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21-110/2020-0004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2-11
发布机构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住建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建筑领域2020-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切实做好2020-2021年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完成国家和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及年度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2021全区冬春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宁生态环保发【2020】17号)和《银川市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银生态环保办发【2020】49号)要求,县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2020-2021年全县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特制订本方案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暨扬尘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扬尘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对我县在建施工现场分组包干、责任到人,督查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工作落实。先后召开了春季开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动员大会,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紧迫感和使命感。制定了《永宁县建筑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控制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建筑工地环境综合整治扬尘治理的具体要求。

2.组织领导

成立永宁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建筑工地扬尘治理领导小组,负责全县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的管理工作。

长:杨雁冰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副组长:

杜平燕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副局长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员:刘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质监站站长

许双智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办主任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产站站长

孙洪波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办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住建质监站具体负责全县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

3.强化工地管理,有效控制扬尘

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监管,明确建设单位对建筑垃圾运输处置、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负总责,要求建设单位将建筑垃圾处置、施工围挡、冲洗设备配置等相关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在工程招标时作为不可竞争费用计入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对施工工地作出严格要求,要求各施工工地安装车辆冲洗设备;建筑工地现场的土堆应使用密目安全网等材料进行有效覆盖,确保封闭严密、固定牢靠,避免因大风等天气造成扬尘污染,建筑工地施工现场防治措施必须做到“六个标准化管理。强化施工扬尘管理,要求各施工单位做好值班工作,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在48小时内不能完成清运的,必须在施工工地内设置临时堆放场,临时堆放场采取围挡、覆盖等防尘措施;对于在施工工地内堆放易产生扬尘的建筑物料,一律设置围挡或者围墙,覆盖防尘网或者防尘布;遇有扬尘的土方工程作业时积极采取洒水压尘,尽量缩短起尘操作时间。涉及土方开挖工程的,应尽快完成土方回填,对已回填的基坑、沟槽应及时恢复,裸露土应采取洒水、覆盖等措施。未清运的渣土、物料及裸露土地必须采取覆盖、固化、防风、防火等措施,确保施工现场停工期间达到安全文明标准化要求。

4.建立问题清单,实施销号制度

建立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治理销号制度,实行建筑工地每周巡查制度,建立问题清单,限期整改,逐一销号,推动各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对在规定时间整改不能达标的建筑工地一律停工;对工作进展缓慢,扬尘管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落实扬尘治理措施不力或拒不整改的企业和项目加大处罚力度,扣减企业诚信分值,取消各级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参评资格。

5.对扬尘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

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相关条例,对扬尘治理不达标施工企业进行行政惩处。

6.强化联合执法,加大督查力度

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果。建立以分管领导分片负责的巡查机制,加强日常抽查,由主要领导带头对县区内各建筑工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检查,重点对扬尘治理、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做到“源头把关、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进行严格处罚和诚信扣分,着力落实六个“百分百”管控措施。进一步严防死守,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将日常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通过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实现工作目标。同时,加强与城管、环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互通信息,强化联合执法力度,形成扬尘管控合力。配合城管部门落实好加强渣土运输管理,紧紧抓住工地扬尘的源头重点,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7.做好冬季施工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为提升城市空气质量,打好大气污染防治保卫战,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永宁县2020-2021年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确保我县大气环境持续好转,我局召开住建系统建设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学习了区、市、县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认清我面临的严峻形势,统一了思想,确立了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政治任务,建设领域扬尘怎么抓都不过分的认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质监、物业污水处理厂供热公司等职能科室科股长为成员的建设领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到人,蹲守工地,监督整改。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