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0年前三季度永宁县经济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2-07 15:32

2020年前三季度,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及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县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好转,经济运行稳步恢复,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分析

经自治区统计局审定,前三季度,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6.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与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6.8%,与上年同期提高8.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5.7%,与上年同期回落1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占比16.4:22.8:60.8。

全县各行业经济呈现“三稳两降”态势,具体分析如下:

(一)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前三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99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81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稳步复苏前三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2.0%,降幅分别较上半年收窄6.3个百分点,比自治区低4.5个百分点,比银川0.2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稳步收窄前三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1.5%,降幅比1-8月份收窄2.6个百分点,分别比自治区和银川市低14.1、13.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6.4%)。投资主体情况看,1-9,县属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7%,增速1-8月提高5.1个百分点,比1-6提高11.1百分点,增速逐月回升增长分产业看,1-9月份,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2.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7%;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1%。

市场消费持续下降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5亿元,同比下降20.8%,增速比上半年收窄0.3个百分点。分规模看,限上企业实现零售额同比下降16.4%,主要受医药企业经济运行持续跌,燃油燃气类企业价格低等原因造成销售降,同时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全部移出本县,对零售业影响较大;限下企业及个体户实现零售额同比下降21.5%。

(五)城镇居民收入持续负增长。前三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105元,同比下降1.3%,比上半年收窄1.0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48元,同比增长2.8%,比上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分别较自治区和银川市低4.8和2.2个百分点。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全县经济运行态势呈企稳回升状态,主要经济指标呈乐观向上态势,但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还需进一步抓强补弱。主要是:工业缺乏恢复性增长支撑点。缺乏龙头支柱型企业,工业经济质量不高,新增企业贡献率不大、工业项目投产效益不明显等问题尤为突出,工业经济正向发展压力不减是固定资产投资转正后续乏力一方面商引资没有大的项目落地,缺乏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新兴企业且落地投资项目少,落地率不高。另一方面在库入统项目剩余投资额度支撑力有限,项目工程进度缓慢,后续项目乏力,投资支撑明显不足批零住宿餐饮业市场经营面窄,规模小,经营范围有限,要想恢复至同期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信心。一方面实体经济有待走出瓶颈。目前我县经济处于去库存、去产能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速减缓不可避免,企业效益不佳、亏损扩大,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长而久之将影响到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增长,不利于扩大消费。另一方面,我县大多数商贸企业规模较小,辐射面窄,出现消费环境落后、商品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

四、建议

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总体要求,全力以赴抓实企业项目复产复工,稳投资、促消费、扩就业、增收入,坚定信心夯实经济基础,实现全县经济发展良性循环。

(一)抓实农业产业,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一是做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能力;二是积极推动种植结构调整。在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的基础上,扩大有机水稻、设施蔬菜及园艺播种面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三是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进一步强化农业抗风险能力。

二)抓实优化服务,加快企业达产增效

一是强化调研高效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关于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帮助企业积极争取金融贷款、减税降费等支持,深入停减产企业调研,深入重点企业和园区加大宣传和扶持力度,全面做好企业的生产要素保障工作二是强化培育力度。不断加大对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通过建立“产业孵化园”、“产业培育基地”,聚焦高端装备制造、绿色新能源、高效节能技术装备等产业,培育规上工业新增长点,扭转工业低迷态势,充分发挥中小型企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作用。强化职能作用。深入重点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实际生产情况,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骨干企业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企业加大生产,增强企业活力。

(三)抓项目建设,提振经济发展动力

抓项目要立足今年着眼明年。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明年在库项目投资总额将进一步减少,我们要从自身出发,全面谋划筹备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大项目、好项目。一是挖掘潜力,招商引资需要新思路寻找新项目,努力扩充“投资大盘”,以增加“亿元以上项目”比重为主,确保“招进一个、落实一个、达效一个”。继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完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支持传统产业通过技术革新、升级改造来实现产业的更新换代,增量做优,促进我县投资健康发展。

(四)培育限上企业,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一是加大限上企业扶持力度。对零售业于餐饮业进行重点扶持,促使我县限上企业提高质量、扩大规模、提升档次、增加效益进一步提高消费比例;二是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主动适应时尚化、个性化及生活化商品和服务消费新特点,围绕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消费领域,采取有力举措,鼓励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发展智能消费、体验式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1.推动消费更新升级。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政策。2.鼓励绿色消费。支持居民购买节能家电,进一步激发消费的潜力。3.支持服务消费。从文旅、体育、健康、养老、家政等领域,出台实施养老、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支持政策措施,培育消费新的增长点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