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党办发〔2021〕30号 生成日期 2021-0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永宁县委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永宁县2021年文旅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委各部委、人民团体、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区市属驻永各单位:

永宁县2021年文旅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十四届县委2021年第9常委会议县十八届人民政府8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永宁县2021年文旅活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首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精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工作开创新局面,经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举办十项重点活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百年辉煌筑梦中华

二、活动内容

(一)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1.通过线上形式,组织文化、科技、卫生健康、司法、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开展宣教活动。

2.县文联组织书法协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送家训、送书画、送春联等活动。

3.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科协等部门通过线上组织开展“科普之冬”系列活动。

4.县卫生健康局通过线上组织开展“送医药、送卫生、送健康”等活动。

5.县司法局通过线上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活动。

   间:2021年2月至10月

   点:各乡镇(街道)、各旅游景区、农民文化大院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文旅局、司法局、科技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卫生健康局、科协、文联,各乡镇(街道)

(二)2021年全民阅读"讲好永宁故事"诗词朗诵比赛。“以我之声 传承文明”为主题,通过经典诗词朗诵、歌伴舞、曲艺、书法等多种形式喜迎建党100周年,赞扬祖国伟大、壮丽、富强的面貌,展示永宁风采,讴歌新时代、新发展,提高全民对民族文化的认识,继承发扬诗歌文化,加深对祖国的情感,展现永宁县人民精神风貌和人文情怀。

   间:2021年4月

   点:县城宁和广场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文联

(三)银川(永宁)国际自驾车旅游节暨非遗文旅美食节。以机车竞技运动和自驾车旅游为主题,进一步升华自驾车旅游品牌价值,推广银川(永宁)旅游和自驾车旅游。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开展非遗书法产品展、民间艺术展演、大型舞台节目表演、旅游美食体验等活动内容,集“玩乐购”于一体,激发文旅消费潜力,促进永宁夜间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间:2021年5月19日

   点:闽宁镇,县城宁和广场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教体局、市监局、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闽宁镇、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四)2021年宁夏贺兰山东麓(闽宁)葡萄酒马拉松旅游节。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力及催化集成作用,合理利用“文化旅游+体育”发展新模式,推进闽宁产业全域联动,打造闽宁“贺兰山东麓旅游业”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贯通的示范基地,以助力体育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全民健康快乐生活为出发点,借鉴吸收国内外葡萄酒马拉松成功办赛经验,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与马拉松赛事相结合,融入“吃、住、游、购、娱”全域旅游产业要素,宣传推广永宁旅游目的地—贺兰山东麓(闽宁)葡萄文化旅游长廊,推进永宁全域旅游发展

   间:2021年6月

   点:闽宁镇

牵头单位:县教体局、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商投局、农业农村局,闽宁镇

(五)“百年辉煌˙筑梦中华”全县干部职工歌唱大会。“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0部委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为曲目,组织全县干部职工通过大合唱比赛等形式,回顾激情燃烧的岁月,歌颂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唱出新时代全县干部职工对祖国的热爱,展现爱国爱党、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间:2021年6月下旬

   点:县城宁和广场

牵头单位:县委、县人民政府

责任单位:县总工会

配合单位:县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旅局,各乡镇(街道),部门党(工)委

(六)永宁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艺汇演。积极组织全县文艺团队、各单位创排大型文艺汇演,以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为主线,通过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舞台艺术表现形式,热情讴歌党的伟大精神,生动讲述建党百年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间:2021年7月1日

   点:县城宁和广场

牵头单位:县委、县人民政府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街道),部门党(工)委

(七)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全县广场舞大赛。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优秀的宁夏地域文化为目的,扶持和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广场舞。通过乡镇、街道预选、县城集中展演,引导广场健身舞跳得更加文明、健康、活泼、有序,更专业、上档次。

   间:2021年8月

   点:县城宁和广场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文联,各乡镇(街道)

(八)“诵百年辉煌˙与祖国同行”第五届永宁中秋诗会。用坚定执着的艺术情操创作出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表达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之情、赞美之情,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提升全县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文化素养,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鼓舞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士气,激励干部职工努力干事,与全县干部群众欢度中秋佳节,共同庆祝祖国生日。

