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政办发〔2022〕6号 生成日期 2022-01-14 索引号 116401210100998767/2022-00009
发布机构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永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效力状态 有效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宁县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点击查看政策解读:一图读懂《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宁县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十四五” 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市属驻永各单位:

《永宁县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十九届县人民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宁县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

为贯彻落实“工业强县”战略,根据《永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永宁县发展实际情况及需求定位,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基本情况与当前形势

(一)“十三五”期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产值方面:“十三五”期间,永宁县生物发酵行业发展受限,相关企业搬迁、降负荷,且未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导致工业总产值一路下滑,2019年企稳, 2020年有所回升。

永宁县“十三五”期间工业经济指标统计表

年份

工业产值增速(%)

工业增加值增速(%)

规上企业个数

2016年

9.8

7.3

80家

2017年

-5.1

1.8

79家

2018年

-26.5

-33.9

73家

2019年

-12.3

-19.7

50家

2020年

3.63

3.1

53家

2.能耗方面:“十三五”期间,永宁县通过拆除工业燃煤锅炉、淘汰落后产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节能技术推广应用等方式深入开展节能工作,全县能耗总量持续下降, 2020年受重点用能企业恢复性生产影响,能耗有所回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9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增长0.8%。

年份

指标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能源消费总量

(吨标准煤)

160.75

153.24

126.09

114.69

117.69

同比增速

2.29%

-4.68%

-17.71%

-9.04%

1.45%

同比增量

3.6

-7.51

-27.15

-11.4

1.52

单位GDP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1.2749

1.1629

1.0889

1.2578

1.229

同比增速

-1.61%

-8.76%

-9.33%

-10.06%

-2.3%

永宁县“十三五”期间能耗统计表

(二)永宁县工业发展现状。

1.装备制造产业。“十三五”期间引进了比亚迪集团等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并引导铁狮环保、洋线缆等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构建多种企业相互促进与互补的发展模式,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其中,海洋线缆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铁狮环保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020年装备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06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9.46%。

代表企业: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宁夏凤凰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银川铁狮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

2.装饰建材产业。建材产业是永宁工业园区传统特色产业,已有一定的基础,主要有钢结构、混凝土等相关产品。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倡导生态文明和房地产“去库存”的宏观政策下,建材产业面临产能过剩、附加值低、工艺水平落后等问题,亟需进行产业调整。“十三五”期间,我县引进的宁夏凤凰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为自治区智能工厂和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宁夏瀛海天琛建材有限公司为自治区绿色工厂。

2020年装饰建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01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8.12%。  

代表企业:宁夏瀛海天琛建材有限公司、宁夏苏傲科技有限公司等。  

3.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我县建成了以伊品公司为龙头,天然蜂产品、北方乳业等品牌企业为主导的食品加工产业体系,产品同质化竞争较少。其中,伊品生物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天然蜂产品拥有1个中国驰名商标(“十里花”)。

2020年食品加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42.63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57.61%。

代表企业: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天然蜂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银川东方希望动物营养食品公司、宁夏北方乳业有限公司等。

4.葡萄酒产业。始终坚持“政府统领、求实创新、企业主体、强化市场、引强入县、开放发展”的总体思路,“十三五”以来依托全县葡萄种植基地,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目前全县有18家葡萄酒企业及酒庄,拥有西夏王、中粮、贺兰神、类人首等多个知名品牌。

2020年葡萄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1.09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1.47%。

代表企业:宁夏恒生西夏王酒业有限公司、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有限公司、贺兰神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宁夏类人首葡萄酒有限公司。

5.印刷包装产业。印刷包装产业是典型的中游行业,是工业生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十三五”期间和瑞包装公司在县政府产业扶持下已成长为全区包装产业龙头企业。

2020年印刷包装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5.19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7.01%。

代表企业:宁夏和瑞包装有限公司、宁夏中盛紫征纸制品包装有限公司等。  

6.医药制造产业。医药制造产业在“十三五”时期经过县政府产业引导,相关企业搬迁,存量企业转型发展,逐步将医药制造企业打造成环境友好型企业。其中,启元药业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级工程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多维制药公司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

2020年医药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7.49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10.12%。

