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民政局2020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征集意见建议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0-09-30 17:00

为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宣传民政救助管理政策法规,展示救助管理工作成效,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94日,永宁县民政局“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征集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政岗代表、群众代表等意见建议经过梳理汇总,现公示如下:

1. 建议:老饭桌正式运营,加大对老年人的关爱,更好为人民服务。

答复:截止2020年9月底,我县已建成农村老饭桌33个,分布在5镇1乡,其中:李俊镇5个,分别是宁化中心村、李庄中心村、王团中心村、许桥中心村、雷台中心村老饭桌;望洪镇5个,分别是南方村、农丰中心村、东和村、新华中心村、靖益中心村老饭桌;杨和镇4个,分别是惠丰村、康城、杨和四期、纳家户村老饭桌;望远镇9个,分别是上河村、政权村、政台村、板桥村、立强村、长湖村、通桥村、永清村、东位村老饭桌;闽宁镇6个,分别是原隆村老饭桌、福宁村老饭桌、园艺村、玉海村、木兰村、武河村老饭桌;胜利乡4个,分别是八渠中心村老饭桌、烽火村老饭桌、园林村老饭桌、陆坊村老饭桌。正在设施设备采购的有长湖村、通桥村、永清村、东位村4个老饭桌老饭桌。

在老饭桌运营管理方面,我县创新服务管理模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我县在2015年10月率先在全区出台了《永宁县老饭桌建设与管理实施细则》,明确老饭桌开办原则和开办目标,为老饭桌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管理运行提供了政策依据二是健全各项制度。在我局及市监局、卫健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全县所有老饭桌应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岗位职责财务档案管理制度,做饭厨师都办理了健康证,部分老饭桌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三是明确老饭桌服务对象。将人户均在本县或外来常住的百岁老人、散居“三无”、“五保”老人、残疾老人、70岁以上生活困难的空巢、独居、失独老人、60岁以上失能或半失能老人、享受高龄津贴的老人、家庭平均月收入低于500元的困难老人以及重点优抚对象、获得县级以上劳动模范和建国前参加革命有特殊贡献的老人等6类对象列入政府提供餐补服务对象四是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明确建设补助运营补贴标准以及就餐补助标准,依据绩效评价结果核发自治区补助资金,每年由民政局牵头,会同财政局、审计局、乡镇对全县老饭桌进行运营管理情况进行绩效评价,主要评估服务质量、就餐老人数、供应顿数、食品卫生、满意度、安全生产等方面,根据评估结果核发自治区每年补助资金。同时,将农村老饭桌所需厨师和服务人员工资全部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城镇社区老饭桌做饭厨师安排公益性岗位人员予以解决五是公开公示和监督到位,打造阳光老饭桌全县各个老饭桌均实行公开公示制度,制作并悬挂公开栏,将就餐人员名单、工作人员值班表、每周食谱表等进行公示,同时向村民公布财务开支、收支情况,接受村民和社会有关方面的监督。同时,民政局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队等部门在每季度、重大节日期间或采取不定时督导检查的形式,对老饭桌消防安全、食品卫生、运营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同时,民政局、财政局、审计局加强对农村老饭桌运营经费合理使用的监管。

2. 建议:每年两节期间低保群体都有米面油救助,低保之外的边缘户应该考虑延伸救助服务,体现党的政策真正平等。

答复:民政局每年对民政云系统录入的低收入家庭开展慰问,可以考虑提供延伸救助服务,前提是扶贫办必须提供准确的边缘户信息,以确保社会救助的精准。

3. 建议:增设社区两委、网格员,更好服务于民。

答复: 启动区市县三级会商机制,科学合理提出增设社区居委会意见,我县计划新增设望远镇三沙源、蔚湖城、三里屯、兰花花、逸兰汐5个社区,已于9月14日向自治区民政厅提交了《永宁县关于拟新增设三沙源等社区及社区“两委”核增职数启动会商的函》,5个新增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基本落实到位;增核社区专职工作者职数,综合各社区所辖无物业老旧小区户数、服务商圈人数、大型公共服务场所等情况,按照因素法对社区“两委”职数提出增核意见,需增加“社区”两委成员共67名,其中新增设5个社区需配备37名,现有24个社区核增30名,增加专职网格员19名。待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向社会公开进行招聘。

4. 建议:给基层业务人员多些政策指导,业务培训,疑难解答。

答复:民政局每月对全县救助对象开展入户调查,要求乡镇民政专干、村(居)委会专干共同参与,采取以干代培,边入户边学习的方式进行培训指导。另外民政局计划在10月16日举办全县、乡镇(街道办)、村(居)干部民政业务培训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