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9年前三季度永宁县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9-10-29 11:13

2017年8月份以来,我县固定资产一直负增长运行,2019年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8.6%,降幅比8月份收窄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2个百分点。

一、投资运行特点

1.分地域来看,县属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9.8%,区厅项目投资同比增长37.1%。

2.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同比增长13.6%,比去年高78.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同比下降71.1%,比去年同期低64.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同比下降69.7%,比去年同期低42.5个百分点。

3.从工业各行业来看,制造业同比下降65.9%,比去年同期低15.3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76.6%。

4.从投资主体来看,民间投资同比下降81%,降幅比去年同期低55.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活力不强。

5.从房地产投资来看,1-9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52.6%,降幅基本与去年持平。

二、投资运行存在的问题

1.新增项目个数增加、规模下降,项目储备显现不足。2019年1-9月份,本年新开工项目40个,同比增长84.6%;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下降11.2%,比上个月回升4.8个百分点。新增项目规模持续下降,后续项目储备问题仍然严重,增速转正难度加大。

2.竣工投资项目加快,“零进度”项目增多。2019年1-9月,全县投产项目10个,占施工项目的13.9%,同比增长42.9%;“零进度”的在建项目99个,比上个月增加3个占在库投资项目的82.5%,比上个月高出1.2个百分点。竣工率提高,“零进度”项目增多,显现项目建设接续不力,支撑投资增长困难。

3.民间投资增长乏力,连续下降。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投资效益下降,社会类投资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民间投资乏力。

4.受投资多要素制约,大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受资金、土地、环保、政策及市场材料制约,部分项目暂停,部分项目进度缓慢。跨座式单轨产业项目受市场订单影响,进度缓慢;抗生素废水深度治理节能节水技术改造二期项目、2.5万吨/年纤维素生产线技改项目等部分项目由于政策、建设资金问题,处于暂停状态。

三、几点措施

一要继续抓好项目入库。对前期准备项目要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手续办理工作,力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并形成实物投资量。

二要稳住民间投资信心,提升投资活力。稳投资,关键还是要稳住民间投资信心,提升社会投资活力。多渠道恢复民间投资者信心,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一是建立社会化征信体系,使企业在良性、健康的道路上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问题。三是用足用好《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支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点领域建设,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增强民间资本意愿,为投资增长注入后劲和活力。

三要继续支持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更新改造创新。相关业务部门,特别工业园区要对辖区内的工业企业摸底排查,了解工业企业现状,掌握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及我县的相关政策,尤其紧跟市场投资风向,积极宣传,协助企业在有利政策下,做好规划、报建、环评等前期工作,在项目落地之前,及时跟踪,有问题及时反馈,确保项目“完美”落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激活现有的存量,创造潜在增量。

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项目储备,完善重大项目策划储备工作机制,围绕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生态旅游、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高质量策划一批重大项目。大项目不足是目前制约投资的关键因素,狠抓项目增量是做大投资总量的基础。相关部门要继续把项目招商储备作为工作重点,争取招好商,招大商,积极引进投资规模大、承载能力强的大项目,加快培植新的投资增长点,为后续投资积累更大的能量,同时要加快施工项目建设进度,为投资增长增添动力。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