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2017年第一季度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11-29 16:47

  今年,我县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增加农业投入,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创新,强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 

  一、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季度,永宁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28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9%。其中:农业产值1.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林业产值58.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7%;畜牧业产值2.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渔业产值3258.6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4%;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291.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 

  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0亿元,可比增长4.4%。种植业和畜牧业是全县农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农业产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蔬菜面积稳步增长,设施农业蓬勃发展 

  新年前后,我县气温回升,光照条件良好,设施蔬菜生长旺盛,但2月中旬的降雪量较大,对棚体造成一定影响。一季度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2032公顷,同比增长2.0%,产量3.71万吨,同比增长10.2%。受元旦、春节的影响,菜价保持一定幅度上涨,特别是叶菜、瓜菜、葱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设施瓜果种植面积92公顷,同比增长9.4%,产量569吨,同比增长12.5%;设施园林水果种植面积2387公顷,同比增长0.3%,产量3348吨,同比增长2.9%。 

  (二)畜牧业扭转下滑趋势,生产形势喜人 

  一季度,根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畜禽监测调查结果显示: 

  1.生猪产势头不旺。全县生猪存栏22950头,同比增长1.2%;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3520头,同比增长0.5%。生猪出栏11030头,同比下降2.7%;猪肉产量883吨,同比下降0.3%。由于生猪价格低迷,养殖效益下降导致出栏下滑,产量不高。 

  2.养牛业发展较平稳。一季度,牛存栏40320头,同比下降0.4%。其中,肉牛存栏27270头,同比增长0.3%;奶牛存栏13050头,同比下降1.6%。牛出栏10825头,同比增长2.0%;牛肉产量为1700吨,同比增长2.5%。奶类产量13783吨,同比增长7.4%。近年来牛肉价格相对比较稳定,部分养殖户看好肉牛生产市场,使肉牛养殖出现了小幅增长趋势。同时,由于牛奶价格一直处于低位运行态势,养殖户淘汰了部分产能差的奶牛,虽然全县奶牛存栏出现一定程度的萎缩,但奶产量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3.养羊业势头强劲。一季度,羊存栏14.39万只,同比下降1.4%。羊出栏6.11万只,同比增长3.8%。羊肉总产量1077吨,同比增长4.3%。近两年,羊肉市场高位运行、养殖效益较好是总量增加的主要原因。 

  4.家禽养殖形势喜人。一季度,家禽存栏115.99万只,同比增长3.1%;其中蛋鸡92.10万只,增长6.5%。家禽出栏37.05万只,同比增长3.5%;禽肉产量724吨,同比增长4.5%;禽蛋产量达到3554吨,同比增长6.4%。全县家禽生产近年来发展较快,鸡蛋类产品供应充足,禽蛋价格稳定,随着市场供应及需求的变化会不断增长。 

  (三)林业生产健康、持续发展 

  一季度,根据县林业部门上报数据显示,受季节性生产影响,全县林业生产主要体现在森林抚育工作上,抚育面积5079公顷,另外,零星植树600株,确保了林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 

  (四)渔业生产略有下滑 

   一季度,我县水产品总量为3396吨,比上年同期下降0.5%。     

  三、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县设施农业发展势头不够强劲。主要是部分乡镇空置日光温室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新增设施农业面积不大,望有关涉农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继续做好设施园艺片区基础设施的跟进配套工作,确保现代农业增产增效。 

  二是小城镇中心的建设极大的影响了散养农户的积极性,限制了畜牧业的发展,加之规模养殖投入高,且周期长,群众资金投入有限,贷款门槛高,难度大,资金缺乏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四、对策和建议 

  一是积极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指导农民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继续减少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扩大有机水稻、供外蔬菜、设施蔬菜及园艺播种面积,大力特色养殖,组织实施好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加快产业、生产、经营“三个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发展。 

  二是控制季节性菜价波动。积极顺应流通领域供给侧改革,加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建设和跨区域供应机制,发展产销对接模式,建立应急储备制度,规范市场秩序。 

  三是努力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畜禽标准化养殖,促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创建,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动物疫病防控综合能力,加强畜产品精深加工,奋力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追赶超越。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