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工业开局趋弱 下行压力不容小觑——2019年一季度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04-29 15:24

一季度,受医药行业生产同比大幅下滑、部分骨干企业停产限产等因素影响,永宁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持续走低,开局趋弱,后续发展压力不容小觑。

一、工业运行主要特点

1.工业增速低位开局。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6%,较今年1-2月份扩大13.4个百分点,工业增速仍处于负增长,并且降幅呈逐月扩大态势,由负转正压力加大,后续生产形势仍然严峻。

2.骨干企业支撑乏力。50家规上工业中,大中型企业6家。一季度,6家企业增加值增速下降28.1%,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9.6%,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5.7个百分点。5家停产、减产企业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26.5个百分点,骨干企业拉动作用未能彰显。

3.传统主导产业负重爬坡。医药制造业一直是我县传统主导产业,自去年以来,该行业主导地位逐渐趋弱。一季度,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下降64.9%,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14.9%,占比较去年同期减少8.8个百分点,下拉全部规上工业增长22.0个百分点。

4.食品制造行业成为一枝独秀。作为我县另一传统主导产业食品制造业,一季度增加值增速增长6.2%,总量占全部规上工业总量的50.7%,拉动全部规上工业增长11.5个百分点,该行业拉动作用的彰显,使我县规上工业增速降幅较去年年底大幅收窄。

       5.园区集聚效益减弱。工业园区是我县工业经济发展主战场,一季度,园区工业个数和经济总量不同程度的大幅下降,其中规上工业个数由58家减少为38家,经济总量由占比51.0%减少为38.0%,数据显示园区的集聚作用趋缓。

二、存在问题

1.工业产业结构不优。“食品主沉浮”的格局依旧延续,但医药主导作用下降明显。一季度,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达到50.1%,医药制造业主导地位逐渐趋弱,一季度,该行业增加值仅占全部规上增加值的14.9%,两大主导产业一升一降,格局变化明显,加快主导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2.小型企业普遍经营困难。2019年永宁规上工业50家,其中小型和微型企业44家,个数占规上工业企业的88%,产值占比仅为24.2%,贡献率为4.2%。数量多、规模小、占比低、缺乏竞争力是小型企业的通病,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和效益,也难以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个别大企业停产所带来的影响,众多小企业难以弥补。

3.停产、半停产和减产企业大幅拉低增长。一季度,50家规上工业企业因停产减产企业共29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个数58%,净减产值5.89亿元,下拉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7.3个百分点,其中减产企业23家,净减产值3.26亿元,下拉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5.1个百分点;停产企业6家,下拉全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2.2个百分点。

4.新增动能严重不足。一方面新增企业贡献微不足道,新增企业个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家;另一方面工业投资状况堪忧,2018年全县各月工业投资皆为负增长,今年一季度仍未摆脱负增长(同比下降54.6%),工业投资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工业经济“青黄不接”,面临“存量流失加快,增量补充不足的”局面。

5.在库企业个数出多进少,总体个数大幅缩减。2019年经过新一轮“优胜劣汰”竞争,我县规上工业在库企业50家,因企业资金链断裂、无订单、改制、销售收入达不到2000万元等众多因素影响,出库企业25家,进库企业仅2家,出库企业个数大幅增加,势必会影响我县规上工业经济总量的扩张。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入统”是根本。相关部门要提高工业企业入统工作的认识,加强重视。一是充分利用四经普登记结果,对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进行梳理排查、摸清底子,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做好部分规模较大的法人企业主的思想工作,帮助企业健全财务制度,做到规模较大、正常生产时达到规模工业要求的企业必需“入统”。切实将规模企业“入统”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稳医药是关键。医药行业增加值占比大幅度降低,拉动作用明显减弱。“药主沉浮”的局面没有改变。建议:一是尽快督促、协调企业完成异味治理工程,使企业能够满负荷投入生产;二是加大企业研发力度,不断提升延长企业的产业链,提高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3.抓投资是动力。近两年来,我县工业投资跌入低谷,目前纳入规上统计的新企业没有一家产值过亿元,新增企业拉动作用不强。建议:一是发改局等项目主管部门要认真摸排2019年能达产达效的工业项目,紧盯项目不放松,如宁夏和瑞包装有限公司中高档胶印礼盒智能制造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目前以进入试生产阶段,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该项目的关注度,力促该项目早日达效。

4.促园区整治是手段。2018年,政府对园区内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及环保、工商手续不全的“散乱污”企业实施专项整治,2019年,各相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对占而未用、用而不投的企业进行清理,充分利用园区水、暖、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备,引进一批高效、环保的新型化产业企业入驻园区,不断提高园区的集聚效应。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