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永宁县司法局“政府开放日”活动征集 意见建议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21-12-08 17:25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高政府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2021年12月2日,永宁县司法局“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征集到的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已公示,现答复如下:

1.建议加大普法力度,加强法治宣传;

答复: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参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了解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职责,以“八五”普法为抓手,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采用多种形式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社会认知度和群众满意度,建立司法行政系统与广大群众便捷沟通的渠道,增强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增加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

2.让法律知识深入基层;

答复:通过法律顾问律师到各乡镇、村居、社区开展法治讲座的形式,宣传司法行政机关所涉及的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及《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遵纪守法意识。同时,通过法律顾问律师与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建立的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及时解答群众咨询的涉法问题,切实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和微信平台为基层组织和广大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作用。

3.建议村(居)配备专职调解员,协助村(居)委会调解矛盾纠纷,并加强兼职人民调解员的培训。  

答复:目前村(居)的矛盾纠纷调解主要由各村(居)委员会的兼职人民调解员以及各基层司法所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如果矛盾纠纷较严重,有专业的调解中心和专职的人民调解员进行调解。人民调解员培训学习班每年都会开展几次,平时各司法所也会组织辖区内人民调解员进行培训,提高兼职人民调解员的专业素养。

4.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尽量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减少办事难题:

根据区、市、县党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全县实际,制定《永宁县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永宁县司法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实践活动,开展下沉式走访摸排,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司法所、乡镇、村(社区)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立足深入走访倾听民意、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加强特殊群体保护、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7个方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出台实事项目28件,项目内容涉及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具体工作。


永宁县司法局     

2021年1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