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2017年1-7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08-21 00:00
  2017年1-7月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7月份,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9亿元(含电力返还),同比增长7.4%;实现工业增加值22亿元,同比增长9.6%。
  二、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工业增长稳中趋缓。从增速上看,1-7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环比回落1.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8.7百分点,在全市的排位由一季度的第一位下降到四位。
  (二)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明显。1-7月我县列统的九大行业产值呈现“四升五降”,其中,发酵及生物制药、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塑料制品业、电力燃气生产及供应业四大行业产值上升,累计完成产值70.5亿元,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3.6%,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分别为233%、11.3%、25.8%和7.9%;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8.93个百分点。其中:发酵及生物制药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塑料制品业增速高于全县平均增速,是永宁县规上工业经济增速较高的主要原因。
  (三)重点企业拉动作用增强。1-7月,全县产值排名前十的企业共实现工业总产值75.2亿元,同比增长31%,高于全县平均增速23.6个百分点,占规上产值总量的78.5%,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262%。十家企业中,除紫荆花纸业、金维制药、力成电气产值有所下降以外,其余七家企业均呈上升态势,其中:泰瑞、和瑞包装、启元、伊品产值增速分别为117.01%、103.01%、22.73%和16.57%。
  (四)建材行业回暖企稳。1-7月,全县19家建材业规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28亿元,同比增长27.33%,比一季度回升19.57个百分点,较上月回升5.12个百分点。受市场影响,宁夏人和管业有限公司和银川人和建材有限公司因没有订单,产值累计减少 2.95亿元,分别拉低建材行业和全部规上工业34.23和3.31个百分点。除上述两家企业以外的其余建材企业,产值同比增长6.89%,商品砼和水泥制造业增速明显。
  (五)产值下降企业持续增加。1-7月,全县7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48家企业实现负增长,产值下降企业占比达60.76%,产值下降企业比一季度增加7家,比上月增加1家,产值下降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是造成工业产值回落的重要因素之一。
  (六)出口交货值逐月回落。1-7月7家有出口经营权的规上企业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24.8亿元,同比增长53.56%,比一季度回落12.48个百分点,较上月回落0.08个百分点。其中伊品生物累计出口5.27亿元,同比增长33.24%;启元药业累计出口4.99亿元,同比增长46.57%;泰瑞制药累计出口12.5亿元,同比增长109.87%;金维制药累计出口1.6亿元,同比下降19.14%;天然蜂累计出口0.43亿元,同比增长14.55%。宁夏德创力科技有限公司和银川喜福工贸有限公司因环保和技术等问题本月未出口。
  三、存在的问题
  (一)保增长与降能耗矛盾突出,节能降耗压力山大。2017年上半年,我县全社会综合能源消费量为91.96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为1.9976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上升7.5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耗能77.2万吨标准煤,占全社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4%。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55亿元,GDP增速为5%,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5.6:59.6:34.9(第二产业含工业和建筑业)。三次产业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2、4.6和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4.8%,拉动经济4.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5.5%,高于全区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1-7月,规上工业耗能84万吨标准煤,其中发酵及生物制药业能耗占规模以上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的89%,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4.3%。产业结构不合理,GDP对工业的依赖性过大,而工业增长的主要动能来源与发酵及生物制药企业,发酵及生物制药企业又是主要耗能行业,造成我县保增长和降能耗矛盾突出,严重影响全县节能降耗指标的完成。
  (二)工业存量支撑乏力、增量后劲不足。存量方面,7月份,全县7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48家企业产值增速为负,仍有10家企业累计产值不足1000万元,预计全年产值不足2000万元。4家停产企业累计减少产值4.03亿元,拉低规上工业4.53个百分点。本月,银川市华银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和银川华旭钢结构彩板有限公司两家上半年停产的企业虽然恢复生产,但是,受市场影响,企业订单较少,对规上工业的贡献微弱。增量方面,2017年,全县新入规企业5家,1-7月累计产值6919万元,对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仅为2.47%,新入规企业总量较小,对工业经济增长拉动效应弱。
  四、下一步措施
  1、做好运行监测,全力以赴稳定工业增长。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与园区、统计等部门的衔接协调,做好指标情况预警。强化月度产值指标分析,正确研判每月的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做好政策宣传、调研、生产经营动员,对上半年以来产值下降幅度较大的几大行业进行走访,重点对全年预计产值达不到2000万的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分析产值大幅下滑、亏损严重原因,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高度关注价格走势,深入分析能源、资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用工成本上升等对工业经济运行的影响。
  2、狠抓节能降耗,确保“保降耗”目标完成。妥善处理“保增长”与“保降耗”之间的矛盾,一是继续加强对重点耗能企业节能情况的跟踪、指导和监督,督促企业围绕降低重点产品单位能耗开展工作。二是加大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节能管理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推动重点用能企业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鼓励企业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能源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三是主动与区、市主管部门对接,配合银川市开展对重点用能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的监察,认真核算、了解企业能耗高原因,积极帮助企业认真整改,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确保完成银川市下达我县单位GDP能耗下降年度目标任务。
  3、强化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日投产达效。按照“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产 ”的要求,做好项目建设工作。继续加大项目协调力度,积极为项目建设搞好服务,进一步加快紫荆花秸秆造纸循环经济示范、康地反刍饲料、德瑞斯市政建筑材料等一批在建重点工业项目的建设进度,做好后期服务,促其尽快达产达效。推进比亚迪跨坐式云轨产业和纯电动客车产业项目尽快开工,形成新增长点。
  4、积极培育中小企业,积蓄工业后备力量。加强与望远工业园区、统计局协作,深入中小企业进行摸底调查,了解企业生产和销售情况,积极宣传区、市、县纳入规模以上企业扶持政策,加强帮扶指导和政策扶持,对具备入规条件的企业,做好动员和申报入库指导工作,争取早日纳规入库,尽快形成经济新增量,确保完成全年新入规企业目标任务。
  来源:永宁县发展和改革局 张冬萍 强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