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专区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640121-100/2021-0037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2021-12-14
责任部门:永宁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12-16
名 称: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宁县交通 运输“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宁夏永宁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市属驻永各单位:

《永宁县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永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永宁县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

一、 “十三五”发展回顾

“十三五”期间,永宁县按照《永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紧紧围绕综合交通发展理念,在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交通运输服务、改革创新和科技信息化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交通支撑,为改善民生提供了优质运输服务。

(一)发展成就

1.公路建设。“十三五”以来,永宁县公路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城乡通行环境进一步优化,基本形成了以京藏高速、乌玛高速和乌银高速为骨架,以109国道、110国道、307国道、103省道、305省道为支撑的“六纵三横”的干线公路网,路网等级结构明显优化,连接各乡镇板块的县道、乡村道路等级标准和通行能力明显提升。

截至2020年底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974.099公里,其中国道178.031公里、省道67.022公里、县道24.132公里、乡道490.634公里、村道143.732公里、专用公路70.548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81.6公里/百平方公里,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75.933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41%行政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一是干线公路网进一步完善为进一步完善干线公路网结构,十三五期间,我县着力提升干线公路对外畅通对内联通水平,按照上位规划部署要求,建成包括京藏高速公路永宁改扩建、永宁黄河大桥公路、黄河大桥连接线一级公路、永宁东线(望滨路至望洪)公路、307国道永宁段等重大骨架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对完善全区通道建设,提升干线公路运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强化地方产业园区、物流园区、乡镇节点覆盖意义重大。二是农村公路网持续优化截至2020年底,全县6个乡镇和66个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十三五”期间,“交通+”融合发展方式取得了突破,有效支撑县域内乡村旅游业和乡村产业发展,建成包括典农河东路、典农河西路等旅游公路,以及闽宁镇立兰酒庄旅游宿营地道路、巴格斯酒庄路、福润源酒庄和贺兰神酒庄公路、国道110线至晓鸣农牧公司公路等葡萄酒产业道路,进一步改善产业园区、酒庄周边道路运输条件,为支撑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永宁县典农河东路于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最美农村路”。

十三五期间,为全面改善县域农村公路面貌,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实施包括永黄公路连接滨河大道、蓄草基地公路、观平公路、闽宁镇西夏路、防沙治沙大学至国际语言学校道路、立掌公路、金玉公路、烽园公路、长湖至塔桥公路、闽甘路改造工程等建设项目,有效支撑农村地区开行城乡客运,为农民群众方便快捷出行提供便利。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成效显著,实施包括五渠村至先锋村公路、永清村至东升村公路、双庆路、雷东路、李俊镇西邵村至闽宁镇园艺村道路、仁存至增岗公路改扩建工程、金玉公路、烽园公路、闽宁镇立兰酒庄旅游宿营地道路、长湖至塔桥公路、新华中心村学生安全通道等。2020年底,663个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指标任务。

1-1永宁县2016-2020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数量和投资表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情况

实施项目数量(个)

总投资(亿元)

2016年

17

8.45

2017年

16

1.1975

2018年

12

0.7233

2019年

16

1.1121

2020年

5

0.1342

合计

66

11.6171

2.公路养护。截至2020年底,全县公路养护总里程742.540公里,其中省道2条63.777公里,专用道即滨河大道1条28.386公里,县道2条24.132公里,乡道104条482.513公里,村道63条143.732公里,列养公路平均优良路率59.75%,MQI值83.70分。

公路养护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养护工程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社会化用工的要求和“县道县管,乡村道路乡镇管理”的分级管理原则,全县农村公路按行政区域进行路段划分,按照定人员、定标准、定经费、包路段的三定一包养护模式,县公路管理段对381.78 公里省道、县道及重要乡道进行常年养护。360.760公里乡村公路由乡镇人民政府实行个人承包的方式进行养护,县公路段进行业务指导。目前县乡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设置比例达100%,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

3.运输服务

(1)道路客运。全县共有市际、县际及县内共计19条客运线路。“十三五”期间,以县城汽车站为主枢纽、乡镇客运站为主体、农村客运站为支撑的客运枢纽网络格局基本形成,能够为公众出行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换乘服务。李俊汽车客运站被列为高等级客运站

(2)城市公交。“十三五”期间,永宁县政府围绕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对永宁县公交行业发展始终坚持“公交优先、民生为本”的工作主线,从发展规划、枢纽场站建设、公交线网优化等方面提升永宁县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公交车辆。“十三五”期间,公共交通投入公共交通线路规模、车辆规模均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截至目前永宁县公交由银川公交永宁有限公司运营,全县拥有公交车辆168台,(含租用银川公交22台,其中运营车辆154台15台新能源车辆,停驶待报废14台,每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为10.125标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数量比例为9%。

公交线路。十三五期间,全县新开通公交线路6条其中城际公交4条,分别为:302路、304路、322路、404路;县域内公交2条,分别为:402路、406路日发班次616 趟,日载客量平均约5.34万人次,县城到各乡镇由中巴车运营。

