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工业经济稳中趋缓 下行压力不容忽视——2017年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2-01 15:37

  今年以来,我县上下按照县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把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紧密结合起来,面对产能环保安全等政策约束加剧、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加大等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环境,工业生产虽保持了低位增长态势,但企业生产面临的困难依然较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一、规上工业总体情况及特点 

  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45.35亿元,同比下降5.1%。实现增加值32.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下同)。累计实现销售产值139.78亿元,同比下降1.7%,产销率96.2%,同比增长3.4个百分点。 

  (一)工业增速排位居中、季度间波动较大。2017年,永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三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我县规上工业以一季度的18.3%增速高位开局,分别回落至二季度的11.4%、三季度的9.1%、四季度的1.8%。季度间增速回落不断加剧,全年以小幅增长的态势收官。 

  (二)主导行业支撑减弱、其它行业平稳发展。2017年,受第四季度环保限产停产影响,主导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食品和医药两大行业支撑作用不能彰显,其中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9%,两大行业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其它行业平稳发展:其中非金属矿物品业同比增长1.6%;酒及饮料制造业同比增长3.3%;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6.0% 

  (三)亿元减产企业占六成,影响规上增速。2017年全县产值过亿元企业22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个数的27.8%,累计实现产值118.6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产值的81.6%,其中减产企业14家,完成总产值64.86亿元,净减产值6.58亿元,影响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4.3个百分点。 

  (四)轻工增速回落明显,但占比仍远高于重工。2017年,受第四季度环保限产影响,前四季度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较前三季度回落24.0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较前三季度回升35.2个百分点。2017年我县规上工业轻重工业比为75.2:24.8,轻工业占比较2016年提高2.0个百分点,重工业占比回落2.0个百分点。 

  (五)主要产品产量增少减多。在统的30个产品呈现1020减。其中产量同比增幅较高的主要产品分别是:化学药品原药增长11.5%、水泥增长16.3%、化学试剂增长31.1%、商品混凝土增长26.1%、低压开关板增长14.2%;产量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产品是:中成药下降20.6%、味精下降16.2%、塑料制品下降18.2%、机制纸及纸板下降11.5% 

  (六)企业效益稳中向好。一是主营业务收入整体提升。截止11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5%,其中,医药制造业和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27%14.2%二是利润总额增长较快。1-11月份,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4%,主要是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一些小企业停产,导致市场产品价格上涨,涉及我县大中型企业借此销售产品库存,带动我县规上工业效益明显提高;三是企业单位成本下降。截止11月份,全县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13,比今年1-10月份减少0.44,降本增效继续取得突破。 

  (七)规上工业节能效果显著。2017年,全部规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27.52万吨标准煤(等价值),同比下降6.0%,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6%12月份首次出现双降,由于生物发酵行业企业异味治理,重点耗能企业停产或限产,扭转了今年以来只增不降局面,为完成全县GDP能耗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生产形势不容乐观。2017年,我县规上工业呈现高开低走态势,季度间增速波动较大,主要因为环保整治影响企业生产。9-12月份因环保整治部分发酵行业企业限产或停产,对全县工业生产影响较大,12月份涉及7家企业当月产值直接影响全部规上增长5.3个百分点,目前涉及企业异味治理工作处于检测验收阶段,是否通过验收势必会影响2018年工业开门红,面临形势较为严峻。 

  (二)停产企业较多且基数较大。截止12月份,我县处于停产状态的企业有23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4家。其中因环保整治停产企业9家、因季节性停产企业7家、因资金紧张或无订单停产企业6家。23家停产企业净减产值2.69亿元,影响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停产企业基数较大,对我县工业总产值的增长造成一定的影响。 

  (三)总体增长动力偏弱。尽管全县规上支柱行业产能增大,带动作用增强,但由于受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去年基数不断抬高,今年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严重影响了全县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致使我县工业增速难以实现应有的增幅。   

  (四)新的经济增长点缺乏。我县自今年以来一直从多方面着手,努力抓企业入规的工作,但由于各种因素制约,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滞后,新建新投产企业尤其是大型工业企业较少,新增规模企业的发展仍有较大差距,产值难以达到规模工业企业标准,发展后劲乏力。截止到12月,我县没有一家新建新投产规模工业企业入统,只成功申报三家规下升规上企业,规下升规上企业由于同期数原因,拉动工业增长有限。 

  (五)在库企业九出三进,总体个数减少。2017年我县在规上在库企业79家,由于环保停产、资金链断裂、无订单、转产等因素影响,年底我县有9家企业退库,3家规下企业转规上,整体个数出多进少。 

  (六)生产要素制约较大。一是融资难。我县部分工业企业生产受资金问题限制,出现融资难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项目投资自有资金不足,银行贷款额度偏低;流动资金相对不足,企业难以达到均衡生产和满负荷生产;一些项目由于资金紧张,调整实施计划,放慢或分阶段实施。二是用工紧张。企业普遍需求熟练工、技术工。有的企业招工仍显困难,特别是地理位置偏僻的企业难度更大,影响企业的生产进度。  

  三、加快工业发展的建议   

  (一)加大企业的扶持力度。深入工业企业及时听取企业的呼声,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透明、高效的服务,着力解决制约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环保、环评等突出问题,帮助企业尽快通过异味治理检测,推动企业满负荷生产。     

  (二)做好纳规入库摸底排查工作。要高度重视规下升规上申报工作,切实做好规下入库工作,严格按照统计部门的要求,对达规企业认真进行考察,规范整理申报资料,及时申报入库,将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规模工业统计。   

  (三)做好生产要素协调工作。一是加强信贷支持,加强银企合作,搭建融资交流的平台,尽力破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二是积极向上争资,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通过帮企业到区、市争取技改、新型工业化、中小企业等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强企业技术创新、技术改造。三是充分发挥就业平台合作作用,加大用工就业推介力度,努力解决企业用工难的问题。   

  (四)加强预警分析能力。跟踪了解工业经济的运行势态,及时掌握企业产品价格走向、市场需求的情况,对起伏较大的行业企业的问题作出预警判断,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提高分析判断的预见性和准确性。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