   间:2021年9月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文联

配合单位:县文旅局、教体局、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团结西路街道办事处

(九)第二届“梨园秦韵,绽放永宁”秦腔票友大赛。为弘扬民族文化、挖掘戏曲人才、展示百姓风采,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县秦腔票友大赛。活动将全县分为南、北、中三个赛区进行初赛,通过初赛各赛区选送若干选手参加全县总决赛暨展演。  

   间:2021年10月

   点:惠风文苑

牵头单位:县文旅局

责任单位:县文联,各乡镇(街道)

三、组织机构

为统筹协调筹办永宁县2021年文化旅游活动,成立永宁县2021年文旅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林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副组长: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

马占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员:李耀续县委办公室主任

        郭旭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公务员局局长

        叶广军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王学荣县委网信办主任

        沈学华县委融媒体中心主任

        马立云县教体局局长

        王学斌县科技局局长

        任建华县公安局副局长

        县司法局局长

        曹永进县财政局局长

        伍庭利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文勇县交通局局长

        哈东军县水务局局长

        孙伟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县商投局局长

        周永平县文旅局局长

        李淑娟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杨志星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县市监局局长

邵永胜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张永忠县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王金成县总工会常务副会长

        王学东县科协主席

        王建邦县文联主席

        马文君李俊镇党委书记

        望洪镇党委书记

        胜利乡党委书记

        谢丽丽团结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和镇镇长

        眭光武望远镇镇长

        王勇强闽宁镇镇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文旅局,周永平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各相关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一)活动策划组。

长:周永平县文旅局局长

副组长:王建邦县文联主席

员:唐英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学荣县委网信办主任

沈学华县委融媒体中心主任

袁秀琴县文旅局副局长

        马文君李俊镇党委书记

        望洪镇党委书记

        胜利乡党委书记

        谢丽丽团结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和镇镇长

        眭光武望远镇镇长

        王勇强闽宁镇镇长

工作职责:负责系列文化旅游活动的策划审定、编排演出、组织协调、路线制定、舞台搭建、氛围营造等工作;负责活动期间人员导流、观看路线、观看点、标识标线设计制作等;负责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秩序维护、安全保障和应急保卫组。

长:任建华县公安局副局长

副组长: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信访局局长

员:王文勇县交通局局长

周永平县文旅局局长

李淑娟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杨志星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县市监局局长

邵永胜县综合执法局局长

赵宝权县文旅局副局长

张永忠县城乡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主任

马强强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金英杰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永宁县供电公司经理

工作职责:公安局负责制定系列活动详细的安全保卫应急预案,联合交通局做好交通疏导和秩序维护工作,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县应急管理局与公安局配合,对各项活动设施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正常安全使用。市监局负责对活动现场的食品进行安全检查,确保食品安全。交通局负责协调公交车辆,定点接送群众。信访局、各乡镇(街道)负责活动期间的信访维稳工作。卫生健康局负责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安排应急救护车辆和医疗救护人员。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活动期间的消防安全。供电公司负责活动期间电力保障供应。

(三)宣传报道组。

长:唐英荣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副组长:袁秀琴县文旅局副局长

员:沈学华县委融媒体中心主任

        张贤姣县文化馆馆长

工作职责:负责实时监测活动网络舆情;负责新闻发布和宣传报道;组织、安排、协调记者的采访活动;录制、管理音像资料;负责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参与活动,要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活动各相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相支持,加强协作,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项庆祝活动不得从事商业活动,不得存在商业题名等行为。

(二)结合实际,丰富文化活动内涵。筹备文化演出活动,要与建党100周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国梦宣传教育等紧密结合,积极创作编排具有“本土味”的优秀作品,发现优秀人才,注重节目的思想性、艺术性,不断丰富城乡基层文化生活。

(三)团结协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各活动牵头单位要主动与应急管理部门对接,切实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制定具体应急措施,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计划周密,工作细致,防患于未然,确保活动安全。

(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节日氛围。融媒体中心、文联、文旅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的联系,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手机信息平台等媒介,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道,做好各类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及时报送活动信息。

(五)严格考核,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县委宣传部要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宣传思想文化目标责任书,作为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