代表企业: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宁夏多维药业有限公司。  

7.其他产业(包括电力燃气供应、橡胶塑料制品、试剂制品业)。“十三五”期间依托国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政策背景,引进了宁夏盛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逐步成长为规上工业企业。燃气供应行业作为民生保障类行业,“十三五”期间稳步发展。橡胶塑料制品、试剂制品业因行业门槛较低,行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企业规模均较小。

2020年其他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总产值4.56亿元,占全县规上企业总产值的6.16%。

代表企业:宁夏盛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银川中油精诚燃气有限公司、宁夏青川管业有限公司、宁夏蓝润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二)存在问题。

1.传统产业比重较高,新兴产业培育不足。园区主导产业还处于资源的粗加工阶段,以资源开发型产业为主,制药、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基础产业和以农产品为原料的初级加工业的比重过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发展处于起步阶段。  

2.工业化程度不高,工业发达程度较弱。全县多数工业产品工业化程度较低,初级产品、粗加工生产比重较高,容易形成单一的科技含量低的资源型产业,而后续产业和替代产业缺乏,亟需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  

3.部分工业企业产能低效,土地资源浪费严重。园区大部分企业投入产出相对不足,土地利用率整体不高。由于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转型升级难,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下,无法实现资源合理配置,不能提供社会需要的产品、服务以及劳动者充分就业的机会。持续经营困难,企业未能及时开发建设并投入生产,土地浪费严重,亟需清理闲置土地,盘活土地资源。  

4.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同质化竞争激烈。对比周边地区主导产业发展门类,宁夏永宁工业园区与周边地区产业雷同度较高,地区产业结构趋同,造成一定的恶性竞争,而非良性互动。

二、宏观发展环境分析

(一)规划背景。

1.国家层面。“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与永宁工业园区现有产业及产业定位相吻合,这为永宁县“十四五”期间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助推引导永宁县工业企业从基础产业向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2.自治区层面。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准确把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建设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创造经验、打造样板。在产业选择上,创新驱动战略在加速提升传统产业与做优特色产业品牌的基础上,着力于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支持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通过自主创新、合作开发,力争在能源转化、智能设备集成、稀有金属深度应用、生物萃取和发酵等关键技术上实现新突破。自治区先行区建设实施意见中重点扶持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永宁工业园区产业定位契合度较高,永宁县应在招商引资及培育现有存量企业中侧重此类企业。

3.银川市层面。“十三五”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颁布《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后称《方案》),提出打造以银川为核心、辐射带动石嘴山、吴忠、宁东基地协同发展的银川都市圈。到2030年,将银川都市圈建成绿色都市圈、创新都市圈、智慧都市圈、宜居都市圈,成为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方案》对银川都市圈建设工作确立两大时间节点。到2022年,银川都市圈集聚全区8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和58%以上的人口,人均GDP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7%以上,对全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显著增强。《方案》明确了三城一基地在都市圈中的定位。其中,银川市作为银川都市圈的中心城市,要建设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城市、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银川都市圈的打造为永宁县发展提供了重大政策红利。

4.区域层面。在东西协作、闽宁合作背景推动下,宁夏永宁工业园区是承接东南沿海工业转移的主阵地,已发展成为银川市重要的工业基地、“大银川”建设的主要区域、银川保税区和内陆开放型实验区的核心区。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将引入东部地区在新材料、装备制造以及“互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的优势资源,提高园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二)发展形势与环境,比较优势,发展机遇,面临挑战。

1.优势分析。

1)区位优势。永宁位于“呼-包-银-兰-青”经济带的中心地段,借助呼包银榆经济区加大向北和向西开放,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现已形成了公路、铁路为主的交通网,交通非常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永宁县地处银川市以东南,望远地区紧邻银川南绕城入口区域,紧靠银川河东机场和京藏高速,在银川众多开发区中独具陆空综合交通优势。  

2)成本优势。

①永宁工业园区规划面积达25平方公里,是银川中心城市向东和向南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②土地供给丰富而优质,土地价格相对中东部地区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③永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完善,“道路、供电、供水、污水、雨水、供气、供热”和土地平整等“七通一平”工作已基本完成,未来产业招商可迅速展开。

