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9年前三季度永宁县经济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10-29 11:04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但受不利因素的影响,前三季度,全县经济持续低位运行,经济压力有增未减,发展形势依然严峻。

一、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初步核算,经自治区统计局审定,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2%,增速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

(一)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占比不断提高前三季度,全县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06亿元,增长2.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3.05亿元,下降15.5%,降幅比上年同期收窄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8.60亿元,增长16.2%,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9个百分点。

三次产业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2.8:47.8:39.4调整为目前12.3:40.4:47.3,一产占比下降0.5个百分点,二产占比降低7.4个百分点,三产占比提高7.9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地区生产总值由负转正,并且保持稳定,其主要原因是第三产业增长较快,支撑作用明显,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拉动全县经济增长6.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

(二)从生产领域看,农业生产平稳运行、工业经济低位徘徊

1.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各业生产喜忧参半。前三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33亿元,增长2.5%其中农业产值增长4.7%,林业产值下降4.3%,牧业产值下降0.9%,渔业产值下降15.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59亿元,增长3.0%其中,农业增加值增长4.7%,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2%。

2.工业经济低位运行截止9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50家。延续上年工业经济持续低迷态势,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降12.5%,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18.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1.0%,降幅较上年同期收窄19.7个百分点。

从需求领域看,投资规模持续减缓、市场消费增势平稳

1.投资未见起色,降幅持续扩大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8.6%,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1.2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2.6%,降幅较上年同期扩大0.1个百分点。

2.消费市场有所活跃截止9月底,全县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发展到31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25亿元,增长7.7%,增速较上年同期扩大3.4个百分点

从要素保障来看,居民收入略有回落、财政支出大幅提高、金融信贷维持稳定

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监测调查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96元,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08元,同比增长7.8%,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

据县财政部门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县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80亿元,增长0.02%;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30亿元,增长10.7%。其中财政八项支出合计15.88亿元,增长40.7%。

据人民银行永宁县支行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49.07亿元,增长10.3%;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35.03亿元,增长6.1%。

三、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方面:一是企业经济效益不景气。截止9月底,全县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家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二是原增长动力不断减弱,新的增长点匮乏一方面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总体是小型和微型工业企业数量多、贡献小。截至目前,全县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小型和微型企业达到44家,但数量多并没有起到优势作用,总体情况为规模小、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利润率低,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另一方面部分企业资金链断、搬迁、改制等因素影响,预估今年年底退库9家。三是工业投资不断下滑,后期增长压力加剧。前三季度,全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1.1%。

(二)服务业方面:三产基础薄弱,发展空间有限。虽然我县第三产业增速从今年开始增长逐步提高,但其总量与第二产业相比还是不够,规模小、总量少、发展不足也是一直存在的问题。从第三产业内部结构看,第三产业增长对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财政八项支出等指标的依赖性较大。

(三)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项目量少质弱,后劲乏力。我县目前投资发展主要存在的“量”和“质”的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一产投资增长13.6%,二产投资下降71.1%,三产投资下降69.7%二是投资缺口较大。以前县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增长态势,投资总量不断增大,基数越高,撬动投资增长所需的投资规模和资金量随之加大,实现投资持续增长的难度就会加大。现距离全年有效投资时间不足三个月,我县投资总量离全年目标任务距离仍然很大,加上部分投资项目进度缓慢,增速由负转正很难实现;三是由于受经济指数不景气的影响,部分企业效益存在不同程度下滑,企业投资意愿弱化甚至不愿意到我县进行项目投资;四是缺乏科技含量高、带动力强、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新兴企业实施的大项目、好项目支撑,且落地投资项目少,落地率不高投资发展缺少新的活力和新的增长点。

(四)消费市场方面:一是县专业市场较多,销售领域宽广商品市场很大,但绝大多数以批发为主,零售极小。全零售业主要以街道、社区的个体商户为主,大多数是日常消费,上档消费和大宗消费银川区和周边县区,以我县消费销售市场很小大市场小消费格局长期存在。二是网上消费对实体商业发展形成一定冲击,特别是服装、化妆品、电子、家电日用品等行业受到一定影响。

四、建议

总体来看,全县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有利因素与潜在风险依然并存,经济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经济持续健康稳健运行仍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今年时间所剩不多,按照“稳一产、强二产、优(扩)三产”的总思路,我们要着力抓好工业、投资、消费等经济运行关键领域,扬帆搏浪、砥砺前行

(一)加快工业项目推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当务之急就是全面梳理全县培育升规企业名单,重点核查新建设和成长型企业,精准摸排,及时升规,尽早列统,扭转规上工业企业逐年减少的情况。二是优化工业结构,促进工业经济良性增长工业经济总量增长靠传统工业经济拉动,是难以实现平稳发展。工业要取得新突破,就要从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企业以及引进培养高新技术人才这些方面着手。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而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三是做好生产调度与统计监测工作。坚持工业生产调度会议制度,调动企业生产和投资积极性。加强运行预警预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及时解决。

(二)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结合我县发展现状,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商务服务、中介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改造提升住宿餐饮、房地产等传统服务业,积极探索和培育服务业发展载体,以科技创新为重点,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三)抓好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一是强化项目储备工作。发改等主要负责部门要切实提高项目谋划的重视度,正视项目储备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2020年项目科学的谋好、谋准,确保储备项目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二是加强对重点在建项目的督查力度,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强化项目建设质量管理,强力推进建设进度。尤其鼓励和加强工业项目实施建设,促其早动工、早投产、早见效,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三是挖掘潜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开拓新思路寻找新项目,努力扩充“大盘子”,增强投资发展后劲。

(四)狠抓“纳规上限”工作为经济回升打牢基础。严把“入库关、审核关、评估关”,发改、住建等部门要提高“四上”企业入库工作的首位度,联合统计部门做好“小进限、个转企”工作,做好准“四上”企业的摸、排、帮、扶工作,多部门配合做好达标企业纳规上限工作,充实我县“四上”企业队伍,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和新增量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