公交场站。“十三五”期间,永宁县稳步实施公交畅通工程,不断加大公交场站建设投入力度。至“十三五”末县城、望远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拥有公交综合停保场1个,规划建设公交停保场1个,城市公交首末站1个,公交停靠站207个公交综合停保场永宁公交车场,是302路、316路、402路、408路、406路的始发站。永宁公交车场位于杨和镇宁丰南街,占地面积49亩内设办公楼、维修车间、职工食堂、洗车房、充电桩等设施,每天夜间可供120台公交车停靠。目前规划建设陆坊小镇停公交停保场,占地面积约70亩,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公交首末站为原气象局首末站(位于王太村)县城望远工业园区共有公交停靠站点207个,已建成规范公交停靠站候车亭69个。

(3)农村客运。全县客运企业2家,客运站3个,县域内开通客运班线19条,班线客车97辆,平均日发循环班次374班,营运里程1180公里。2020年底,全县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基本满足了群众的日常出行需求。

(4)货运物流。永宁县现有货运车辆总计6723辆,拥有10辆以上货运车辆的企业为17家,危货运输企业3家,危货运输车辆29辆,全县公路货运发展态势良好。“十三五”期间,积极配合银川市开展“快递进村”试点城市建设,永宁县6个乡镇、大部分建制村已实现邮政所和快递网点覆盖,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现已逐步形成以闽宁镇武河村为代表的“快递+积分超市”、胜利乡家家乐超市为代表的“快递+商超”等多种快递进村模式,助力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为全区提供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快递发展经验。

4.综合执法

1强化超限治理工作。制定《永宁县关于加强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大了与县治超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依法对超限超载进行全方位、多层面治理,强化路面执法。坚持源头治理和定点检查并举的措施,运管所加强企业超限源头管理,认真落实 “一超四罚”,对辖区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驾驶员、货运企业进行处理。强化区域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综合执法大队、公安交警、运管、城管四执法部门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洒落物污染路面、危险货物运输等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执法。

2加大综合执法巡查力度。增加综合执法巡查频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特别加强了县道和主要乡道及滨河大道的巡查力度,对发生的路政案件及时处理,确保了主干农村公路的畅通运行,强化了公路动态控制。严格按照《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规的有关规定,建立了综合执法、路产、路权档案,通过严格的执法工作有效地维护了路产路权的完好。

3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以实施现有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为重点,推进“平安公路”建设。通过增加急弯陡坡路等残缺公路标志牌、补栽警示桩、更换破损涵洞涵板、更换桥梁破损桥栏杆等措施,积极推进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对全县主干公路中桥及以上桥梁实行“一桥一牌”信息公开,“一桥一档”建立档案和限载限重标志,安装限轴、限重量标志牌,桥梁信息公示牌。

(二)存在问题

经过十三五的建设与发展,我县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基本实现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发展目标。但是,对照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群众高品质出行的新需求,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同城化快速路网体系尚不完善目前永宁县城还缺乏至银川城区的快速路网体系,与周边的银川高铁站、机场尚无快速通道直连,与银川之间的同城化快速路网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县域公路等级结构偏低,高等级公路占比较小,公路等级亟待提升。

二是路网连接公路建设需进一步加快。县域内部部分区域和乡镇对接高速公路互通的连接性道路服务水平不高。如存在部分连接道路信号交叉口多、城镇化现象明显、既有道路路况条件差等问题,对外连接性道路服务水平不高,制约了整体路网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路网连接公路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是农村公路超期服役现象明显部分农村公路建设年代久远、技术等级较低,超期服役、病害严重,安全隐患日益凸显。公路养护基础支撑仍然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一线养护技术工人减员严重,养护机械化程度不高。少数村镇对乡村路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不能有效行使自己的监管职能。农村公路里程逐年增大,线长面广,现有的综合执法巡查人员和经费投入与农村公路执法巡查的需求不匹配。

四是农村公路养护工作落实不到位十三五期间,在推行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过程,因养护资金保障不足,导致道路养护不及时,特别是预防性养护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部分道路损毁严重。

五是城乡公交体系尚需不断完善我县公交首末站、停保场少,线路偏少,线网布局不合理,乡镇通达度不够场站用地缺乏保障,服务设施滞后运输效率不高运营调度管理水平较低

二、发展形势与要求

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交通强国等一系列着眼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县城乡空间结构及城镇、人口、产业、村庄发展态势将发生重大变革,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

(一)上位规划解读

1.国家级规划《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拥有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基本形成“全国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首次提出了“三网两圈”的建设目标要求。虽然设定的是2035年的目标,但“十四五”需要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的总目标,设定“十四五”时期的阶段性目标和阶段性任务。永宁目前与“三网两圈”的建设目标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十四五”期间,永宁要加快补短板、提品质、强服务,为到2035年实现“三网两圈”的建设目标奠定基础。

2.省级规划

《宁夏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研究》“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空间规划(送审稿)》,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形成“一带三区、一核两极”总体空间布局,以银川都市圈为核心……城镇发展体系。宁夏立足城镇空间格局,以沿黄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以银川都市圈为核心……1个大城市,银川市(市辖区、滨河新区、宁东基地核心区、贺兰县城区、永宁县城区)”

“十四五”时期,永宁县应紧抓基础设施大发展的机遇,积极谋划公交场站、城区道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融入银川都市圈。