④毗邻宁夏煤、电生产基地,区域周边分布有6大电厂,装机容量近3000万千瓦时,电力供应充裕、安全、可靠,电力价格便宜;地下水资源较为充沛,结合黄河水域的供给,可满足工业生产和居民用水需求;科技教育人才集聚效应明显,具有突出的人才优势。

3)开放优势。银川市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城市,也是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核心城市之一,有中阿博览会平台、陆上丝路通道、空中丝路通道和网上丝路通道四条对外开放通道。银西高铁已建成通车、中兰高铁已开工建设,已部分实现国内高铁网络及新亚欧大陆桥的快速联通。永宁县作为银川市6个县(市)区之一,优势显著。

2.机遇分析。

1)银西高铁落成机遇。2020年底,宁夏第一条高铁——银西高铁已建成通车。银西高铁在宁夏设7站,其中河东机场站毗邻宁夏永宁工业园区。银西高铁的成功通车,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通过西安铁路枢纽与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互联互通。目前西安至银川列车运行时间已从15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银西高铁未来将为规划区带来更多的旅客人群,商业活动和高校合作。

2)对外开放,对内改革机遇。永宁县位于银川市南部,紧邻机场和高铁站。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永宁县将是银川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宁夏是国内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而银川市拥有ISO智慧城市标准试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等国家级称号。永宁县可充分利用宁夏和银川的多个国家级称号,以实现政策上创新和制度突破。

3)区域一体化战略机遇。《银川都市圈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银川都市圈建成绿色都市圈、创新都市圈、智慧都市圈、宜居都市圈,成为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宁夏永宁工业园区是银川都市圈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4)加大东西协作发展新机遇。永宁县作为承接东南沿海工业转移的主阵地,永宁县将发展成为银川市重要的工业基地、“大银川”建设的主要区域、核心区。

3.挑战分析。

1)主导产业不突出,同质化竞争激烈。宁夏区内工业园区较多,竞争较为激烈,产业同质化较明显。银川市经开区、石嘴山高新区、以及吴忠、固原、中卫等地区的工业园区将在主导工业方面与规划区形成较大竞争;而银川市经开区、石嘴山高新区、太阳山开发区等则在高端服务业定位方面与规划区较为类似。如何有效从周边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将成为宁夏永宁工业园区面临的重大挑战。  

2)工业增长压力加大。全县规上企业中中小企业占94%,但大型企业仍是拉动工业经济的主要动力。减停产企业依然较多,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对经济增速影响颇大。我县规模以上在库企业“出多进少”,在库规上工业企业由2016年的81家减少到目前的53家,直接影响到工业总量扩张。

3)投资后劲明显不足,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招商引资力度不够。缺乏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新兴企业。专业化、创新型研究机构少,导致科研项目不多。缺乏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落地投资项目少,项目成长性不高。

三、发展思路与目标

(一)发展思路。

1.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围绕永宁工业园区产业定位,依托装备制造和装饰建材两大主导产业,加大项目及配套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引导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转变主导产业带动增长的“单一”模式,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聚焦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装饰建材、葡萄酒等重点产业,充分发挥中小型企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作用。

2.加快产业数字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两化融合进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切实提高主导产品的科技含量。重点支持包装行业、食品加工、装饰建材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鼓励引导企业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再造传统产业发展新优势。聚焦新产业新经济发展前沿,引进一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科技含量高、污染少、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促进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二)发展策略。

产业转型:积极调整宁夏永宁工业园区产业类型,将现有产业逐步向园区定位主导产业进行转型,集中精力打造国内、区内一流的先进产业集群。  

产业升级:重点突出装备制造业、建材及装饰材料、新材料产业的关键领域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条,走专业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推进土地、能源、资本等资源的集约节约利用,提升工业节能降耗、污染减排能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绿色园区、绿色企业、绿色产品。  

产业集群:以实现装备制造产业、建材及装饰材料产业、葡萄酒产业、新材料产业四大产业规模集聚发展为目标,基于各项产业发展条件,科学合理谋划重点产业链延伸项目、产业链耦合项目、产业协作配套项目、上下游产业一体化项目等,在产业链纵横耦合中形成上下游一体发展、联动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形成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品牌效应。

(三)发展目标。

——工业增长:“十四五”期间,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

——工业智能化:2025年,建成3家智能工厂、3个数字化车间。

——工业绿色化:2025年,创建1个绿色园区,3家绿色工厂、3个绿色产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降低20%以上。

