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工业开局低迷 压力明显增大——2018年一季度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8-04-25 10:33

   今年以来,我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进一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和支撑作用,继续坚持走新型化发展道路,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措施。但受部分重点企业异味治理影响,相关产业贡献率下降,全县规上工业增速走低,开局趋弱,后续发展压力不容小觑。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比下降15.0%,降幅较1-2月份扩大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扩大44.6个百分点。 

  1.重工业增长快于轻工业。一季度重工业增加值下降3.3%;轻工业增加值下降16.7%,重工业降幅低于轻工业13.4个百分点,扭转了去年轻工快于重工局面。 

  2.支柱产业全面负增长。一季度全县两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速下降20.8%,影响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5.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行业增加值下降14.6%,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5.2个百分点;医药行业增加值下降25.8%,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9.0个百分点。 

  3.主要产品产量增减相当。味精同比下降54.5%、中成药下降17.7%、低压开关下降27.3%、机制纸及纸板下降6.3%、电力电缆下降55.6%、乳制品下降4.8%;增幅较高的有:商品混凝土增长32.8%、化学原药增长11.6%、水泥增长10.6%、塑料制品增长19.9%。 

  4.大中型企业三降二增。一季度,5家大中型企业产值同比下降48.6%,影响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4.5个百分点。

  5.工业用电量呈大幅下滑。工业用电量是反映工业运行晴雨表,一季度,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2.48亿度,同比下降35.8%,降幅较1-2月份收窄13.3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速与企业生产趋势吻合。 

  6.新增企业拉动作用较为明显。一季度,新增三家规上企业总产值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0.9个百分点。 

  二、放缓原因 

  1.重点监测企业产值增速下滑。自2017年开始,对全县产值过亿的21户工业企业进行重点监测,今年一季度21户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40.9%,较上年同期增速回落69.7个百分点。产值同比下降的有12户,同比下降49.5%;两位数增长的有7户,产值同比增长33.4%,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21户重点监测企业对全县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由上年同期的141.2%降至102.6%,贡献率下降38.6个百分点,对工业生产增长产生较大影响。 

  2.工业投资增长乏力。一季度,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下降6.3 %,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2.2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回落15.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在去年同期较高的情况下呈下滑态势。 

  3.治污减味治理影响全县工业生产产能正常发挥。为了打响“蓝天保卫战”,全县在冬季采取错锋生产措施,要求在采暖季建材行业全面停产,生物发酵行业限产,由于生物发酵行业是我县支柱产业,该行业限产直接导致我县规上工业增速大幅下滑。 

  三、后期预判 

  1.后期基数不断提高。自去年10月以来,由于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受异味治理影响,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下滑到全年的1.8%,今年年初,由于受同期基数的抬高和环保限产影响,我县规上工业以负增长态势开局,2017年全年规上工业月均产值11.7亿元,今年前三个月月均产值7.7亿元,今年较去年月均产值少4亿元,后期随着上半年基数的不断提高,全县工业生产增长的压力将逐渐加大。 

  2.企业家对下季度总体预计一般占六成。一季度我县21家规上工业参加景气问卷调查,调查数据显示,企业家们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判断较为谨慎,预测下季度乐观的占28.6%;一般的占61.9%;不乐观的占9.5%。由于多变的不确定因素尤其是环境治理力度加大影响下,部分企业等待、观望情绪较大。一定程度上影响实体企业生产动力,全县规上工业实现平稳增长的难度较大。 

  3.增速回升压力较大。工业投资的持续低迷,反映出当前工业经济项目储备不足,后期工业发展支撑乏力,增长压力很大。 

  综合以上因素,预计四月份及上半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仍呈下降态势,但降幅会有所收窄。目前我县规上工业生产回升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发展后劲不足,生产增速加快压力巨大。 

  四、对策建议 

  1.加强监测做好预警是前提。关注重点企业生产运行动态,加强趋势预测研判,高度关注敏感和异常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及重点产品市场价格变动情况,进一步作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实际调研。 

  2.稳医药是关键。医药行业增加值占比降低,拉动作用减弱。一季度全县医药行业增加值1.21亿元,占全部规上增加值的23.7%。药主沉浮的局面没有改变。建议:一是尽快督促、协调企业完成异味治理工程,使企业能够满负荷投入生产;二是加大企业研发力度,不断提升延长企业的产业链,提高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3.抓投资是动力。近两年来,我县工业投资跌入低谷,目前纳入规上统计的新企业没有一家产值过亿元,新增企业拉动作用不强。建议:一是发改局等项目主管部门要认真摸排2018年能达产达效的工业项目,形成完工项目清单;二是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更多项目尽早达产达效;三是要奖罚分明,对于完工项目早、达产成效好的项目,加大奖励力度。对于未按期完成的项目,要深挖问题的根源,追究责任。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