“填补高铁网覆盖结构性空白,补强区域对外连通不畅短板……银川至郑州高铁:该线路西起银川……其中宁夏境内约150公里,主要控制点为永宁、宁东基地和盐池等。”

永宁应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增进永宁乃至西北地区与东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社会交流。

“规划形成“一环七横九纵”的普通国道网络……规划形成“三射六纵十二横”的普通省道网络”

永宁县作为G307、G211、石嘴山经定西至陇南(原S103)、兰考至中卫(G628)等国道,以及银川至青铜峡西线快速通道、S305宁平线等普通省道的主要控制点。应该抓住机遇,补齐短板提升路网整体运行效率。

“优化调整线路布局,提升路网服务水平……国道G211(银川-榕江)……显著提升银川至永宁、吴忠、灵武等路段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路网整体运行效率,为推动宁夏沿黄城市群和银川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提供更好的交通保障……”

《宁夏回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战略规划(2016年-2030年)》虽然永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距离实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化、一体化,支撑宁夏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发挥我国向西开放战略高地功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出行需求,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3.市级规划

《银川都市圈交通运输一体化实施方案》“都市圈交通运输一体化程度不高……以贺兰、永宁、滨河新区等周边县市及新区组团的核心圈层,最大出行半径为20Km……航空建设……规划建设永宁、贺兰、青铜峡通用机场……推动重要城际通道建设。建设银川(正源街)-青铜峡快速通道永宁至青铜峡段……开行城际公交快线、普线……逐步开行青铜峡至永宁等方向的城际公交普线……城际道路网重点项目……银川市东线公路:起点位于永宁县望洪镇……城际公交普线……青铜峡至永宁县……引导城乡公共客运融合……逐步开通银川市区至贺兰、永宁、望远等周边重点乡镇及产业组团的城市公交延伸线……”目前永宁交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应该主动抓住银川都市圈交通运输一体化的契机,调结构、补短板,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水平。

(二)发展形势分析

1.“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对交通体系的引领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开启了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的新征程。建设交通强国,要求积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把基础设施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从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创新发展、安全保障、绿色交通、开发合作、人才队伍、现代治理九大方面,构建完备的交通强国体系,从而更好发挥交通体系的引领作用。

2.“综合立体交通网”格局的谋划,对综合运输通道的统筹布局提出了更高要求交通运输部于 2019 年 4 月启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的编制工作。建立综合立体交通网,要求加强通道资源的综合统筹,实现综合运输通道内多种运输方式资源的最优配置,加强地上、地下、水上、空中各种运输方式的立体互联,加强枢纽空间的集约共享,实现各方式有效衔接,提升综合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从而更好发挥综合运输通道的功能与作用。

3.“调结构、补短板”理念的提出,对运输结构的优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国务院和自治区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1 号)等文件,要求树立“调结构、补短板”的交通发展理念,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确保运输结构调整取得实效,同时也对运输结构的优化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推动,对路网品质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多次对建设“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交通运输部也于 2015 年印发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对发展农村公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要从注重连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通过转变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实现农村公路路网结构明显优化,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从而促进路网提质的提升。

5.“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对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交通运输部、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先后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交运发〔2011〕第 490 号)》等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对于重点乡镇及道路通行条件良好的农村地区,鼓励通过城市公交线网延伸或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提升标准化、规范化服务能力。经济发达地区要整合现有城乡客运资源,加大城市周边乡镇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力度,在条件成熟区域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从而更好体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发展要求

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与要求,永宁交通运输发展方向应从“定位、重心、质量、效率”四个方面实现转变。

1.定位的转变交通发展的定位应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交通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现状交通状况已难以满足永宁居民对于交通出行的需求,不但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不但要“运得了”,还要“运得好”。永宁交通运输业在质量、服务、效率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

2.重心的转变交通发展的模式应由“基础设施建设”向“运输服务升级”转变。随着社会经济步入中低速发展步伐以及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影响,永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将出现变坡点,基础设施从高速度发展过渡到高质量发展转折点。未来应抓住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窗口期”,调结构、抓综合、补短板、重枢纽,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实现高质量发展。统筹规划,整合资源,构建各交通方式互联互通、优势互补运输网络,提升综合运输通道服务效能、综合运输枢纽服务品质,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体系和集约高效的货运体系,实现由“基础设施建设”向“运输服务升级”的转变。

3.质量的转变交通资源的利用应由“铺摊子”向“上台阶”转变。交通发展习惯于铺摊子、上项目,主要依靠拼投资大、规模高的传统发展方式,不仅消耗了大量的资源,还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永宁必须摒弃交通发展的老路,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以交通的高质量发展支撑整体经济的转型,建设结构合理、无缝衔接、可靠优质的交通基础设施,积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实现由“铺摊子”向“上台阶”的转变。

4.效率的转变交通运输的效率应由“粗放分散”向“集约高效”转变。运输方式规划建设相对独立,发展的统筹力度不足,从而导致交通运输的整体效率不高。通过高投入、高消耗、低产出、低质量的粗放型经营方式,实现经济的增长,从而导致经济运行质量低下。为顺应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要求,永宁要紧紧抓住发展的黄金时期,实现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普及多式联运,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减少对投资、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依赖,提升交通运输装备设施水平,利用互联网等最新科技发展共享交通,实现由“粗放分散”向“集约高效”的转变。