——创新能力:2025年,建立1个制造业创新中心、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

四、工业产业布局与重点产业

(一)工业产业总体布局。

1.望远片区:依据规模集聚、近地分布、尊重现实基础、考虑长远发展等产业发展原则,规划构筑“三大产业集群”的产业布局框架,即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建材装饰材料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

2.闽宁扶贫产业园片区:闽宁扶贫产业园是为落实闽宁对口协作及自治区贺兰山东麓大力发展酿酒葡萄产业带,成立带有扶贫性质的产业园区,园区被纳入银川市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核心区范围,发挥葡萄酒主导产业优势,积极培育与葡萄酒上下游产业相关的生物技术及农产品高值化加工产业,主要以农副食品加工、葡萄酒产业配套为主导产业,力争将园区建设发展为东西扶贫协作的产业示范园区。

3.杨和功能区:规划建设为高端食品加工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区,主要发展食品制造及粮食深加工产业。依托现有伊品集团总部经济优势,在不扩大现有产能规模前提下,加强环保治理,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开发科技含量高、污染小、附加值高的优势产品。

(二)重点产业布局与产业链。

1.装备制造产业。

1)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装备制造企业发展参差参差不齐,中小企业市场空间紧缩,转型迟滞,升级方向模糊不清,两化融合不足,产业集群力度较弱,产品附加值低,与周边园区同质化竞争激烈,发展动力不足。  

2)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策略。

以核心企业为中心,以重要基础件、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装备以及汽车装备制造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要产品方向。

①改造提升传统装备产业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相结合。立足装备制造业现有技术积累、制造能力和产业组织基础进行布局,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相对集中发展。积极促进传统产业的高技术化,实现产业价值链从低端向高端跃升。  

②整体推进与重点跨越相结合。实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总体战略,对相关领域发展进行全面部署,统筹规划,明确发展时序和空间布局。选择最有基础和条件的重点方向作为突破口,集中力量重点推进,促进重点领域率先发展。

③技术创新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加快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区内外合作,充分利用创新资源,提高我县高端装备发展的起点。  

④市场推动和政策引导相结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调动企业主体的积极性,推进产学研结合,大力发展以重要基础件、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装备、新能源装备以及汽车装备制造业,间接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生产性服务业产业的发展。加强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激励和组织协调,加快突破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

核心企业:宁夏凤凰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宁夏海洋线缆有限公司、银川铁狮环保设备有限公司、银川红日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宁夏才运达机电泵业有限公司、银川天恩电气有限公司、宁夏众力管廊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产品: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电池、高端电线电缆及相关产品、环保设备及相关产品、光伏、风力发电设备、电气相关产品、泵业系列产品。

2.装饰建材产业。

1)建材及装饰材料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建材企业发展参差不齐、缺乏龙头企业积极带动作用、企业布局零散,土地资源浪费严重、产品种类单一,产品附加值低、产业集群力度较弱、未来发展重点领域和方向不明朗。  

2)装饰建材产业发展策略。

根据装配式产业发展导向、装配式建筑特性以及工业园区优势产业基础、区域地理和资源环境特征,规划设置南北两个区。其中:规划北部片区沿望银路南北两侧,依托宁夏苏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正德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集聚周边中小企业,扩大发展规模形成建材产业发展北部片区,重点发展以装配式建筑材料。同时,大力发展新型建材产业,积极培育引进高性能复合材料企业,包括树脂基复合材料等,为建筑材料制造业的换代升级提供材料及技术上的支撑。 南部片区依托现有的宁夏凤凰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宁夏人和管业有限公司,重点发展金属类建筑产品、管材类产品,并结合现有的成型钢筋、钢结构等企业,进行企业产品的转型升级。

①发挥产业基础优势,以全产业链为发展方向。延伸和完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不断壮大现有涉及装配式建筑和装饰材料、部品部件生产能力,同时发展装配式建筑设计、生产、施工、装修及其总承包等主体专业服务能力。加速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发挥产业链上每个相关产业的优势,提高产业链整体的核心竞争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向规模化发展。  

