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民政局2021年“政府开放日” 征集意见建议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2-08 10:44

提高政府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宣传民政救助管理政策法规,展示民政工作成效,增强群众对民政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1月29日永宁县民政局举办2021年“政府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与民政业务相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工作人员、各乡镇(街道)民政专干、群众代表(包括民政服务对象)及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6人通过实地观摩观摩黄羊滩日间照料中心、永宁县第二敬老院、永宁县爱心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召开座谈会,征集到的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经过梳理汇总,共计7条现答复如下:

1.黄羊滩日间照料中心,外部坡度以及卫生间扶手进行了相应的设计配备,建议在走廊也配备扶手,满足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出入。

答复:在配置设施设备阶段为该养老服务机构进行适老化改造,做好全方位服务。

2.部分残疾人想要通过自主创业的方式解决生活困境,但是办理营业执照后,就会在次月被取消低保,民政能否加大核实时限,待这部分残疾人能够通过创业满足生活需求后取消低保。

答复:永宁县民政局核对中心定期对享受低保人员进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核对结果中如有显示本人或共同生活成员名下有工商注册信息,会反馈至乡镇并要求乡镇入户调查该家庭工商注册具体情况,测算其营业收入是否会导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标,再判断其是否符合低保资格条件,根据判断结果“应保尽保、应退尽退”,不会盲目取消低保。

答复:证件办理采取多渠道报备,有利于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后期会进行各类网站、系统功能整合,能够极大程度提升办理效率。

3.建议在招考社区工作者时能够注重各个年龄段的比例,尤其加大对30-40岁年龄段人员的招考,提升社区队伍的稳定性。

答复:社区工作者招考严格执行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宁民发〔2021〕112号),“逢进必考、选聘分离、资格联审”的规定。

4.社会救助类政策更新快,希望能够及时组织到乡镇开展救助知识培训和解读。

答复:每年年初会制定培训计划,并根据政策的出台随时进行调整,确保能够及时解读最新政策。预计12月中下旬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两委干部及工作人员开展救助知识培训和政策解读。

5.建议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模式的探索,满足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答复:将继续完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增加政府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资金投入,持续落实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任务。

6.建议加强对永宁县第二敬老院以及各项民政实事的宣传力度,提高敬老院老人的入住率,提升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知晓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答复:目前正在逐步完善第二敬老院服务设施,增加护理人员,提升服务质量,增强宣传力度,通过公众媒体平台多方面报道机构养老创新经验,提升群众知晓率、提高老人入住率。

7.行政执法制度不健全,执法力度不够,难以追回错发就学救助资金或错发的其他救助资金。

答复:各乡镇、村居工作人员要在提高救助业务经办能力的同时,培养认真、负责、细心的工作态度,避免出现因为工作失误造成的救助资金漏发、错发现象。



永宁县民政局     

2021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