三、“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和银川市同城化的要求,主动融入银川都市圈,强化多规合一,构筑大交通,建设大县城。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养护、管理、运输进行统筹考虑、统一规划,逐步实现城乡交通全衔接、全沟通,体现城乡交通科学、公平、协调发展,形成与产业布局和经济、人口分布相适应的道路交通体系。全力打造生态旅游特色,大力发展农村休闲观光旅游经济,以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有效推进文化交流和旅游资源开发,加快城市化进程,统筹城乡经济发展。

(二)基本原则

1.创优势,提高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效益。紧抓环境机遇,明确主攻点、找准创新点、突破阻力点。瞄准“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通道等一系列新战略,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通道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升服务全局的能力。通过规划建设综合运输枢纽,有机衔接各种交通方式,努力实现客运“零换乘”与货运“无缝衔接”。更加重视交通运输的系统性,既要促进公铁水空体系的提升和完善,又要强化“几网叠加”,形成完整融合的运输大体系。

2.补短板,提高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水平。以目标为导向,在优化结构、补齐短板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处理好各种交通方式的结构关系。“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强铁路、公路网络建设,提升永宁交通立体架构和综合功能,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以普通国省干线为主体、以农村公路为基础的基础设施网络。聚焦互联互通,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加强与相邻兄弟县、市(区)交通网络的衔接,推动并融入银川都市圈同城化。处理好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加强城区板块之间的有效沟通,推进板块之间的快速化通道建设。

3.促共享,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满意度。交通运输是民生领域,让人民群众共享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能由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通过积极探索多措并举,进一步缩小城乡间、区域间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的差距,在公众出行等交通运输服务领域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提高群众对交通运输服务的满意度,增强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对交通运输服务的获得感,让永宁交通的发展更有温度,让群众享受交通的幸福更有质感。

4.激活力,推动交通运输改革创新。“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强大发展动力”作为一种精神气质,贯穿永宁交通运输发展的始终。全面推进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法治为目标,以惠民为根本,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活力。引导和规范“互联网+”背景下网络约车、汽车租赁等新业态发展,满足多样化、个性化运输服务需求,发挥对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全面加强交通运输部门自身能力建设,积极引导交通干部的理念更新、路径革新和举措创新,推动队伍结构调整;高度重视交通基层基础工作,以改革的思路下大力气推进基层执法正规化、规范化建设以及基层站所建设,从根本上强化交通自身的保障能力和发展后劲。

(三)发展目标

2025年,永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总体上达到国内中等先进水平,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有效支撑和保障永宁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交通基础设施能力充分、结构合理、衔接顺畅,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城乡居民出行更便捷、更公平,货运与现代物流业更具竞争力。信息化、智能化有效引领行业转型升级。交通运输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法治交通、安全发展和绿色发展深度融合于全过程各领域。改革与创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具体发展指标如下:

1.公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2025年,建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干线公路为支撑、农村公路全覆盖的公路网络。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路网布局进一步完善,乡镇节点的连通度和覆盖度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过境路段路线进一步优化,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主体,村道为支撑的高品质农村公路网,县道全部达到三级及以上等级水平。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5%

2.场站体系不断完善建成县城铁路综合客运枢纽;乡镇客运站或公交首末站覆盖率达到100%;乡镇运输服务站建设取得成效,规划建设3个客运综合枢纽(陆坊、李俊、闽宁)建设试点项目。

3.城际客运便捷高效。高铁客运服务更加便捷,与自治区地市实现1小时畅行;传统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取得成效,运游融合出行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4.城乡客运便民舒适。十四五末,万人公交车保有量达到15标台/万人。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保持较高水平,全县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5A级。

5.智慧交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推进交通基层执法四基四化建设,实现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化执法终端配置率达到100%。大力推进互联网+交通执法,超限超载率控制在2%以下。

6.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更可持续。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达60%以上;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20%;新增和更新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清洁能源及新能源车辆比例达到100%

7.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明显增强。深化推广主动安全智能防控技术应用,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在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上应用覆盖率达到100%;公路应急响应启动时间缩短至45分钟。

8.行业现代治理体系明显优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掌上办理,交通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办理率达到90%。交通运输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20%。综合执法四基四化建设成效显著,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强化公路基础设施养护管理,到 2025年,继续巩固农村公路列养率100%、优良中等路率比例不低于85%