②发挥区位优势,以开放性市场化为产业发展导向。实现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初步规模,进一步培育开发外部市场需求,将产品外销与招商引资充分结合,打造外向性和开放性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借助于银西高铁经济带和大银川都市圈的建设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永宁县区位优势,在工业园区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结构设计、产业园区布局 、市场开发推广、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过程中,以开放性市场化为导向。既能开拓外部市场,又能引进外部技术和资金,将宁夏永宁工业园区打造成银西高铁经济带、宁夏和黄河中上游流域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小高地。

核心企业:宁夏苏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正德源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成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恒梓源装饰板材有限公司、宁夏瀛海天琛建材有限公司、宁夏青川管业有限公司、宁夏人和管业有限公司。

主要产品:装配式建筑相关产品、部件、新型建材、金属类建筑产品、装饰板材类、水泥及其制品、塑料管材相关产品。

3.新材料产业。

1)新材料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永宁县新材料产业刚进入起步阶段,企业较少,产品品类较少,未形成规模。

2)新材料产业发展策略。

以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中钢集团新材料产业园为依托,以特种石墨、石墨烯为主要产品,以宁夏创业谷为核心地带延伸产业链及周边配套产业,引进石墨产业新材料相关应用项目,打造石墨烯小镇。

核心企业:宁夏墨工科技有限公司、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

主要产品:石墨烯及相关产品、特种石墨及系列产品。

4.葡萄酒产业。

1)葡萄酒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永宁县葡萄酒产业以酿酒生产企业为主,葡萄酒企业销售公司大多设置在外地,本地只是种植和酿造,葡萄酒配套产业极少,没有形成全产业链。

2)葡萄酒产业发展策略。

与葡萄酒企业沟通,争取将销售公司在本地设立,针对葡萄酒配套产业有目的进行招商,酒瓶、瓶塞、商标等,形成全产业链。作为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的核心产区,县委、县政府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把葡萄酒产业作为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改善生态环境的重大战略部署抓紧抓好。紧盯恒生西夏王、中粮长城、贺兰神、类人首、保乐力加、立兰、轩尼诗、巴格斯等重点葡萄酒企业及葡萄酒品牌发展状况,鼓励企业做强做大。

核心企业有:宁夏恒生西夏王酒业有限公司、中粮长城葡萄酒(宁夏)有限公司、贺兰神葡萄酒庄有限公司、宁夏类人首葡萄酒有限公司、宁夏立兰酒庄有限公司。

主要产品有:葡萄酒及相关酒类产品。

5.食品加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

1)食品加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食品加工产业方面,除伊品公司产业规模较大外,其他食品加工企业,如北方乳业、天然蜂产品公司虽然不存在同品类竞争,但因为企业发展策略及企业自身实力原因,企业未来发展后劲不足。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方面,主要分为饲料生产加工和食用油生产加工两个行业,行业技术含量不高,门槛较低,做强做大较困难。

2)食品加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策略。

依托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优势,在发展食品加工产业方面,将依托现有伊品集团总部经济,在不增加能耗总量的条件下,继续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企业影响力和产品竞争力;在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方面,鼓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立企业技术中心,提升企业影响力,从而达到做大做强的目的。

核心企业有: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北方乳业有限公司、宁夏天然峰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银川东方希望动物营养有限公司、宁夏晶润生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产品有:味精、氨基酸、生物复混肥及玉米深加工产品等、乳制品相关产品、蜂蜜相关产品、保健品、动物饲料、油脂、淀粉、醇类产品。

6.医药制造产业。

1)医药制造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医药制造产业有启元药业、多维药业两家企业,受产业政策及地理位置影响,对产业发展有一定制约,该产业将不再进行新、改、扩建。

2)医药制造产业发展策略。

现有两家医药制造企业,1家为原料药制造,为启元药业公司;1家为中成药生产,为多维药业公司。将支持启元药业公司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建立环境友好型企业;多维药业公司将加大投入研发,持续扩大企业影响力。

核心企业有: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宁夏多维药业有限公司

主要产品有:维生素C、藏药等。

五、工业产业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

(一)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

1.深化科技创新引领。

1)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 “创新驱动”等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多频次高质量举办科技型企业培训班,企业科技创新投入逐年递增。到202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投入强度达到2.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突破40%,自治区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以上。

2)加快创新主体能力提升。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持续落实《自治区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方案》,培育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完善科技型企业梯队培育体系。到2025年,力争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45家以上。

