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政办发〔2023〕44号 生成日期 2023-05-25 索引号 116401210100998767/2023-00259
发布机构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永宁县农业农村局 效力状态 有效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宁县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永宁县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的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宁县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的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为目标,通过一次性补贴资金的发放,有效应对农资市场价格上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切实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精准识别原则。本次一次性补贴的对象是实际种粮农民,充分利用耕地地力保护政策等现有基础数据,核查粮食播种面积,精准识别实际种粮农民,让种粮农民真正受益。

(二)坚持公开透明原则。明确补贴对象、补贴面积、补贴标准、补贴方式和补贴程序,严格执行公示公开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三)坚持高效便利原则。健全补贴发放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分工,规范操作流程,推进补贴对象、补贴依据、补贴标准精准化,确保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安全高效,便民惠民。

三、补贴政策

(一)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实际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农垦农场农工,以及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企业。

(二)补贴依据。根据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小麦套复种大豆、杂粮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小麦套复种大豆仅统计一次面积,面积计入大豆播种面积)。补贴资金原则上发放给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生产者,发生土地流转、托管等行为,可根据服务双方合同(协议)约定,确定发放对象。

(三)补贴标准。根据自治区下达资金总量和全县粮食面积确定每亩补贴资金标准。2023年我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215.69万元(包括自治区下达212万元,以前年度结余3.69万元),粮食播种总面积310142.364亩,确定每亩补贴标准为6.95元。

(四)补贴方式。补贴资金采取现金补贴方式,由乡镇信用社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个人账户。

四、补贴面积审核及资金发放

(一)面积审核。各行政村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核实面积的基础上,进一步核实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经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汇总后报农业农村局。实际种粮农民的姓名、银行账号、身份证号码等基础信息要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信息一致。对于资金补贴对象是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的,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企业(公司、合作社等)账户。

(二)补贴资金发放。

1.补贴资金核定到户。根据确定的补贴标准,依据乡镇审定的补贴面积,将补贴资金核定到户。

2.补贴资金兑付到户。县财政部门联合农业发展银行及时将补贴资金核拨到代理银行补贴专户,代理银行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补贴资金兑付明细表,及时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户个人账户,并在相关存款凭证(个人对账单)摘要栏内注明“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字样,不得无故拖延、拒付、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得用于抵交抵扣其他任何费用。

3.公示公开。乡镇人民政府、农场是落实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的主体,要指导各行政村对核实上报的面积、补贴资金实际兑付情况按照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存在异议的,要及时核查处理。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2023年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落实到位,成立永宁县2023年对实际种粮农民补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汪世云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孙伟国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谢丽丽  县财政局局长

成  员:吴  鹏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何  乐  李俊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兴隆  望洪镇人民政府镇长

        杨  钊  望远镇人民政府镇长

        吴  统  杨和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  龑  胜利乡人民政府乡长

        马晓平  闽宁镇人民政府镇长

        马永明  黄羊滩农场场长

        马金明  玉泉营农场场长

        冯  春  农业发展银行永宁县支行行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吴鹏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做好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农业农村局负责协调沟通、面积汇总等工作,确保补贴发放工作安全有序。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补贴面积、补贴信息的登记核实、调整、公示和汇总等工作。财政局负责补贴资金的拨付、监管以及与农业发展银行永宁县支行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监督检查补贴资金落实到位情况,并核实补贴资金结余情况。各乡镇、农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一次性补贴资金对提高实际种粮农民积极性的重要意义,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共同落实好补贴政策。

(二)做好面积核实上报。各乡镇、农场,各部门要切实做好补贴审核、上报、兑付、公示及档案管理等基础性工作,确保补贴数据真实准确。在补贴资金发放后,要对补贴对象、补贴标准、补贴面积和补贴金额等进行公示。有关补贴政策落实的各种文字、图片和影像等原始资料,要及时整理归档,做到资料齐全完整可查。

(三)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各乡镇、农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话、报刊、微信等新闻媒体,扩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政策宣传的覆盖度。农业农村局、财政局设立热线电话,自觉接受农户和媒体咨询、监督(农业农村局:0951-8019178;财政局:0951-8021199)。

(四)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补贴政策落实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补贴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自治区文件要求,共同做好补贴资金下达、拨付和兑付等工作。对在资金管理使用中发生的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挤占挪用、违规发放补贴资金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1.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户信息登记

      2.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面积汇总表

      3.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