  31  永宁县十四五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指标表

指标类型

序号

指标

单位

2020年

指标数值

2025年

指标数值

属性

基础设施

1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乡镇覆盖率

%

100

100

预期性

2

县道三级及以上等级达标率

%

88

100

约束性

3

综合客运枢纽县城覆盖率

%

100

100

约束性

4

区内地市1小时畅行实现率

%

100

100

预期性

运输服务

5

乡镇客运站或公交首末站覆盖率

%

75

100

预期性

6

乡镇综合服务站

-

3

预期性

7

县城万人公共交通车辆保有量

标台/万人

10

15

约束性

8

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


-

5A

约束性

9

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

%

-

60

预期性

10

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公交车占比

%

9

20

约束性

11

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在“两客一危一货”车辆上应用覆盖率

%

100

100

预期性

12

公路应急响应启动时间

分钟

45

45

预期性

治理体系

13

交通行政许可项目在线办理率

%

-

90

预期性

14

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

%

-

20

预期性

15

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达标率

%

-

100

预期性

16

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

%

70

≥85

预期性

17

农村公路列养率

%

100

100

预期性

18

“路长制”覆盖率

%

-

100

预期性

(四)发展思路

基于我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需求,“十四五”时期,重点加快构建“四大交通体系”,即:“公路交通体系”、“公共交通体系”、“智慧交通体系”和“绿色交通体系”。整体把握好永宁公路、公交的发展节奏,继续巩固公路交通的基础地位,加强对公共交通发展的倾斜力度,践行“生态宁夏”、“生态永宁”发展理念,加强智慧绿色交通发展。

公路交通体系:做好与上位国省道规划对接、加快完善地方干线公路网规划、快速路网规划优化调整,重点加快银川都市圈同城化快速通道建设、县域重要衔接产业园区、交通枢纽的公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公路网络、提高公路等级、提升路网通行能力。

公共交通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公交优先战略,推动政府层面建立健全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和配套制度。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服务品质,发展更加普惠的城乡客运,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

智慧交通体系:大力提升出行服务信息化、货运服务信息化和政务管理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市场力量,建设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示范工程。加强公路货运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多式联运信息服务平台等建设。重点推进城乡客运、货运与物流、交通安全与应急和绿色交通等核心业务的管理和服务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建设。

绿色交通体系:大力推进结构性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等低能耗交通方式。积极引导技术性节能减排,积极鼓励使用节能环保型营运车辆,推广应用高能效、低排放运输装备,加快营运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淘汰更新。

四、“十四五”重点任务

“十四五”期间,根据我县交通运输发展现状和发展趋势的分析,以及基于上位国省干线公路网规划、公共交通规划等相关规划的解读,按照构建“四大交通体系”的发展思路,分轻重缓急,强调效益发挥,着力建设现代化的综合交通网络。实施“十大重点任务”,分别是: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干线公路网络结构、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完善公交枢纽场站体系、推进城乡公交统筹发展、启动实施“智慧交通”建设、加快实施“绿色交通”建设、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体系加强资源型资产管理和利用

(一)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1.推动黄河银川段航运二期工程建设。配合推进黄河银川段航运二期工程建设,实现黄河银川段全线达到内河五级航道标准,建成后可以连接黄河横城、黄河外滩公园小龙头码头、军事文化博览园、天山海世界、薰衣草休闲度假旅游区、兵沟旅游区、黄沙古渡等景区,与石嘴山市、吴忠市航道联通,形成丰富多彩的黄河宁夏旅游带,进一步发挥母亲河的天然优势。对促进永宁县全域旅游发展,打造“黄河金岸”,推进黄河银川段水上旅游事业发展,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推动高铁综合枢纽站建设。配合高铁建设进程,加快推动银西高铁银川东站建设。促进公路、铁路、航空、公共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零距离”换乘。开展高铁综合枢纽集疏运体系专题研究,加快快速路、干线公路等布局衔接,有效提升银川东站与永宁县域的快速联系。

3.加快高快速公路建设实施。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布局,进一步优化完善外畅内联的骨架路网结构,加强永宁同银川及周边地区的快速联系。“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加强永宁及银川西部地区与河东国际航空枢纽之间的联系,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二)优化干线公路网络结构

1.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升级。强化干线公路对区县及乡镇发展的引导作用,强化与县级节点、乡镇、经济开发区、旅游景区等重要节点的通达能力,提升内部互联互通水平。依托新一轮国道网、省道网规划,加快推进干线公路网建设。“十四五”期间,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和经济干线公路建设项目。推进国道307线银巴路口至宁蒙界(头关段)、国道109线永宁县望洪至青铜峡、省道103线(银川至永黄路段)、省道305线等国省干线改造,进一步完善县域“七纵四横三联”骨架干线公路网结构。建设里程59.54公里,计划投资7.3亿元。

4-1 永宁县七纵四横三联骨架干线公路网结构

类别

道路组成

类别

道路组成

七纵

国道110

四横

银川南线物流快速路+黄河大桥连接线

银黄公路+闽甘公路

省道305

广夏公路

黄山线G307

典农河东路

许黄公路+青黄线

银西线S103

三联

望滨公路

京拉线G109

永宁东线公路

滨河大道

永黄公路

2.加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干线服务设施总量不够、布局不优和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为导向,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普通国省干线服务区和停车区,完善干线服务设施功能,加强服务设施项目的经营开发,探索“服务区+”经营新模式,着力拓展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质、延伸服务链条、扩大服务覆盖范围、创新投融资及运营模式。“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个社会化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建设内容包括主要建设内容:停车服务、智能化管理、车辆维护、罐体洗消、危废储存、加油加气、应急服务、住宿休息及停车场等。按照宁夏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规划要求,配合新建3个普通国省干线综合服务区,分别是国道110闽宁综合服务区、省道103三沙源综合服务区、国道307银巴综合型服务区,完善服务区充电桩、充电站等配套设施,提升普通干线公路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四五”期间,随着规划发展村庄的加快推进,农村居民集中居住的特征将进一步显现,从而对农村公路数量规模增长需求减少,但对农村公路的服务品质要求提高。“十四五”期间,加快构建“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主体,村道为支撑” 的高品质农村公路网,加快农村公路发展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不断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广度。

