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454300323U/2022-0001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15
发布机构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永宁县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推进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局属各单位、各部(),各乡镇综合文化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提升永宁县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组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现将《永宁县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推进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永宁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412

(此件公开发布)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提升永宁县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进一步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在新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全国和自治区宣传部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以及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品牌化、精品化、项目化、规范化”建设,奋力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任务

(一)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创新行动。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探索推进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完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机制,力争2022年完成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建设任务共4个。深化“书香永宁·永宁书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亲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爱上色 圆你七彩梦”寒暑假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我的永宁 我的书屋 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等全民阅读品牌。按照银川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八个有”建设标准,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设1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县新打造3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个图书阅读岛,2个图书流通服务点,对1个农民文化大院进行功能提升改造。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提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大院等基础设施利用率和服务品质。

责任单位:图书馆、文化馆、公共文化办公室

实施文化惠民行动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四送六进”工程,采取“菜单式、流动式、一站式”服务模式,完成演出200余场,其中“美丽乡村·文化大集”40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2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演出活动12场、“四送六进”演出活动120场、“湖城之夏”广场系列文化活动20场。开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专场文艺演出、“踏歌起舞·欢乐永宁”广场舞大展演等活动。组织一批优秀影片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放映。持续推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走深走实。大力促进乡村文明建设,高标准完成文化惠民“润心”实事。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公共文化办公室、文化馆

(三)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振兴行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持续推动黄河文化保护弘扬。依托春节、中秋等节日,开展百姓春晚、中秋诗会等系列文化展演活动,举办戏曲、书法、剪纸等传统艺术普及班40期,组织优秀戏曲进校园活动12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公共文化办公室、文化馆、图书馆

(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提升行动。加强文物保护,压实基层文物保护单位属地监管责任,积极开展文物日常巡查执法。对纳家户清真寺文物本体修缮工程进行初验,启动纳家户清真寺消防工程项目。与各文物保护单位签订文物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安全第一责任人,建立文物管理责任体系,提高文物保护的工作能力。筹备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明长城三关口段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不断挖掘长城沿线潜在的旅游资源,增强旅游吸引力,提升旅游形象。

责任单位: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项目办、财务室

(五)实施非遗传承保护行动。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动态管理机制,完善非遗传承人考核指标体系,充分调动传承人履行非遗传承保护义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培育和发掘非遗项目,做好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推荐申报。大力开展非遗保护传承系列活动,举办非遗进万家、黄河非遗博览会、非遗大集、非遗技艺大赛等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开展剪纸、绳编等培训

责任单位:文化馆、公共文化办公室

(六)实施优秀文艺作品创作行动。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重点,创排花儿快板剧、广场舞等。积极申报国家文化艺术基金项目,积极推广原创音乐快板《美丽乡村新画卷》、歌伴舞《归来》、《鼓动天地(叭啦鞭)》、古典舞《扇舞古韵》等。依托“踏歌起舞 欢乐永宁”永宁县第八届广场舞展演活动,创排广场舞作品在全县各乡镇、街道(社区)进行曲目推广、辅导。以“线上学歌温党史  红歌漫舞颂党恩”线上教学活动为基础,继续打造线上微课堂品牌教学,发挥线上教学不受空间、时间及人数限制的优势,不断扩大公益性培训的覆盖面,促进数字文化馆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单位:文化馆、公共文化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下属单位(部室)要自觉把贯彻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年度工作安排,协调解决工作任务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目标分解到年度,任务落实到个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下属单位(部室)要按照区、市、县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相关要求,坚持求实务实落实,突出实干实效实绩,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强化工作机制抓落实等10个方面的工作要求,细化实化量化各项目标任务,明确任务和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创造性开展工作,做到贯彻有思路、落实有行动、工作有成效。各责任单位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工作任务推进台账发文旅局公共文化办公室,邮箱:ggwhbgs@163.com。

(三)加强考核督查。各下属单位(部室)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相关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行动迟缓、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及时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全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附件:1.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

  2.银川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创建标准

  3.永宁县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工作任务推进台账

附件1:

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

1.基础设施、设备条件完善,具备综合服务功能,政府财政经费拨款达标到位。

2.制定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实现免费开放,服务优质,室内常设免费服务项目不少于5项,如信息服务、文艺演出、电影视听、展览展示、纸媒和数字图书阅览、辅导培训、体育健身以及为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提供活动场地、指导培训、发放资料、设置阅报栏(屏)等,免费服务时间每周不少于48小时。

3.积极改进创新,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主动拓展技能培训、创业帮扶、电商对接、惠民服务等功能,在所在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吸引力,能较好满足当地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4.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合理有效,积极参与总分馆制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

5.配备专门工作队伍或相对固定的专业人员,文化专兼职人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

6.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表现突出。

附件2:

