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永党办发〔2022〕57号 生成日期 2022-05-17 索引号 640121-003/2022-00033
发布机构 永宁县委办公室 责任部门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效力状态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全县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宁夏永宁工业园区党工委,县委各部委、人民团体、县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区市属驻永各单位党(工)委、总支、支部:

现将《2022年全县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工作落实。


                                                       中共永宁县委办公室

                                                         2022年5月17日


2022年永宁县档案工作要点

2022年全县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和区市党委、县委安排部署,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档案法》贯彻实施,抓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全面加强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真抓实干,持续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思想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学习与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相关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及时转化为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动力。要教育引导档案工作者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档案系统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

(一)加强局馆工作协同。健全局馆联席会议、工作会商、工作对接等制度,县委办公室(档案局)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作用,将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发挥出来,聚焦抓规划引领、监督检查、队伍建设,有关业务指导工作可以委托档案馆并由档案馆进行评价考核。档案馆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工作和行动上,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配合支持县委办公室(档案局)对县域内档案业务工作实施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形成既科学分工又密切协作的工作的格局。

(二)以政治责任压实管档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和把握档案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扛牢党管档案工作主体责任,将档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内容;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档案工作纳入整体规划、年度计划和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每年向档案主管部门报告档案工作情况,依法落实档案工作责任,确保各立档单位档案工作所需经费、人员、设施设备保障到位,把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三)提升档案业务能力水平。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区市档案业务部门举办的专题培训班,提升档案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档案专业人员管理,鼓励职称评审。发挥档案专家传帮带作用,加强年轻干部选拔培养。

三、迎接党的二十大,深入挖掘全县红色档案资源

(四)聚焦主线主题,讲好永宁故事。及时收集整理全县各部门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文件资料、照片影像和实物档案。充分挖掘利用馆藏档案资料,通过新媒体传播、档案公布、史料编研、讲座等方式,全面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切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贡献力量,有声有色讲好永宁故事。

(五)开展“四史”教育和党性教育。发挥档案的宣传教育功能,利用“5·18”地方志宣传日、“6·9”国际档案日、“12·4”国际宪法日、档案法治宣传月(周)等时间节点集中开展宣传活动,积极推动红色档案故事进群众。依托宁夏工委纪念馆、仁存渡口、闽宁镇史馆、永宁县党史展陈列布展等阵地,为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提供了解档案党史和地方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养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各级党委(党组)要守牢意识形态安全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各类档案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

四、深化档案法治建设,提升档案依法行政能力

(六)全面加强依法治档。完善配套法规制度,进健全档案开放利用、电子档案管理、档案鉴定销毁的工作规程等规章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现有工作人员为主体,加强执法监督检查上岗前教育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组织参加司法部门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推动将原持有执法证和今后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人员纳入档案行政执法队伍,统筹加强工作力量。组织开展执法检查,针对档案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抓好反馈问题整改。

(七)深入推进档案普法工作。全面推进《档案法》学习宣传贯彻,充分利用“八五”普法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档案普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注重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在县级党校主体班次开设贯彻《档案法》课程,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同志授课,教育引导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强化档案法治意识、严格履行法定责任,提升依法治档管档能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以党史学习教育和疫情防控档案为重点,推动“两个服务”取得成效

(八)推进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继续加强对全县各单位、乡镇档案工作的监督和业务指导,按照年初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档案立卷归档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一年一度的立卷归档工作,确保我县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做好重大活动档案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及时跟进党史学习教育档案收集整理、归档和移交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文件材料收集归档工作的通知》(永学组办发2021〕36号)要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档案6月底前移交档案馆。各有关单位将党史学习教育档案同年度归档的文书档案一并归档移交,确保重大活动档案资料应收尽收和安全保管。

(九)加强两类档案归集整理。在去年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跟进指导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做好全县各单位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整理,9月底前将档案目录移交县档案馆,年底前将2021年形成的两类档案的数字复制件移交县档案馆,县档案馆负责统筹规划好两类档案归集和专题数据库建设,争取用两年左右时间将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目录数据挂接比例提高到80%以上。

(十)加大对重点部门档案监督检查力度。围绕区市党委、县委关于先行区建设、“九大重点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四大提升行动”实施、“四权”改革推进等重点工作,跟进做好档案保障工作及服务工作,督促指导各牵头单位依法依规落实档案工作领导责任、管理责任、执行责任,把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任务档案留存好、整理好、归集好。主动做好永宁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的档案服务指导和验收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农村档案管理体制,依照《乡镇档案管理工作办法》,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着力推动县、乡(镇)、村三级密切配合的档案长效工作机制,做好涉及农民合法权益、农村基层党建、农业产业、人居环境整治等档案收集整理指导工作,助力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

(十一)提升服务利用水平。不断丰富馆藏档案内容,加大档案接收力度,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严格按照《机关档案管理规定》,对各门类、各载体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做到应归尽归。加快档案开放步伐,加大对馆藏存量和增量到期的档案开放审核力,定期公布开放档案目录,做好馆藏档案划控鉴定工作。进一步优化档案查询服务流程,健全便民设施,丰富查档方式,全面提升查档服务利用水平。

(十二)加快档案资源数字化进程。落实“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要求,推动档案业务信创应用系统逐步推广使用,落实“区市县三级档案馆上下贯通、档案馆与立档单位横向打通”目标,提升异地查档、跨馆出证等服务水平,为群众解决房屋拆迁、政策待遇、养老保险、办理退休等方面的疑难问题。逐步推进我县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工作,保障电子文件的安全和有效利用。

六、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安全,扎实做好档案基础工作

(十三)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依法落实档案安全主体责任,持续开展档案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对各类档案开放的政治风险研判,建立健全档案安全工作制度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对区域内档案数字化、档案整理归档、档案信息系统建设等外包服务公司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规范档案第三方机构管理工作。

(十四)确保档案馆库等基础设施安全。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县委办公室(档案局)、档案馆在风险自查排查的基础上加强档案安全监管,抓好安全保密宣传教育。督促各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逐步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加快档案安全设施设备配备和更新,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的多维安全防范体系,切实加强馆藏实体档案安全管理。

(十五)确保电子档案信息安全。加强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提升档案网络、档案信息系统和档案数字资源安全保密防护体系水平,筑牢档案信息安全防护屏障。加强对门户网站、查阅系统、内部网络安全风险管控,按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要求配备相关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实行互联网与局域网、电子政务外网与内网隔离管理,确保馆藏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机制,提升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复制件与电子档案长期保存管理,探索档案异地异质备份机制,确保电子档案信息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