配合银川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青铜峡至银川快速通道(永宁段)、西夏区兴泾镇至永宁县闽宁镇扶贫公路工程建设,建设里程57.96公里,计划投资6.98亿元。加快推动许旺公路改建、上长公路改建、广夏公路改扩建、西部战区青铜峡训练基地高石墩地区北场区道路工程、银黄路改建工程等农村公路建设,建设总里程63.678公里,计划投资1.36亿元。加大农村公路四、五类危旧桥梁改造力度,实施东西滩路西园桥、许黄公路李俊桥、一排水沟桥、政永公路双庙桥等4座危桥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398万元。

(四)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

通过全面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尤其是公路预防性养护工作,改善和提高公路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提高道路服务水平,面对新形势、新问题,重点加强以下养护工作:

1.推行农村公路养护路长制。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落实县级主体责任,推行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强化养护资金保障,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出台《永宁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研究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

2.推行市场化社会化管养模式。实现公路小修、日常保洁等养护工程的社会化和市场化,可采用政府采购服务或合作方式,进一步完善公路养护管理模式和提高公路养护市场活力。

3.完善公路应急基地和公路养护站建设。提升公路应急处置中心建设标准,加强应急基地和公路养护站建设;力争实现“一镇一基地”,确保全县县道以上公路应急响应及时、迅速。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建设,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实现一般灾害情况下应急救援1小时内到达、公路应急抢通24小时内完成。

4.逐步推行预防性养护。建立路面基础数据库,制定针对性养护措施,逐步推行预防性养护。以公路技术指数(MQI)、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路面平整度(RQI)、路面车辙(RDI)等指标为基础,建立全县每一条普通公路路面基础数据库,对路面平整度(RQI)和路面车辙(RDI)大于15毫米的路段纳入公路养护范畴,同时建立数据动态更新机制,分时间段实施更新,并以此为依据制定预防性养护措施并下达年度养护计划引进全寿命周期费用分析理念,全面实施预防性养护。准确把握预防性养护时机,科学选择预防性养护措施,路面投入使用2至3年一般要安排稀浆封层、碎石封层等预防性投入,投入使用4至5年要安排改性沥青罩面,保证路面使用寿命达到设计周期。

5.健全社会监督体系。推行并落实养护责任公示制度,将养护里程、管养负责单位、监督举报电话等各方面信息公示出来,争取达到“一路一牌”的效果并接受社会监督,进而切实提高养护质量。

6.强化管理制度保障。在对具体养护目标进行明确的同时,建立一套能够满足永宁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际运行需求的有效机制,保障农村公路100%养护效率、优良中等路率比例不低于85%的目标有效实现。建立对应的问责制度。对于公路管理部门而言,应实现督导工作的常态化并对考核指标加以细化,可以针对企业采取“季度积分”这一考核机制,分数高于80的予以结款,处在70至80之间的会在下个季度再次进行验收考核,如果分数低于70分则解除合同。与此同时,对实际养护情况定期通报,及时掌握公市场化推进程度以及在推进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

7.加强公路养护管理。创建文明样板路。全县主干农村公路创建率力争达到50%。加强公路养护灾害治理。在公路安全隐患、地质灾害隐患地段全面实施公路安全保障工程,提高公路通行条件和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公路综合执法效率,杜绝“三乱”,有效治理公路超限运输和环境污染,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和思想教育,提高服务能力;实现路面旧料的回收与循环利用。

(五)完善公交枢纽场站体系

坚持路、站、运一体化发展,在新建、改扩建城市道路、农村公路项目时,将养护站、公交站、港湾式停靠站、候车亭、招呼站纳入规划,并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加快城乡客运公交场站、首末站、停靠站的建设,逐步提高公共汽(电)车进场率。重点实施陆坊小镇公交首末站、李俊综合枢纽站改造建设、闽宁镇商贸物流中心公交停车场3个枢纽场站建设项目。全县各小城镇中心村、县域主次干道上建设港湾式停靠站,完善站台、候车厅等配套设施。加强既有客运站点的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鼓励客运站与城市公交站点有序衔接和融合建设,推进公交站向道路客运班线车辆开放共享,方便客车乘员下车换乘。推动社会化危货停车场建设,十四五重点建设安顺捷危货运输企业场站,不断提升危货运输服务效能。

(六)推进城乡公交统筹发展

1.编制完善规划,探索发展城乡公交一体化。编制了《永宁县城乡公交发展规划》,结合我县实际,因地制宜地选择具体发展路径,推进“全域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等多种发展模式,引导全县城乡镇村公交科学有序发展。积极融入银川都市圈发展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银川-永宁毗邻地区公交服务一体化建设,积极实时开通毗邻跨县区城乡公交。