银川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创建标准

1.有一个综合便民服务厅。内设扶贫、社保、民政、工青妇、民族宗教、人口管理和社会管理等项业务,提供智能化、一站式服务。

2.有一个综合图书阅览室。设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基层服务点,丰富图书报刊品种及数量。每个服务中心藏书2000册以上、报刊10种以上,每年图书增长率达5%以上。

3.有一个综合性公共电子阅览室。建立公共电子阅览室(区),配备电脑等电子设备,开通“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络信息服务,配置和应用信息安全管理平台,建设免费、“绿色”、安全的公益性上网场所,提供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和数字博物馆等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4.有一个多功能文体活动室。面积60平方米以上,室外配有1个简易戏台、1套音响(部分乐器)、1套数字电影放映器材、1套文化活动器材。

5.有一个群众文体广场。室外建有与镇(街道)和村(社区)文化设施相配套,建设选址适中、与地域条件相协调的文体广场,面积不少于500平方米。文体活动广场(含50平方米左右文化广场、1个篮球场、2个乒乓球台、1套体育健身器材),并建设阅报栏或电子阅报屏以及公益广告牌。

6.有一支业余文艺团队。发展基层文化队伍,支持群众自办文化,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组建演出团队、民间文艺社团、健身团队、文化志愿者团队、文体活动团队以及电影放映队等。

7.有一个文化辅导员。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确定1名兼职文化辅导员,通过县、乡两级统筹和购买等方式解决人员不足问题。鼓励“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专兼职从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工作。

8.有一套规范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服务机制。结合实际及群众文化需求情况,制定工作准则、工作人员名册、开展活动登记表等相关管理措施和规章制度。

附件3:

永宁县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工程工作任务推进台账

工作任务

工作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单位

进展情况

备注

(一)实施公共文化服务创新行动

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工作,探索推进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完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机制,力争2022年完成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建设任务共4个。深化“书香永宁·永宁书香”、“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亲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爱上色 圆你七彩梦”寒暑假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我的永宁 我的书屋 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等全民阅读品牌。按照银川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八个有”建设标准,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设1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县新打造3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2个图书阅读岛,2个图书流通服务点,对1个农民文化大院进行功能提升改造。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提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大院等基础设施利用率和服务品质。

马小英

袁秀琴

图书馆、文化馆、公共文化办公室



(二)实施文化惠民行动

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四送六进”工程,采取“菜单式、流动式、一站式”服务模式,完成演出200场,其中“美丽乡村·文化大集”40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12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演出活动12场、“四送六进”演出活动120场、“湖城之夏”广场系列文化活动20场。开展“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专场文艺演出、“踏歌起舞·欢乐永宁”广场舞大展演等活动。组织一批优秀影片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放映。持续推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走深走实。大力促进乡村文明建设,高标准完成文化惠民“润心”实事。

马小英

袁秀琴

张  蕾

综合办公室、公共文化办公室、文化馆



(三)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振兴行动。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持续推动黄河文化保护弘扬。依托春节、中秋等节日,开展百姓春晚、中秋诗会等系列文化展演活动,举办戏曲、书法、剪纸等传统艺术普及班40期,组织优秀戏曲进校园活动12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马小英

袁秀琴

张  蕾

综合办公室、公共文化办公室、文化馆、图书馆



(四)实施文物保护利用提升行动。

加强文物保护,压实基层文物保护单位属地监管责任,积极开展文物日常巡查执法。对纳家户清真寺文物本体修缮工程进行初验,启动纳家户清真寺消防工程项目。与各文物保护单位签订文物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安全第一责任人,建立文物管理责任体系,提高文物保护的工作能力筹备编制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明长城三关口段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建设项目可研性研究报告,不断挖掘长城沿线潜在的旅游资源,增强旅游吸引力,提升旅游形象。

张  蕾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项目办、财务室



(五)实施非遗传承保护行动。

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动态管理机制,完善非遗传承人考核指标体系,充分调动传承人履行非遗传承保护义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培育和发掘非遗项目,做好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推荐申报。大力开展非遗保护传承系列活动,举办非遗进万家、黄河非遗博览会、非遗大集、非遗技艺大赛等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开展剪纸、绳编等培训。

袁秀琴

张  蕾

文化馆、公共文化办公室



(六)实施优秀文艺作品创作行动。

坚持以创作为核心任务,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重点,创排花儿快板剧、广场舞等。积极申报国家文化艺术基金项目,积极推广原创音乐快板《美丽乡村新画卷》、歌伴舞《归来》、《鼓动天地(叭啦鞭)》、古典舞《扇舞古韵》等。依托“踏歌起舞 欢乐永宁”永宁县第八届广场舞展演活动,创排广场舞作品在全县各乡镇、街道(社区)进行曲目推广、辅导。以“线上学歌温党史  红歌漫舞颂党恩”线上教学活动为基础,继续打造线上微课堂品牌教学,发挥线上教学不受空间、时间及人数限制的优势,不断扩大公益性培训的覆盖面,促进数字文化馆建设迈上新台阶。

马小英

袁秀琴

文化馆、公共文化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