3)加强各类创新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组建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2025年,力争建成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和自治区级科技创新平台2个。

4)组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征,紧扣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基建”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为制造业转型提供核心驱动力,推动存量产业优化升级。加速技术布局抢占产业先机,以食品加工、高纯石墨为重点突破方向,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及成果转移转化,率先突破小试及中试技术瓶颈,为我县“弯道超车”提供支撑。到2025年,力争全县制造业企业累计实施科技创新项目超过10项。

2.推动传统产业提升。

1)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建立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库,实行分级管理、跟踪监测、强化服务、重点推进,按照《永宁县工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每年遴选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对年内投产的工业技改项目进行审核、奖补。

2)持续实施企业对标行动。按照自治区对标指标体系,建立工业企业对标工作台账,分行业引导鼓励企业对标行业先进,聚焦产品、装备、工艺、技术、管理、营销等生产经营环节,进行有针对性地改造提升,对改造提升相应指标成效明显的对标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到2025年底,规上工业企业行业对标备案率达到100%。

3)大力提升产业链水平。提升工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发展水平,重点围绕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支持优势工业强基项目建设,组织推荐1-2个项目申报国家工业强基专项和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

3.加快新兴产业提速。

1)突出数字产业引领作用。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聚焦新产业新经济发展前沿,鼓励带动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智能制造、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诊断评估线上培训,推动企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项目的申报。到2025年,全县累计完成智能化技术改造投资占技改投资的比例达到15%以上;培育数字化车间3个、智能工厂3家,规上企业全部实现智能诊断全覆盖,推动传统企业实施智能化转型,一批关键智能设备广泛应用,智能制造水平明显增强,先进制造业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

2)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紧盯新产业新经济发展前沿,引进一批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科技含量高、污染少、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紧盯宁夏墨工科技高纯石墨烯及应用项目、中钢新型材料(宁夏)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特种石墨项目建设进度及项目投产情况。同时,通过招商引资争取石墨烯上下游企业进驻永宁工业园区,在我县形成石墨烯相关产业集群优势,力争建成龙头引领、链条完善、集约发展的产业集群。加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对外合作力度,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兼并联合,延伸和扩展产业链,着力培育发展一批规模大、水平高、品牌响、带动强的领军企业。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培植5家新兴产业领军企业。

4.深化优势产业提质。

1)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不包含葡萄酒产业)。紧抓自治区大力培育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紧紧围绕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构建低碳循环产业链条、丰富产品种类、拓展产品市场为抓手,推动食品加工业走向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的优化升级道路。到2025年,永宁县食品及农副食品加工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到50亿元以上,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产业竞争力进入国内先进行列,以龙头企业伊品生物为带动,形成研发能力强,生产规模大,产业链条完整,配套产业发达的产业集群。

2)装备制造业。紧抓国家推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机遇,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把谋划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重点发展机械加工、电工电气制造。依托国家“向西开放”、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宁夏内陆型开放型经济实验区等机遇,拓展装备市场领域,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全面“走出去”,将永宁县建设成为“全国装备制造业承接示范县”,将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成为永宁县工业发展主导力量。到 2025年,装备制造产业规上工业产值10亿元以上,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形成先进制造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将高端先进制造业培育成为永宁县的新兴支柱产业。

3)新材料及建筑装饰材料产业。把大力培育和发展新材料产业作为全县工业结构调整及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以高应用性、多功能性和低成本性为主攻方向,积极培育发展石墨烯产业;以低缺陷、高性能和低成本主攻方向,积极培育发展高分子材料产业;以超大规格、特殊结构、高性能化和多功能化为,发展高复合性材料;以新型墙体材料、新型建筑板材为主攻方向,发展新型建筑材料。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对全县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效果明显,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

4)葡萄酒产业。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基地”的发展模式,扩大现有葡萄种植规模,以个性化,多元化为主攻方向,加快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扩大对外宣传,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努力打造中国高端葡萄酒谷和中国葡萄文化长廊,使其成为全县工业发展的重要产业。葡萄酒产业产品丰富度进一步增强,产业规模化进一步提升,上下游产业链条完整,循环型产业体系建立,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葡萄酒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0亿元。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形成完整的葡萄酒产业循环型体系,建成自治区最有影响力葡萄酒产业基地。