2.加快主体整合,促进运营和线网双面突破。扎实推进城乡客运资源整合,鼓励引导城市公交或农村公交(客运)经营主体进一步整合,实现统一主体、统一经营。特别是借鉴江苏等省份发展较好的实践经验,充分认识到经营主体整合和公司化改造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的重要条件,加大城乡客运资源整合力度。以经营主体整合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县域内城乡公交线网一体化规划运营。

3.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结合城乡公交一体化推进工作,强化新科技运用,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全县城乡居民出行信息共查一个app、共刷一张卡、共享同一公交优惠政策,推行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同时,推进利用城乡公交的闲置运力,从群众需求侧出发,新增客运需求较大的城乡公交线路,面向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开通便民惠民公交线路,提供通勤班车、学生接送车、大型活动商务用车、家庭用车、观光旅游以及定制公交等多种服务,持续优化城乡客运环境,全面提升城乡客运服务水平。“十四五”期配合文旅部门,推动开行三条旅游专线公交,串联县域重要旅游资源点,助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出行体验,实现城乡居民共同享受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成果。

4.加强资金补贴,促进城乡公交健康发展。不断完善和落实城乡公交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根据我县发展实际,配套相应城乡公交发展扶持政策。如对开通城乡公交的乡镇,县级财政给予一定资金补贴支持城乡公交发展;对涉及城乡公交的道路桥梁改建项目,优先保障资金计划。

(七)启动实施“智慧交通”建设

落实《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化发展开展BIM等新技术在建、管、养、运阶段的应用探索,推行安装北斗监控系统,打造智能基础设施。围绕“智慧出行、智慧物流、智慧管理与决策”构建智慧交通总体架构。“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1.智慧出行。一是完善综合交通信息服务。面向公众出行信息需求,通过移动终端、网站等多种载体,提供包括交通资讯、实时路况、公交车辆动态信息、停车动态信息、水上客运、航班和铁路动态等,提供出行路径规划、出租召车、出行过程中的信息交互等服务。二是完善公共交通信息服务。根据公共交通出行信息需求,提供动态信息(车辆位置信息)和静态信息(地面公交、轨道交通线网站点等)的查询与发布,拓展车辆到站动态预报范围。提升基于网站、移动终端的公共交通出行规划、换乘信息查询等信息服务。三是完善出租汽车信息服务。通过将全县出租汽车、约租车和租赁车接入信息服务平台,利用网站、移动终端等方式,为公众提供营业性客运车辆的召车服务入口和投诉评价入口,方便公众叫车和用车投诉等需求。四是完善道路交通信息服务。通过移动终端、网站、可变信息标志等载体,提供高速公路、快速路和地面道路出行信息,方便公众出行。五是完善综合客运信息服务。巩固公路客运行业联网售票成果,利用网站、移动终端等方式,为出行者提供高效便捷的班次查询和购票结算服务。积极联合民航、铁路部门推进综合客运售票系统联网,加快“一票制”客运联程联网第三方服务平台建设。

2.智慧物流。一是加快实现综合物流信息化。鼓励社会资本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开发服务物流服务等多样化、个性化、智能化的物流信息服务产品。或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已发展成熟的物流信息平台,发挥物流信息平台对物流资源的信息整合和优化配置作用,提高区域物流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物流成本。二是加快实现城市配送信息化。支持物流企业在融合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管理技术的基础上,加快城市物流配送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城市配送的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强邮政快递行业管理。积极协调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加强对永宁县邮政快递行业监督管理,规范邮政快递市场,提高寄递服务质量。

3.智慧管理和决策。一是加强政务管理信息化。通过信息化促进业务受理的流程整合和简化,不断提高行政管理和服务效率。一是加快公路、运管等基础信息系统的整合、对接;二是与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规划信息系统相衔接。二是加强安全应急信息化。利用信息化手段支撑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管理,切实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数据融合掌握行业动态,强化监测预警工作,落实政府安全监管责任。完善热线处置系统,与后端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形成协同工作格局。深化应急预案,完善视频监控建设,发挥信息技术在应急指挥体系中的作用。

(八)加快实施“绿色平安交通”建设

1.大力推进结构性节能减排着力优化交通运输资源配置和运力结构,重点加强市场动态监测和经济运行分析,加快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铁路等低能耗交通方式,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

2.积极引导技术性节能减排。加大城乡客运车辆更新力度,逐步淘汰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的老旧车型,引导使用节能环保的电动车型和LNG新能源车型,减少能源消耗,推进节能减排,优化运力结构,逐步提高城乡公共交通运输车辆档次。加快专用充电站和快速充电桩规划建设,助力绿色交通出行转型升级。

