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21010099964M/2022-0006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14
发布机构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物业办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总结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切实抓好我县燃气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开展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隐患、纠正问题、督促整改。并反复注重“回头看”通过持续不间断的整治,我县燃气行业保持了安全稳定、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度。现将我县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一是积极制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计划制定《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分管领导担任工作专班组长,燃气办主任担任副组长,明确领导责任、职责分工、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点,措施到位。二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燃气企业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要求企业按照责任书的要求,认真抓好燃气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督导检查,隐患排查治理。一是督导城镇燃气经营企业按照《自治区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相关要求,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已完成入户检查44510户,发现存在隐患590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二是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县燃气企业开展隐患排查,共计集中排查14次,督导24家燃气企业。排查各类隐患62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三是组织工作专班对全县各企业燃气施工安全、无证销售贩卖瓶装石油液化气等行为进行随机检查,共检查2家。发现并排查整治隐患39条。四是积极推进燃气设施老化更新改造目前银川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负责的望远镇燃气管道老旧管网及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已更换46461块燃气表,更换表箱762个、低压立管更换3公里(埋地钢塑转换),截断球阀加装520个。银川金坤燃气有限公司负责杨和镇燃气管道老旧管网及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已更换六表位燃气表箱168台,入户安装671户。挂2.5方机械表671台,还有其他更换的Ф50无缝管1200米,Ф20无缝管672米,DN25法兰球阀168台,表接头1342只,内牙弯头671只,DN15球阀671只,DN15气咀671只,L4*4角钢100米。五是扎实做好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安装工作。截至目前,6家天然气公司负责供气的626家燃气餐饮等企业,已安装533户,未安装93户,因近期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餐饮企业属于停业状态,导致可燃气体浓度报警装置推进工作进行缓慢  目前安装率85%。

(三)开展安全教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通过公众号发布信息和安全宣传进社区的方式,向社会普及燃气安全使用、燃气设施保护和事故紧急处置等安全知识,总计发放《安全用气手册》5570余本,宣传页970张。指导银川金坤燃气有限公司在各社区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培训9场次。为了有效提升企业天然气泄漏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坚持“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安全生产方针,2022年6月永宁县住建局联和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局、望远镇人民政府、闽宁镇人民政府、各企业负责人60余人集中开展了事故应急演练2次,自行开展燃气泄漏事故应急抢修演练24次。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安全意识淡薄。督查检查中反映出安全生产工作中企业并没有完全“动”起来。二是安全教育流于形式。一线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比较单薄,基本操作技能较差,部分企业安全教育方式老套,往往走过场、搞形式、多为应付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重点加强各乡镇的无证经营情况检查,加强燃气行业管理,规范燃气市场秩序,查处和取缔无证经营和违规经营的行为,保护合法经营,打击违法经营,消除安全隐患,督促燃气经营企业认真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加大燃气行业的安全检查力度。根据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规定,依法加强对燃气行业的管理,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排查不安全因素,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供应点,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取缔的坚决取缔。

三是抓好燃气行业相关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消防器材不到位或己过期的,坚决要求立即整改;燃气钢瓶到期未

检,坚决要求及时送检;经检验合格后方可继续充装使用;燃气钢瓶超期充装使用的一律扣押,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四是加强对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力度,进一去强化燃气安全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加大对用户燃气安全知识的宣传工作。督促各燃气经营企业不断提升安检管理员的专业素质,在入户检查过程中能及时、准确、有效的把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向居民宣传燃气安全使用知识,提高居民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

永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