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9年一季度永宁县农业经济形势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29 15:21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不断增加农业投入,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线,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广农业科技创新,强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开局良好

一、农业经济的总体情况

一季度全农林牧渔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运行态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65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农业产值1.80亿元,同比增长13.4%;林业产值31.8万元,同比增长26.8%;牧业产值2.45亿元,同比下降2.4%;渔业产值1348.2万元,同比下降37.8%;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2641.3万元,同比增长5.0%。

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04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农业增加值9925万元,同比增长13.4%;林业增加值10.0万元,同比增长26.8%;牧业增加值8267.5万元,同比下降2.4%;渔业增加值527.8万元,同比下降37.8%;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1656.1万元,同比增长5.0%。

二、农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蔬菜生产平稳开局。今年以来,大棚蔬菜发展态势良好,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加之3月以来全光照充足、气温升高,有利于蔬菜稳定生长第一季度蔬菜种植面积达2100公顷,较上年同期播种面积增长1.2%,蔬菜及食用菌产量3.95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5.6%,一季度蔬菜实现产值1.53亿元,蔬菜的平稳增长支撑我县农业产业的稳定发展。

(二)粮食播种基本稳定。今年我县将加大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麦后复种高效种植模式攻关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业产值。据县农业农村局监控显示:全年将恢复小麦种植,增加单种小麦面积,预计总面积达8万亩;稳定水稻种植,种植面积达6万亩;优化玉米种植结构,适度调减籽粒玉米面积,扩大粮饲兼用、青贮、鲜食、制种玉米种植,预计总面积将达23万亩,全面推广杂粮种植3万亩。预计全2019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在40万亩左右。

(二)林业发展基本稳定。截止一季度,永宁县育苗面积10公顷,与上年持平;森林抚育面积334公顷,较上年增长67%。

(三)畜牧产业小幅回落。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反馈:截止一季度全县生猪存栏1.29万头,同比下降10.0%,其中,能繁母猪1684头,同比下降28.5%;生猪出栏6153头,同比下降27.7%;猪肉产量503吨,同比下降24.6%。牛存栏3.14万头,同比增长11.0%,其中,奶牛存栏9879头,同比下降11.0%;牛出栏8152头,同比增长1.9%;牛肉产量1384吨,同比增长0.2%;奶产量9626吨,同比下降13.3%。羊存栏9.36万头,同比增长2.2%;羊出栏3.37万头,同比增长12.7%;羊肉产量592吨,同比增长11.3%。家禽存栏112.52万只,同比下降2.3%,其中蛋鸡存栏86.13万只,同比下降11.4%;家禽出栏42.05万只,同比下降2.9%;禽肉产量804吨,同比下降2.0%;蛋产量3459吨,同比下降6.2%。由于2019年年初永宁县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产量下降幅度较大,自疫情发生后,各超市、经营户主要从吴忠、灵武、贺兰、中卫等周边市县购进猪肉,同时允许农户生猪自宰自食实行备案管理,春节前后猪肉销售价格稳定在10元/斤左右,目前销售价格涨至12元/斤左右,满足了群众猪肉及其产品供给,未造成断档和缺货现象。

(四)渔业生产环境受限。截至目前,永宁县养殖水面13867亩:池塘面积4407亩,大水面9460亩。稻田生态种养面积3000亩。其中:稻蟹养殖面积1450亩;稻鱼、稻鸭、稻鳅养殖合计1550亩。水产品总产量1287吨,较上年同期减少797吨,同比下降38.2%。

三、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县设施农业发展势头不够强劲。主要是部分乡镇空置日光温室整治工作进展缓慢,且新增设施农业面积不大

二是小城镇中心的建设致使畜禽散养户没有条件养殖,限制了畜牧业的发展,加之规模养殖投入高,且周期长,群众资金投入有限,贷款门槛高,难度大,场地和资金缺乏是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三是涉农部门对农业经济指标统计数据的生产过程不甚掌握,抓产业、抓工作与经济指标衔接不紧,造成经济指标不能全面反映农业经济现状。

四、对策和建议

一是积极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指导农民开展种植结构调整,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继续减少传统农作物种植面积,扩大有机水稻、设施蔬菜及园艺播种面积,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组织实施好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加快产业、生产、经营“三个体系”建设。

二是努力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畜禽标准化养殖,促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创建,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动物疫病防控综合能力,加强畜产品精深加工,奋力转型升级,努力实现追赶超越。

三是强化农业人才培育。要坚持以提高农民、扶持农民为重点,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提农业专业技术知识,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现代化农业发展提供专业的人才支撑。同时要依托高校合作平台,推动学校科技成果与农企需求对接,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