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0年永宁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步回升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1-28 09:24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投资总量保持增长投资增速逐月提升、产业投资提质增效,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8%

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特点

1.固定投资增速排名靠前。1-12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8%,比1-11月提高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50.1个百分点,增速分别比全区、银川市平均水平高7.8和6.7个百分点,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连续两个月位列第一。

2.县属投资占比提升。2020年全年县属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9.8%,占总投资的比重为69.3%,比上年同期高13.9个百分点,拉动投资整体增长22.1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贡献明显。

3.产业投资增速加快。近年来,全县强力推进产业发展,突出发展优势产业链,光伏、物流、酒庄等项目共同发力,产业投资增速加快、占比提升、结构优化。一是工业投资逐步向好1-12月,全县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2%,比年同期提高93.3个百分点,县属完成投资的比重为17.4%,其中:因国光10万KW光伏项目带动,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同比增长163.2%,比上年同期高出243.2个百分点。二是服务业投资高速增长。1-12月,全县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51.5%,比上年提高111个百分点,县属完成投资的比重为71.2%,其中: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同比增长199.5%,商务服务业增长15.4%。

4.民间投资量质齐升。随着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支持民营企业政策的落地实施,对民间企业专业、快捷的精准服务,民间投资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1-12月,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1.1%,比上年提高136.6个百分点,占总投资的比重接近百分之六十,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0.1个百分点。

5.房地产投资占主导,强劲拉动全县投资增长今年以来,银川房地产市场供销两旺,市场热度持续上升,作为临近银川的辐射县区,房地产企业投资热情较高,尤其集中在望远片区,房地产投资连续五个月保持两位数。1-12月,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14.16亿元,同比增长75.5%,比去年同期提高124.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11.91亿元,同比增长119.1%。施工面积小幅增长新开工面积三位数增长1-12月,全县施工面积418.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8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7.8%。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6.7个百分点。

主要问题

1.基础设施投资连续下滑。近年来政府严控债务,减政府投资,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连续下滑,基础设施占县属完成投资比重逐渐下降。1-12月份,完成基本建设投资同比下降74.2%,在去年下降78.1%的基础上,又大幅下降,占县属完成投资的比重为3.8%,比去年同期低13.4个百分点。

2.大项目支撑不足。1-12月,全县共有47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比下降6%,本年新开工项目7个,比去年同期少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93.13亿元,同比下降15.9%,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2.34亿元,同比下降7%。大项目不足,为后续投资持续增长带来压力。

3.园区投资增长乏力。1-12月,永宁工业园区项目40个,同比下降13%,完成投资下降2.7%,园区投资增长乏力主要是因为部分体量较大的园区工业投资项目推进缓慢,比如墨工的石墨烯及应用项目、福思特的装配式建筑及新型节能环保建材生产项目等,除此之外,还有较多停缓建项目。

4.投资结构需再优化。全县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为11.417.471.2,第三产业投资远高于一、二产业投资,投资结构决定未来的产业结构,所以需要根据实际进行投资结构优化,另外第三产业投资又集中于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投资占三产的比重超过七成,其他行业占比太低。

三、工作建议

一是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对接国家“稳投资”政策,做好项目前期规划,争取国家政策和项目要素支持,做大项目盘子。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抓手,抓好抓出成效,补齐短板,增强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二是加强项目主管部门责任。各项目主管单位对各自在建项目要加强对接,符合入库条件的,尽早办理入库手续,使项目入库其次,要及时深入在建项目一线,做好回头看,了解项目在建设、融资、保障等环节中遇到的问题,找到准确破解存在的瓶颈,让项目有序推进。

三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项目谋划要深思熟虑,做实做细做好前期各项前期工作,要高起点高标准抓好项目谋划工作,加强招引资,重视商贸物流、高新科技等能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新动能的项目,相关部门多走出去、请进来,积极沟通对接,争取引进一批好项目,为永宁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永宁县统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