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0年上半年永宁规上工业生产延续回暖态势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1-05 10:39

        今年以来,永宁县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加快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不断恢复,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变化。

一、规上工业运行总体情况

(一)工业生产降幅逐月收窄。上年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3%,降幅分别较1-2月、一季度、1-4月、1-5月份收窄14.8、13.0、8.4、4.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逐月回暖迹象明显。

(二)支柱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加强。上半年,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6.0%,总量占全部规上增加值的43.1%,增速分别较一季度、1-5月份提高9.8和4.9个百分点,拉动全县规上工业作用分别较一季度、1-5月份上升2.2和1.2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总量占全部规上近半壁江山,成为扭转我县近两年来工业生产由负转正的主力军。

(三)主要行业呈现“二降四增”。上半年,全县六个主要行业完成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增加值的43.1%,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16.3%,较上月收窄4.9个百分点。其中医药造业和酒、饮料制造业分别下降34.8%、65.6%,下拉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6个百分点,对全县规上工业影响较大。其它四个主要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49.0%、纸制品业增长7.2%、电力热力供应业增长4.2%、燃气供应业增长6.1%,四个增长行业仅拉动全部规上增长2.2个百分点。

(四)五成以上主要产品产量不同程度下降。从全部统计的24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完成情况看,1-6月份产量同比增长的有11种,占全部规上工业的45%,13种产品同比不同程度的下降,从产值占比较大的工业产品来看:饮料酒同比下降47.5%、化学药品原药同比下降38.0%、中成药同比下降40.0%、商品混凝土下降11.9%、塑料制品下降19.4%。

(五)工业用电降幅收窄。工业用电量是反映工业生产的“晴雨表”,1-6月份工业生产用电量同比下降0.9%,降幅分别较一季度、1-5月份收窄9.7、1.9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用电量降幅逐月收窄,说明工业生产正在向积极向好的方向发展。

(六)经济效益回升明显。1-5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25亿元,同比下降7.0%,下降幅度较1-4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亏损1108万元扭转今年盈利2064万元,亏损企业个数虽然比去年同期增加3家,但亏损企业亏损额比去年同期下降66.6%。1-5月份每百元营业收入中成本85.7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5元,但比1-4月份减少0.32元。

二、工业生产中存在问题

(一)停、减产企业增多。6月份,49家规上企业停产仅1家企业,但累计减产企业达29家。

(二)增量匮乏,后劲严重不足。一是新增企业贡献力量极弱。2019年全县年报规下转规上入库企业9家,上半年,9家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5.7%,对全部规上工业拉动作用甚微仅为0.2个百分点,从9企业目前上半年生产形势看,预计年底退规企业有3家。二是截止7月末,全县无新建投产入库规上企业,新增力量极为匮乏。

(三)生产要素制约较大。一是融资难。我县部分工业企业生产受资金总量限制,出现融资难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企业项目投资自有资金不足,银行贷款额度偏低;流动资金相对不足,企业难以达到均衡生产和满负花生产;一些项目由于资金紧张,调整实施计划,放慢或分阶段实施二是用工紧张。企业普遍需求熟练工、技术工,有的企业招工仍显困难,特别是地理位置偏僻的企业难度更大,如青川管业等,影响企业生产进度。

三、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的措施和建议

一是加强监测和预警。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上,全面监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反映,提请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保证其正常的经营环境和生产秩序,努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企业竞争优势,充分挖掘企业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产能,做到复工务必复产,复产更要达产的目的。

二是有效帮扶释放产能。针对减停产企业,要在全面监测的基础上,实行“一对一”定向服务,认真分析原因,利用好自治区、银川市出台的扶持政策和具体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返岗人员、原材料供应、物流、销售市场、资金、技术等要素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充分挖掘潜力,最大程度地释放产能。

三是加大培育新的工业经济主体力度。进一步对辖区内工业企业进行全面筛查,要将发展势头好、市场竞争力强的企业纳入准规上工业库,加大对这些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使其做大做强,并使其成熟后及时规范地纳入规上企业统计范围,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有生力量。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