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21年上半年永宁县农业经济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07-28 10:10

2021年上半年,我县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主线,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持续深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开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 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增加值预计实现平稳增长。据自治区统计局反馈:上半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43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58亿元,同比增长9.5%。

二、农林牧渔业发展情况

夏粮丰收有基础

据县农业农村部门统计,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8.4万亩,同比增长2.4%。其中:小麦播种面积6.2万亩,水稻播种面积3.9万亩,玉米播种面积28.3万亩。

蔬菜面积小幅下降,供港种植面积小幅增长

上半年,全县蔬菜产值3.38亿元,占全部农业产值的77.5%。蔬菜种植面积8523公顷。上半年蔬菜产量141452吨,同比下降21.7%

(三)园林水果产量稳中有进

上半年,全县水果种植面积11863公顷;水果产量11956吨,同比增长2倍之多。

(四)畜牧业生产继续恢复

据永宁县农业农村据统计,全县畜牧业生产稳步恢复上半年,全县大家畜存栏5.18万头,其中:肉牛存栏4.12万头、奶牛存栏1.06万头、肉羊存栏24.7万只、生猪存栏1.93万头、禽126.6万只。肉类总产量0.98万吨,与去年同期持平。猪肉产量0.087万吨,同比增长33.6%。

(五)水产养殖环境受限,渔业产值小幅下降

据县水产中心反馈,截至目前,永宁县养殖水面13875其中池塘面积4415亩,大水面9460亩。2021年上半年水产品总产量993吨,较上年同期减少89吨,同比下降8.2%。其中,鲤鱼607吨、鲢鱼154吨、鲫鱼68吨、草鱼164吨。

三、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牧业经营成本上升,制约农民收入增长。农资价格有所上涨其中化肥价格上涨明显。另外,精饲料、玉米价格上涨使得畜禽养殖成本增加,农业净收益减少。

二是农产品加工业促农增收带动力不强。现有农产品加工业的拉动力不强,产业链条短,品牌效益发挥不够。新引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处于在建阶段,已建成的农业龙头企业作用发挥不突出,部分农产品加工中小企业也出现季节性停工。

三是农业产业发展后劲还不够,产业融合发展仍不足。目前我县农业经济发展缺少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种植单一化,抵御风险能力较弱;走产业融合发展路子缓慢,规模小、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也是制约农业经济发展的瓶颈。

对策和建议

一是严格农资市场管理,强化农资价格监测。建议强化部门职责,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行为,指导农资经营主体尽快补齐短缺农资,确保农资品质绝对安全、价格涨幅合理。

二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提高农产品的深加工能力,适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切实将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销售连接起来,有效整合现代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要素,实现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是落实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建议相关部门深入推进各项惠农政策落地落实,调动农民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农业产品优质化、品牌化、标准化,并组织科技人员下村指导农民科学开展生产种植,实现增产、增效、增收的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