5)医药制造及纸制品产业。医药制造产业以启元药业和多维药业为代表,在产能不扩大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技术改造、科技研发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从而形成稳定的产业生态系统。纸制品产业以和瑞包装和中盛紫征为代表,逐步提升区内市场占有率,努力争取成为该产业全区龙头企业。到2025年,医药制造及纸制品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0亿元。

(二)实施园区提档升级,加快工业集群化发展

1.深化园区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改革、运营机制创新、招商引资)。推行“管委会+公司”改革。支持园区组建开发建设运营公司、投资公司、担保公司,深入参与园区建设发展、运营管理,具体负责园区的招商引资、资金筹集、项目建设、政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化服务等工作,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公共设施建设运营。允许平台公司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参股设立混合所有制公司从事园区建设运营,或投资入股园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积极引入“第三方”公司托管合作。允许园区以存量土地、闲置土地、固定资产作价入股,引入有实力的工业地产企业或采用第三方托管模式,参与建设标准厂房和配套公共设施,全面负责园区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招商引资、投资运营、专业化服务。支持园区引入社会资本,在园区建设符合园区产业发展的“园中园”,由投资方全面负责运营管理。

赋予园区相对自主用人权。创新人员管理方式,建立以员额总控和岗位管理为核心的人员管理制度,实现人员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鼓励园区实行全员聘任制、竞争上岗制,在核定员额范围内,园区可在永宁县委领导下,自主聘任中层管理干部。面向社会招聘的专业技术人才实现岗位聘用、合同管理,不纳入编制管理。

2.强化园区经济主体作用(打造百亿级园区、聚焦主导产业)。以装备制造业、建材及装饰材料、食品加工、新材料产业为“十四五”发展主导,打造各产业全产业链模式,成就“百亿”园区,即到2025年,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业达到50亿规模,装备制造产业达到10亿规模,新材料及建筑装饰材料产业达到20亿规模,医药制造及纸制品产业达到20亿规模。

3.优化园区承载能力(清退“散乱污”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符合园区产业规划的企业。通过“园中园”的实施,给予2021年以前整治的“散乱污”企业相关政策支持,以租赁厂房等方式安置管理规范、前景可期的相关企业,培育其发展壮大。力争到2025年,永宁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占比达到80%以上

(三)实施企业智能化改造,加快工业自动化进程。

1.实施“互联网+工业”创新行动。鼓励引导企业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再造传统产业发展新优势,推进工业产品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促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数字经济快车,推行智能制造诊断服务,力争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诊断全覆盖。

2.构建工业智慧平台体系。积极促进企业发展智慧服务,构建功能完善便捷的智慧城市生活网络。充分发挥政策及资金引导和推进作用,打造智慧化平台体系。

3.推进产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业,加快发展网络经济、共享经济、智能经济,培育数字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政策及资金引导和推进作用,打造数字化经济生态体系。

(四)实施工业绿色化发展,退出低端无效供给。

1.严格进行工业能耗“双控”管理。践行新发展理念,通过能源资源节约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 ,强化能耗“双控”管理,进一步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合理控制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按期完成银川市下达永宁县“十四五”工业能源消费增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完善工业能耗“双控”制度,强化工业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监测预警,坚持工业能耗“双控”形势分析制度和晴雨表制度。

落实节能审查制度,严把高耗能项目准入关,切实从源头上提高新建项目能效水平和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坚决限批能效水平不达标项目。加强节能审查与能耗“双控”工作的有效联动,坚持控制能耗与服务经济发展相结合,保障新兴产业合理用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进一步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能源布局,着力构建多元能源供应体系。优先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等新能源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突出抓好重点用能企业、重点用能设备的节能监管,持续做好工业企业节能监察,严格落实产品单耗限额标准,加大节能诊断服务力度,对高耗能行业开展节能诊断,帮助企业挖掘节能潜力,实施节能改造。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深入开展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指导和督促企业落实各项节能措施,引导和支持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分析,持续推进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提升能源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重点用能企业能源计量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能源计量管理体系。

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降低20%以上。

2.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鼓励铁合金等行业的低端低效产能加快退出。严格落实铁合金、水泥等行业差别电价政策和水泥等行业阶梯电价政策,倒逼落后产能退出。根据自治区、银川市下达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要求,依法依规推进落后产能退出,严防落后产能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全面完成各年度淘汰任务。

