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0年前三季度永宁县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向好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12-07 15:41

进入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稳定和建筑的黄金周期到来,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活跃,投资整体向好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1.4%, 其中,县属投资同比增长15.7%,区属投资同比下降40.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6.4%。

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1.投资总体呈现上升趋势。9月份,环比增长6.2%8月回落42.9个百分点。1-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1.5%,比1-8月份收窄2.6百分点,累计增速2月份开始分别为-61.1%-23.4%、4.0%、29.1%、-17.4%、-18.5%、-14.1%-11.5%,整体有持续收窄,上升趋势。

2.属完成投资逐月回升1-9,县属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7%,比上个月加快5.1个百分点,同时分别1-3月(-53.6%1-4月(-17.4%1-5月(-0.5%1-6月(4.6%1-7(6%加快69.333.116.211.1、9.7百分点,增速逐月回升,6月份转正,持续加快9月份又实现较快速度增长。

3.二、三产业投资增长加快。1-9月份,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12.2%,比上月收窄0.9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7.7%,比上提高7.7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1%,比上月加快5.2个百分点

4.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1-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6.4%,比上月加快9.6百分点

、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1.县属投资占比虽提高拉动投资增长作用未显现1-9月份,县属完成投资占投资的比重为66.9%,上年提高了15.8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8百分点,而区属完成投资占投资的比重为33.1%,上年降低15.8百分点,拉低投资增长19.5百分点所以,区属投资大幅下降仍是投资难以转正的主要原因

2.新入库项目个数减少,后续增长动力不足。截止八月底,本年入库投资项目25,去年同期为47同比减少46.8%;新入库房地产项目3个去年同期为1个新的增长点明显不足,后续增长压力可能持续

3.民间投资持续向好,国有投资乏力年初由于疫情的短暂影响,3月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1%,但随着疫情防控稳定,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加之较大项目入库助力4月份民间投资转正,9月份实现同比增长53.4%,民间投资持续稳定向好;但由于政府类项目资金压力较大,2020年储备的政府类项目较少,且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几乎没有,个别项目因资金问题暂不能开工,多种原因导致国有投资乏力1-9,国有投资同比下降44.6%1-8月收窄5.2个百分点国有投资占投资比重超过四,若不能改变县政府类项目目前所面临的的困难,仅仅依靠民间投资,投资转正压力较大

几点建议

对照全年目标不减、任务不变、标准不降的要求,根据目前完成投资情况,全县要继续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推动项目实质性开工,充分发挥政策优势,推动投资持续回升。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补短板、增效率、强基础、转机制等方面的导向性作用积极落实服务引导资金、重大项目补助资金、民营经济发展“20条”等政策措施,激发各类投资主体活力引导带动政府投资、民间投资、社会投资快速增长。

二是紧盯国家和自治区重点支持领域,全力、无缝对接,最大限度争取项目资金,促进国有投资快速回升。坚持抓项目抓招商双管齐下,开展产业链招商、绿色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推进产业化升级。

三是继续加强部门的联系,实时性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对满足入库条件的投资项目,各项目主管部门要督促相关投资项目实施单位按要求及时申报。同时加强数据监控,所有在库投资项目建立投资统计台账,做好项目投资情况追踪,及时收集企业投资财务凭证,保证数据查询时及时提供相关凭证,保证高质量数据报送。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