3.着力强化管理型节能减排。引导道路货运向网络化、规模化、集约化和高效化发展,优化运输组织管理,加强城市配送绿色车队建设。

4.加强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进一步控制污染,采用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并重的手段,进一步控制交通运输污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行绿色施工管理,加强噪声污染治理。统筹规划交通基础设施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文化休闲与旅游服务等方面工程建设,处理好交通建设项目与生态敏感区的关系。针对公路污染事故,加强预警监控、应急组织指挥、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5.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建设,科学合理购置应急物资装备,为提升应急抢险能力做好物质保障。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治理一般隐患并完成整改。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合理配备应急装备物资,针对地方实际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完善应急预案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规模化应急演练,提高交通应急队伍实战能力。加强重要路段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重点推动省道103(南绕城至永黄公路)、永宁黄河公路大桥及连接线(国道109-永宁东线)两段增加防护措施,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项目,全面提升交通本质安全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体系

1.加强执法装备建设。“十四五”期间,永宁需进一步落实“四基四化”建设要求,全力打造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改革永宁品牌,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先进的交通执法文明。重点推进执法工作信息化,逐步建立统一的综合交通法治(执法)数据中心、信息管理平台、执法终端(APP)。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信息化移动执法,积极探索执法全过程同步网络管理,到2025年,实现执法装备标准化建设,完善应急救装备库建设。

2.加快综合执法服务站建设。建成覆盖全县干线公路省界、县界通道,实施对超限和“两客一危”车辆的有效管控。同时充分利用现状超限检测站、公安检查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警务站和流动执法检查点,形成覆盖全县的公路超限和“两客一危”车辆综合防控网络,“十四五”期,重点建设永宁县固定治超站,推动执法站所标准化建设。

3.加强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应用。开启交通行政执法治理超限超载的新模式,建立由外场监测点、数据中心、超限处置工作站等组成的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对过往车辆进行24小时不间断称重检测,利用电子抓拍系统及地磅进行配合。过往的车辆只要存在违法行为就会无一例外地被记录下来,且不再需要人员值守,提高执法效率,保障安全,力争到2025年,执法工作信息化水平更高。

4.提升执法队伍职业化水平。严格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交办法〔2021〕5号)文件精神,制定并实施《永宁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提升执法队伍职业化水平。

5.加强交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信用承诺、公示为特点,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交通运输市场主体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建立运输市场信用承诺、信用监管、信用评价和信用奖惩制度,制定运输市场信用奖惩制度,明确红黑名单制定标准,规范红黑名单的退出机制。建立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加快交通运输市场信用联网管理平台构建,促进信用信息共享共用。

(十)加强资源型资产管理和利用

加强县域公路资源型资产的管理利用,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推动公路资产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宁夏公路基础数据库更新系统等既有公路数据管理信息平台,建立涵盖路基路面、桥梁涵洞、交安设施、养护道班等多要素的基础数据库,加强公路资产信息化成果应用,提升公路资产管理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项目实施

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加强监督,在行政环境、建设资源和资金等方面给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力支持,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规划实施过程中,要统筹做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建立项目储备库,加强与发改、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环保等部门协调,合理安排项目进度;大力开展统计调查、分析和预测,加强统计机构建设,建立健全统计数据库,为规划实施和调整提供咨询和服务;建立规划实施的长效监测、绩效评估和规划调整机制,根据外部和内部环境变化严重程度适时适度调整规划重点和目标。

(二)拓宽融资渠道,加强资金保障力度

积极争取自治区和银川市加大对全县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提高对国省干线公路、枢纽站场建设等的补助标准;巩固和加强县财政对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支持力度和资金保障,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维修资金的财政投入,切实解决工程造价低、影响建设质量和进度等问题;适当补贴县城环城公交等公共交通发展事业,培育城乡公交客运市场,扶持公交运输企业健康发展;继续发挥银行贷款等信贷资金对交通项目的支持功能,尝试吸纳民间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县财政对交通专项规划第三方研究服务费、海事管理费、交通战备经费支持,有效支撑交通行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引领带动永宁经济社会发展。

(三)控制用地规模,加强建设用地保障

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要按照“尽量少占农田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原则,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合理优化交通布局,尽力降低用地指标,将交通用地指标纳入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切实保障交通项目实施用地。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规范进行征地拆迁工作按规定标准执行拆迁补偿,拆迁补偿款要直接发放到被征地群众手中,并妥善处理好被征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

(四)重视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针对全县公路交通存在的重大路面病害和技术难题,借助公路建设项目科研课题,加大经费投入,组织科技攻关,力争有所突破;加强科技成果及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在公路建设和养护维修中的推广和应用,提高科技在交通运输发展中的贡献率;继续推进交通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加强科技管理,推进8吨以上重型货车安装北斗GPS监控设备,进一步加强客、货运车辆GPS监督工作。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才素质。适当引进交通行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扩充人才队伍,优化人才结构,造就和稳定一支高水平、精干的专业技术团队,提升专业技术整体水平;加强交通建设、运营管理和运输服务高素质管理人才培养,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监督机制,营造交通运输市场稳健环境;制定人员培训计划,加强职工技能培训,提高职工工作实践能力和文化水平;开展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及爱岗敬业、主人翁思想教育,增强职工的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展现新的时代精神与行业风采。

(五)注重环境保护,增强发展可持续性

切实转变交通增长方式,调整和优化交通结构,推进各种运输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环保型转变,从自主发展为主向综合、协调发展转变;促进交通资源的节约和环境保护,完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机制,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力度;积极开展路面旧料的回收与循环利用。

附件永宁县交通运输“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库