实施物流大道翻建项目,翻建路面7.27公里,配套交通标识标线、标牌以及人行道铺设等基础设施。已于2022年11月投入使用。

(八)刘志刚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的提案。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二级示范县创建为抓手,大力开展乡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垃圾清运力度。一是完善设施配置,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新建乡镇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20处,开展农村散居庄点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发放户内两分类垃圾桶7710个,配发240L分类垃圾桶1886个、电动分类收集车29辆。将173个散居庄点、11个中心村纳入“专桶专运、专车专运”范围,进行统一收运。二是加强源头管控,开展垃圾分类督导检查。从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置、集中分类收集点运行管理、积分兑换超市建立运行、分类减量台账规范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查,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逐步做到源头分类减量。三是健全管理机制,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小收集、大转运”,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密闭转运、日产日清,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100%。2022年7月,永宁县获评宁夏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和资源化利用二级示范县。

(九)民盟永宁总支提出的关于增配望远片区公办学校的提案。着眼于“好上学”“上好学”目标,统筹考虑人口增长因素和教育资源布局,2022年在望远镇增配2所学校。一是新建永宁县望远第二中学。该校位于永宁县望远镇规划吉巷街北、人和街西、规划银南路南,概算投资1.01亿元,占地577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086平方米,设36个教学班,招生规模1800人。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主体已完工,墙体砌筑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粉刷,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计划于2023年投入使用。二是启动永宁县望远新银学校建设。该校拟选址位于永宁县望远镇通湖路南、青年路西、珍珠路北。概算投资1.93亿元,占地56378平方米,设48个教学班。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用地土地预审、选址意见书及总平面规划专家评审工作。

(十)张学民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非机动车的提案。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规范非机动车治理。一是加强劝导教育力度。做好非机动车骑乘人员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通过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等方式,落实“一盔一带”要求。组织学校保安、驾校考试人员、志愿者等积极参与交通安全劝导工作,紧抓主要时间段、主要路口,劝导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日均劝导300余人次,有效维护了学校周边等重点路段的交通秩序。二是坚持严格执法。开展交通事故研判分析,对外卖、老年代步车等易发生事故的非机动车辆加大处罚力度。全面启动摩巡执法,按照分点分片、专人负责的方式,加大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紧盯重点路段,每日在109国道南环路口设置执勤点位,日均出动警力5人,对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处罚。查处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6879起。

(十一)马小梅等委员提出的关于维修胜增路的提案。投资196万元,翻建胜增路严重破损路段,施划、更换标线、里程碑等附属设施,已于2022年4月交付使用。

(十二)张国俊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永宁人民公园、典农河永宁段等景观绿化带养护工作的提案。加强日常管理,高标准整治人民公园、鹤泉湖湿地公园、典农河永宁段环境卫生,清理林带内杂草、枯枝、砖头等垃圾100余吨;修剪整形绿化树木、草坪,打造绿化景观造型500余处;在珍珠湖四周铺设电缆线1000余米、绿化管网及喷灌设施约11万平方米。补植山桃、水蜡、金叶榆、四季玫瑰等灌木6600株,栽植大花萱草、马莲、鼠尾草等花草31300株,播撒五彩石竹、金鸡菊、百脉根等花籽约1万平方米。彻底清理人民公园、典农河永宁段主要道路两侧行道树、林带内死树、枯树、大风倒伏树,修剪重叠枝、下垂枝、病弱枝、干枯枝,累计修剪树木8000余棵,清除死树、枯树200余处。

(十三)姜磊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规范杨和镇纳家户劳务市场管理的提案。投资110万元,在纳家户村原劳务市场东侧建设劳务大厅1座、管理用房1座,配套给排水、供电、硬化场地等附属设施,由杨和镇政府统一管理,已于2022年9月完工。

(十四)马小英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为零散无物业小区进驻物业企业提供适当补助的提案。规范物业企业服务行为,激励企业将各项工作实行常态化、标准化管理。对星级化评定为四星级、五星级的住宅小区,按照《银川市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对物业企业给予信用加分,对星级评定为二星级及以下的小区物业企业给予信用减分。2023年财政预算资金20万元作为零散无物业小区进驻物业企业提供补助奖励资金,将根据星级评定结果进行奖励。

(十五)民建永宁支部提出的关于望远镇富原社区配套完善公厕的提案。投资23万元,对富原社区南侧空置营业房进行改造,配置男女独立卫生间、仪容镜、洗手池等,目前该公厕已移交县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管理并投入使用,公厕管理人员、配套设备及耗材均已保障到位。

(十六)高永强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在永宁工业园区试点开展屋顶零碳绿电光伏发电项目的提案。积极开展试点,在杨和功能区华鑫金能工贸有限公司厂房屋顶完成绿电光伏发电组件安装,系统总装机容量44千瓦,由100块440瓦的双玻璃双面单晶硅太阳组件、1台并网逆变器、光伏配电箱、断路器等相关设备和材料组成,平均日发电量为276千瓦时,全部由企业自用,每年可节省电费2.57万元,若电量全部上网可年收益5.1万元。

(十七)唐英荣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的提案。坚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一是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祝福献祖国·新年新愿景”“温暖迎新春·送福进万家”“与爱同行情暖元宵”等系列群众性活动,拓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的覆盖面。二是开展永宁县2022年文艺下基层、“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等文艺演出活动26场次,创排歌伴舞《归来》、音乐快板《美丽乡村新画卷》等优秀文艺作品7个,开设少儿寒假公益培训班23期,针对民间文艺团队开展舞蹈培训3期。三是以“喜迎二十大·书香进万家”为主题,发布“书香永宁·书海遨游”“红色故事 红色家书”等特色活动15项,全县9所学校推荐百余件优秀作品参加素质教育成果展示。一年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主题活动300余场次,1万余人参与。

(十八)庞晶晶委员提出的关于对永宁县杨和康城居民小区西边汉延渠安装防护设施的提案。投资48万元,在杨和康城西侧汉延渠两侧安装防护栏杆1260米、应急扶手6处,已于2022年7月投入使用。

二、办理特点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办理机制。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其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办理工作机制,一件一件盯着办,一项一项抓落实。县人民政府督查室与县政协提案委协同督办,各承办单位坚持五定工作法,将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全力推进提案办理。

(二)注重协调沟通,提升办理质量。各承办单位充分调研,摸清底数,明确方案,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委员的走访沟通,广泛听取提案人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将办理情况及时向委员通报,共同协商推进提案办理。

(三)把好质量关口,提高办理效率。加大对提案办理进度、质量的日常跟踪和督办,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做好提案登记、办理、协商、答复等工作,有力推进了提案优质高效办结。

各位委员,县人民政府将持续关注社会热点,回应委员关切,努力办好每一件提案,落实每一件实事,让委员真满意,群众得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