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0年上半年永宁县经济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1-05 10:02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作用下,全县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经济社会总体呈恢复性发展态势。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经自治区统计局统一核算,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4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4.5%,降幅比一季度(-9.6%)收窄5.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3.89亿元,增长1.9%;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8.87亿元,下降22.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29.73亿元,增长2.9%。三次产业占比9.2:20.9:69.9,呈“三、二、一”序列。

(一)从生产端看,产业运行逐步回温

1.农业生产基本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2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15万元,增长1.8%。2.工业生产有所恢复。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3%,降幅较一季度(-21.3%)收窄13个百分点。3.服务业发展态势平稳。上半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比一季度低0.2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自治区和银川市高2.1、2.5个百分点。4.金融市场运行较稳。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56.88亿元,增长7.3%;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38.59亿元,增长5.5%。

(二)从需求端看,内部需求形势不容乐观

1.投资市场降幅收窄。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7.4%,降幅比一季度(-23.4%)收窄6个百分点,但与1-5月份同比增长29.1%相比,波动幅度太大。

2.市场销售延续下降。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4亿元,同比下降22.8%,降幅比一季度(-29.6%)收窄6.8个百分点。

(三)从民生保障看,生活水平有所提高

1.城乡居民收入有升有降。据国家统计局永宁调查队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90元,增长0.7%,较一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92元,下降2.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

2.财政收支进度不一。据县财政部门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93亿元,增长16.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2亿元,下降33.6%。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工业生产增长压力较大,缺乏“高、精、尖”龙头支柱型企业。目前我县工业主要依靠伊品生物支撑,该企业实现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的半壁江山,如果企业产品价格波动或者出现其他问题,会直接影响到全县规上工业增速;二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质弱量少”。受疫情、金融政策调整等因素叠加,部分项目开复工速度趋缓。招商引资没有大的项目落地,缺乏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新兴企业,且落地投资项目少,落地率不高。三是批零住宿餐饮业受疫情影响较重,且市场经营面窄,规模小,经营范围有限,要想恢复至同期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信心。一方面实体经济有待走出瓶颈。目前我县经济处于调整结构、去库存、去产能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速减缓不可避免,企业效益不佳、亏损扩大,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县多家商贸企业被迫停业。长而久之将影响到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增长,不利于扩大消费。另一方面,我县大多数商贸企业规模较小,辐射面窄,无法广泛涉及至农村市场,因此农村市场呈现出消费环境落后、商品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

四、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效为中心,以增收为目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1.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促进农产品的加工增值,拉长生产产业链条,培育一些龙头企业;2.立足本县主导产业,抓大扶强。认真研究国家、区、市有关政策,做大做强我县骨干企业。由于我县骨干企业在全县工业中所占比重较大,其增长速度对全县工业的增长速度影响较大,因此要密切关注骨干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加大对企业生产的监测协调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二)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培植强势,做亮特色经济。要结合本地资源状况、交通、产业、科技等因素,大力发展有特色的项目,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发展目标,坚持走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发展规模化,开辟适合我县发展的新路子。

(三)继续加强工业投资,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一方面依据中央、区、市相关政策,准确把握工业产业投资导向,推进工业跨越转型发展,加快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以形成有效的“调结构、促转型、保态势”的工业拉动效应。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工业新增长点,充分发挥中小型企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作用。同时,加快推进骨干企业、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

(四)拓宽项目建设资金融资渠道,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保证投资长期稳定增长。要充分调动民间投资和外商投资的积极性,激发民间投资热情,拓展民间投资领域。积极培育多元投资主体,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努力扩充“投资大盘”,以增加“亿元以上项目”比重为主,确保“招进一个、落实一个、达效一个”的良性循环机制;坚持招商引资与产业承接相结合。综合运用资源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引资方式,主动搞好产业对接,在招商引资时,要有选择,有取有弃。既追求速度,又注重质量。加快产业聚集区发展,培育强化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五)培育限上企业,拉动全县消费增长。一是加大力度培育新的限上企业。商务等主管部门应采取有效的培育和扶持政策,促使我县限上企业上规模,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二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主动适应时尚化、个性化及生活化商品和服务消费新特点,围绕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消费领域,采取有力举措,鼓励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智能消费、体验式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提升消费比例;三是制定激励和引导政策,鼓励企业纳规上限,在个体业绩增长受限的情况下,扩张规模数量。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