2025年,水泥、化工、铁合金、铅冶炼等行业落后产能全部淘汰。

3.推进工业环保治理。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全面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开展污水治理,加强废水排放行业企业监管,规划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严格危险化学品管控,防控重大环境风险。

4.构建绿色生产体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完善政策和市场服务体系,全面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动壮大绿色产业规模,提高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产业技术、装备和服务水平,持续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计划,依法依规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技术。加快行业结构低碳化、制造过程清洁化、资源能源利用高效化,大力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加快绿色化改造和永宁工业园区绿色园区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树立一批绿色标杆。在建材、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改造或清洁化改造。鼓励企业提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品和服务,提高产品的综合竞争力和资源环境效益。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探索建立重点品种的废弃产品规范回收与循环利用制度。严格园区企业准入及环评审查,提高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质量。

2025年创建1个绿色园区、3家绿色工厂、3个绿色产品,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88%

5.建立“散乱污”企业治理长效机制。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监督管理与制度创新并进,结合供给侧改革、园区整合优化和“僵尸企业”清理,采取扎实举措,倒逼产业结构、发展方式和发展布局调整,加快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坚持推行加工制造类企业进园区,原则上园区外不再新审批加工制造类企业,除因原材料运输及其他必要原因限制外,其余生产许可手续不全园区外加工制造类企业一律采取“关停取缔、搬迁入园”的要求进行处置。

(五)实施企业梯队培育行动计划,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实施企业梯队培育行动计划,建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完善龙头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四个层级培育政策体系,动态更新企业培育库,采取“一企一策”专业辅导和培育支持,形成龙头企业“头部引领”、中型企业重点扶持”、小型企业“专精特新”、微型企业遍地开花”的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新格局。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着力引进头部企业,壮大产业龙头企业,着力扶持中型企业,提升培育小微企业,促进各类企业在平等竞争中创新发展并脱颖而出,不断壮大全县优质企业梯队,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衔接、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的创新型产业集群,为工业强县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六)实施完善企业治理体系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培育发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企业,基本形成鼓励企业有效参与社会治理的支持体系,企业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到2021年,基本形成党组织领导、企业主导、政府引领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企业治理体系,企业治理体制更加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时,初步实现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设立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资金,财政每年安排资金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落实支持优势特色和配套产业技改升级的扶持政策,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各类惠企政策支持,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二)深化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政府工作的重点放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四大职能上来,建立政务公开、运转协调、办事高效、行为规范、公正廉洁的行政管理体系。加快建立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构建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投资体制。加强政银企合作,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持续优化政务环 境、金融环境、人才环境、社会环境,努力形成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良好氛围。通过不断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活力,优化发展环境,使永宁成为投资洼地、企业发展福地、干事业的宝地。按照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建立中阿合作联盟的要求,借力“两区”建设,实现沿黄经济区、宁蒙陕甘毗邻地区城市联动发展。

(三)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服务,发挥永宁县工业项目审查委员会作用,甄选符合产业规划、能耗低、前景好、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调整产业结构。转变作风,积极深入企业调研,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务、市监、生态环境、税务等相关部门加强联系,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依法行政,广泛深入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把产业聚集作为招商引资的方向,科学规划、完善配套,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品牌,努力实现不同产业的关联集聚和公共资源的低成本共享。进一步加大对投资环境硬件的改善,逐步完善园区道路、水、电、通信、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

七、重点规划项目

根据永宁县装备制造产业、装饰建材产业、新材料产业、葡萄酒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发展重点及产业发展方向,结合全县发展条件、发展基础、市场前景、工业园区匹配条件等要素,永宁县“十四五”计划实施工业项目共计  31个,项目投资总额34.91亿元。其中:新材料产业规划项目  1个,总投资  7亿元;绿色食品加工产业规划项目8个,总投资7.93亿元;印刷包装产业规划项目4个,总投资4.41亿元;建材及装饰建材产业规划项目8个,总投资9.92亿元;农副食品加工产业规划项目2个,总投资0.95亿元;配套产业及其他产业规划项目8个,总投资4.7亿元。

附件:永宁县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十四五”重点项目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